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书】《人类简史》读起来简单,但人类简史不简单!

黑格尔警告

蕾蒂丝安德詹头们,大家好!

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我又来给大家推书了,闲话少说,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本书就是《人类简史》。

按照惯例,咱们先祭出豆瓣评分,这本书在豆瓣上有120000多人打分,评分达到9.1分,而且这本书被翻译成30多种文字,在全世界范围畅销,据说很多商界大佬都喜欢这本书。俗话说的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既然大家都说好,那么这本书必然值得我们好好读一读。

豆瓣评分

这个时候就会有一些长得好看学习又好的同学提问:哎呀,这本书都火了好久了,早就读过了,你怎么才推啊?

这个时候帅气而又睿智的我可以告诉你:读过了不要紧,您瞧一瞧,看一看,多读一遍您读不了吃亏,也读不了上当。

啥是好书啊?同学们,好书的特点就是常读常新,每读一遍都会有新的收获,新的感悟,这就叫“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这就叫“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就叫“温故而知新”,这就叫“学而时习之”,这就叫“……”,总之读它就对了!

咱们结束扯淡,言归正传。

这本书的作者是尤瓦尔·赫拉利,一名以色列学者,出生于1976年,这本书出版于2012年,我掐指一算,也就是说,他写这本书的时候只有36岁,妥妥的青年才俊,看看自己一半是水,一半是面粉的脑袋,自叹弗如,我今年已经32岁了,已经是个奔四的男人了,也只有这一头乌黑而又浓密的秀发能够给我安慰了。

尤瓦尔·赫拉利

这本书好在哪呢?或者说这本书为啥能够畅销呢?经过我的一番深入研读,我觉得有以下三个主要原因:

首先就是这本书视角非常宏大,这本书看待人类发展历程不是从某一个特定角度、特定事件或者特定时间出发,而是综合考虑不同的视角,包括经济、政治、生态、文化、历史、心理等等,并跨越了人类发展的整个历史长河。由此可见作者绝对是个博学多才的家伙,而且能够做到不同领域知识的融会贯通,读完这本书会让你产生一种打通了任督二脉的感觉。

其次是作者很多观点和见解非常独特,让人耳目一新。这一点我觉得也正是得益于作者宏大的历史视角,让你领略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的魅力,可谓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最后一点,就是这本书通俗易懂,老少咸宜。本书没有任何枯燥理论数据,不但适合于专家学者,同样适合于咱们这些普通人。这本书读起来就像是读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而故事的主角就是我们自己,有时你会觉得人类这帮家伙简直不是人,有时你又会觉得人类这帮家伙怎么这么聪明。

为了更好的理解本文后面提到的内容,在这里我们先明确一个生物学上的知识点:智人只是人类的一种,今天的我们都属于“智人”这个人种,不过最早人类可不止智人这一种,我们还有很多亲戚,包括尼安德特人、梭罗人、鲁道夫人、弗洛里斯人、丹尼索瓦人、匠人、能人等等。

人类图谱

小明同学请你把嘴闭上,超人不是我们的亲戚!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就像是狗这个物种,假设我们是二哈的话,那么还有金毛、柯基、斗牛犬、泰迪、藏獒等等品种。只不过现在只有智人这一种人种存活,我们其他的亲戚全部都灭绝了,当然如果你读了这本书就会发现,真正的罪魁祸首可能正是我们这帮智人。

那么这本书到底讲了些啥?

一句话概括就是讲智人是怎么从猴子走到今天的。

讲到人类的演化,肯定会有长得好看学习又好的同学说:达尔文老爷子的生物进化论已经说过了,基因突变,适应环境的活下来,不适应环境的就嗝屁儿了,而智人学会使用工具、学会使用火,智人不但适应环境,更能改造环境,然后慢慢就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

人类演化过程

这位同学说的没错,请坐!但是帅气而又睿智的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达尔文老爷子只是从生物演化的角度告诉了我们答案,当你的视角放得宏大一些,你就会发现这个过程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

尤瓦尔·赫拉利认为人类发展过程经历了三个重要的“基因突变”,分别是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

(一)认知革命

认知革命

什么是认知革命呢?简单的说就是认知革命以前智人和其他物种,比如大猩猩、老虎、蚂蚁、蛆也没什么区别,都是靠着本能生存,饿了吃,吃饱了睡,睡醒了再吃,然后“春暖花开,狗熊撒欢,又到了一个交配的季节”。但是认知革命发生后,智人有了新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和语言。

这个时候就会有长得漂亮学习又好的同学提问:那么认知革命是怎么发生的呢?

