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 ▏打灯笼

在我的老家,过了初五,村里的夜晚就热闹很多——各家各户的孩子们都会打着灯笼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的农村还没有路灯,冬天的夜晚就显得更黑,这些灯笼此刻发着橘红色的光,亮堂又温暖。先是如同一个个小鱼,从家里游出,然后在巷子里慢慢汇合,一会像一个巨大的鱼缸,各个灯笼的亮点簇拥在一起,这是孩子们在村子中央集合,接着,灯笼的光亮又变成一条丝带,像是鱼贯穿过的小河,大家开始沿着村子游走了。

这些打灯笼了的孩子可不是为了照明,而是凑热闹,那自然不会安静,各种此起彼伏的叫喊声、说笑声混成一片,还有人唱着乡间流传下来的曲调“打灯笼、寻娃哩,寻不着,我骂哩”,这是招呼同伴都赶快出来,一起分享村里孩子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

最普通和常见的就是圆形的红纸灯笼,后来红纸换成了绸子或者红纱,比较稀罕的是可以折叠的宝莲灯,还有一种上面绘着蝴蝶和蜻蜓的灯笼也是孩子们喜欢的,而那些富贵、火罐、西瓜、石榴、白马、公鸡等样式的灯笼更是不多见,谁要有一个,可以吹半年的牛。

打灯笼的队伍越来越长,成为村里最靓丽的风景线,连大人们都乐呵呵地在旁边看着,有的孩子蜡烛烧完了,边上的大人赶忙跑过去帮忙换蜡烛,有的孩子不小心,蜡烛打翻了,点燃了灯笼,急得哭了起来,旁边的孩子一边帮忙“抢救”,一边嘻嘻哈哈的哄笑着。

这是农村里难得的狂欢节,每一个细节都很容易成为大家高兴起来的源头,毕竟,过年的正月天里,是不允许生气、忧愁和愤怒的,在这种快乐气氛的感染里,人们总能从微小的变化里分析出一个向好的兆头。

中国有一句歇后语“外甥打灯笼——照旧(舅)”,这就和老家的风俗有关。

我们小时候打的灯笼都是舅舅送的,送灯一般是春节过后到正月十五挑选双日子送,舅舅家要给外甥或者外甥女送十二年的灯笼。

我有四个舅舅,自然更是能享受到万千宠爱,每年的灯笼不但及时,而且数量多、花样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过了初五(“破五”)才能打灯笼,我和弟弟常常就守着崭新的灯笼掰着指头数日子,终于到能打灯笼的日子了,等不到天黑,我们就缠着父亲给我们做打灯笼的架子。先将一块薄木板或者萝卜头用刀削成适合灯笼大小,再用铁丝弯曲成两股插进去,做成一个灯台。然后就是缠着母亲要红蜡烛,经不住纠缠,母亲会从柜子里拿出用手帕抱着的小小红蜡烛。将蜡烛插在灯台上,小小的灯笼就变得红彤彤了。

天还亮着,我和弟弟打着灯笼就出门了,现在想来很滑稽,可是那时的心里,只有小小的满足和大大的幸福。

好像村里人也没有觉得奇怪的,倒是邻居的孩子一脸艳羡。

真正的高潮出现在正月十五。

按照村里的讲究,今年的灯笼不能留到明年,所以在正月十五这个算是年要过完的节点上,我们要进行隆重的“碰灯”。

正月十五这天晚上,家家门前灯笼高挂,所有角落都要点燃蜡烛,意思是,到处都是光明,没有黑暗的地方,所以鬼邪无处躲藏。除此之外,还要有人打上灯笼,走遍全家的所有角落,通过照明祛邪免灾。

孩子们则把自己的灯笼都拿出来,点上蜡烛,兴高采烈地走出门去,见到迎面走来的孩子,大家开心地用灯笼互相碰撞,既想把对方的灯笼碰得着火,又要保证自己的灯笼不被碰着,这要讲究战略战术,更多的时候是碰运气,更有调皮的孩子将灯笼灯台的铁丝头露出来,用来悄悄地戳破对方的灯笼……笑语喧哗中夹杂着懊恼的叹息,很快,有的地方就烧成了一团,大人们在边上看着,笑呵呵的,“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了回家睡”,孩子们唱着儿歌,那动听的声音回荡在童年的村庄,随后,大家将灯笼丢在一起,看着燃起的大火,所有的烦恼和不快仿佛就被清理干净了,新的希望之光已经燃烧。

到了13岁,要“全灯”,如同乡村孩子的“成人礼”,舅舅家要给孩子送一个高档的大灯笼,寓意着孩子长大成人了。

从此以后,再也不能打灯笼了,再也没有那种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了。

多年没有回老家了,物是人非,很多东西都在变,春节之后的冬夜是不是还有星星点点的灯火,那些穿行巷道里的灯笼是不是还能让一个村子的笑声响起?

                  (蔡立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忽然很想有人陪我。 未果,毕竟这世界大家都很忙。 于是,想一个人去看末日崩塌,有点贵,时间不对。一个人去换了手...
    秋落巴士阅读 145评论 0 1
  • 早上,吃完早饭,我从书架上拿了一本书准备看。宝贝说:“妈妈你最近最多的时候就是看书,然后是看手机。看我的时候最少。...
    王亚敏阅读 139评论 2 4
  • 都是一种尝试
    paperlover阅读 724评论 7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