面对“年末综合症”如何“满血复活”?

文 / 静待花开

满血复活!

步入12月,2016年的最后10%随之悄然而至。无论你是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狗,还是吃饭睡觉打豆豆的学生族,相信在这个月份,都将是“濒临崩溃”的节奏。就拿我自己来说,年初报的各项创新成果都到了“结果”的时候:科技创新、管理创新、QC小组、集团公司的自立研发、外省引入项目,还有大大小小的流程梳理,周、月、年工作计划,周、月、年工作总结,以及相关不相关的发表、评比会。而且,还会被要求场场PPT,各个见成效。“噗!”有时真心想一口鲜血喷到对方脸上说:“你看着办吧……”各位莫急,我今天不是来吐槽诉苦,而是要针对“年末综合症”推荐给你们一剂良方: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其实,这“杜康”说的是一本书:《你就适可而止吧》,作者豆瓣红人:日租界傀儡,曾就读于某外语学院日语系(其实如果你看完了这本书,那个“某”也就没有任何神秘感了)。在遇见了难以言喻的奇葩室友、同学、老师后,又跟随各种不靠谱老板做着“几个亿”的项目。书封上赫然印着:“希望大家笑点都很高”,而当你看完之后,会发自肺腑的感叹作者是真心“心疼”我们这些读者的面部肌肉呀。

--“你可别逗了,这大忙忙的,让我看书?能有什么用呀?”

--“不信,你来试试?”

职场

刚说了,年底是集中要成果的时候,而所有的压力是一层层从上至下传导到我们这里的。而一般我们的感觉就是直属领导不近人情,用各种方式挑战我们的生理和心理极限。

周五下班前夕:“这份报告要扩充到3000字,内容要饱满,各种指标需要有数据支撑,做出各年的同期环比图表。然后转成PPT,周一上班之前发到我邮箱。”有没有!加班的时候,老婆来电话:“你怎么周末还加班?!宝宝的口粮又断了,你下班路上去超市带一桶回来吧。太晚超市就关门啦!”一时间头晕脑胀,思路明显跟不上时钟的进度,眼看着万家灯火变成漆黑一片,才带着疲惫的身心走进家门。简单洗漱完毕后,倒头就睡?你能睡着吗?我猜,这时候你的大脑还没有完全从满负荷的状态下转换过来,恐怕躺下后又会被“失眠”找上门来。

铛铛啷铛!此时,你需要的就是它,一本可以让你放松全身神经,轻松笑出声的“杜康”。

给你发1000的工资,却要求做出月薪10000的业绩,这种公司里的领导想一出是一出。

给你一张到威海的船票,却让你去釜山买泡菜,等你快到釜山了,让你去横滨再买个寿司。然后你讽刺地说:“用不用再去纽约给你来个汉堡?”他还豁上脸了,说:“行啊,麻烦你了,顺便再去趟新泽西呗。”

有没有比自己吐槽还全身舒爽的感觉?对了,就是它了!

学业

其实,学生时代长期以来是上班狗们“无比怀念,没有珍惜”的天堂:“如果当初我好好学习,多掌握一门外语,也不至于到今天才混到这个职位。”而正所谓“只缘身在此山中”,脱离了高中死读书的重压,告别了父母长辈的监督指导,自由自在的生活总是那么短暂。一转眼到了期末,书是新的,本是新的,脑袋也是新的。面对密密麻麻的“考试排期表”和即将“挂掉”的恐惧,我们的肾上腺素开始大量分泌了。从补作业开始,亦或是“找捷径”,总之是各方神仙,各显其能。有专家称:面对未知结果的压力,比确定的坏消息更容易让人崩溃。如果你已经看书看到了要吐,不妨拿出这本“杜康”来个课间小憩吧,以防真的会发生不测。

主课老师白教授也带几个新生班,一天看一个学生字典上写的我的名字,就问那同学,字典哪来的,那学生说,50一本买大四学生的。

白教授很生气,打电话质问我:“不再学校上课了,还不自学?实习了就不学习了吗?想不想毕业了?”

我就想,白教授您真是一派胡言,诬陷我离校了就不学习,我明明从大三就不学习了。

好了,再怎么说,我们现在坐在自习教室里看书呢,比作者及其一干人等用功几个级别了。他都出书了,我以后怎么也得是个扬名立万的主儿吧。看到了未来,自然就更有动力继续读书考试了~

今天文章引用的仅仅是书中的冰山一角,而我真心怀疑作者洋洋洒洒32万字,是否都是他的真实经历。但是不管如何,带给我们的笑声和放松是真真实实的,使我们在这个紧张崩溃的年底,彻彻底底地开怀大笑了一场:哇哈哈哈……还等什么?行动起来吧!

-END-

静待花开

愉悦自己地阅读,愉悦他人地分享。

80后宝妈每周都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如果您喜欢,请点击下方红心,您的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年轻的时候,跟乡里的一位师傅学吹唢呐。那个年代,谁家有白事喜事,都少不了吹吹打打,每次给的酬劳不少。父亲学成后...
    夕阳溪下阅读 574评论 10 4
  • 我坚持过几天日更,就放弃了。我写东西通常是即兴而发,在生活中突然感悟一句特别经典的话我就迫不及待的要写出来。连续几...
    拆文邦阅读 161评论 0 0
  • 北京之行完美收官! 各位教授的睿智、博学、风趣、专业、厚重等特质再一次触及到了我的内心,引发了我对“认识自己”这一...
    润杨馥宁阅读 1,585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