尤瓦尔·赫拉利:不好意思同学,俺也不知道,也许就是某次意外的基因突变改变了我们大脑的连接方式吧。

我们目前不知道为什么智人产生了认知革命,而不是其他人种,或者其他动物。我们也不知道认知革命是怎样产生的,没准就像基督教说的那样,是上帝在某一刻把灵魂注入到了智人的大脑里。当然,你也完全可以这样理解:也许我们走了狗屎运,或者天上掉馅饼砸到了我们的脸上。

总之,认知革命发生后,智人的语言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不再只会大喊“啊,狮子!”,我们可以表达诸如“大舅去二舅家找三舅说四舅被五舅骗去六舅家偷七舅放在八舅碗里九舅给十舅的野猪肉”这样的话,也就是说智人的语言传递的信息变得更加丰富而复杂。

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观点是语言让智人能够“八卦”,通过智人与智人之间互相“八卦”,增加了智人之间的亲密度,扩大了合作规模。生物学家发现在黑猩猩的族群里,两只黑猩猩如果需要建立合作,必须互相认识,互相梳理毛发,才能知道对方是否值得信任。而在智人部落里,两个完全陌生的智人,可以通过“八卦”打听对方信息,确定对方是否可靠。由此可见,今天的人们特别喜欢八卦明星的花边新闻和小道消息,似乎是因为我们的祖先就有如此爱好。

认知革命同时让智人可以想象不存在的东西,并通过语言来描述它。就像我们都相信自己是龙的传人,是炎黄子孙,只要我们认同这一属性,便可以团结在一起,智人也是如此,因此便有了部落,有了共同的图腾和神灵,让智人的合作规模一下子便可以达到上百人。智人发明了很多这种想象的现实,并因此发展出很多行为模式,这正是所谓“文化”的主要成分。像今天我们所说的国家、法律、公司等等都是我们虚构的现实,然而我们却得益于这些虚构的现实来规范我们的行为,以便让我们更好的合作。

智人发生了认知革命之后,等于开启了一条“文化演化”的快速道路,就相当于坐上了高铁,而不再是停留在完全靠碰运气的“基因演化”这条慢速道路上,就相当于坐着牛车,因此最终带来的结果就是智人的合作能力一日千里,所谓团结就是力量,很快就把其他所有人类和物种远远甩在身后。

请全体起立!下面我们一起合唱《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预备唱!

(二)农业革命

古埃及壁画

农业革命很容易理解,智人驯服了农作物之后,智人便开始由狩猎采集社会进入到农业社会。很多人都认为农业社会比狩猎采集社会更发达,智人的生活也更加幸福。见解独到的尤瓦尔·赫拉利说:错,大错特错。他认为农业革命是人类史上最大的骗局。

为什么这么说呢?作者认为农民远比狩猎采集者更辛苦,更不幸福,因为农民每天要工作很长时间照顾农作物,而且还要担心天气,要么担心不下雨,要么担心雨下得太多,吃的食物种类也越来越单一,主要就是谷物,不但营养失衡,而且很多新的疾病也随之出现,还要担心临近的敌人来抢夺粮食和地盘等等;而狩猎采集者每天只要工作几小时就可以收获足够的食物,饮食更加丰富,猎到动物就吃肉,没肉吃就采果子,没果子就挖野菜,很少有营养不良,也不用担心别人抢地盘,随身带着自己的全部家伙什随时可以跑路。

下面有请文艺课代表小花为大家带来一首《原始社会好》:“原始社会好,原始社会好,原始社会男女光着屁股跑,男的追女的跑,追上按到地上搞一搞,搞得女的哇哇叫,掀起了原始社会的性高潮啊性高潮~”

“咳咳……安静!安静!”

这个时候肯定就会有长得漂亮学习又好的同学问:既然农业革命让智人生活更加悲惨,那么为什么智人还要进入农业社会呢?

博学而又多才的尤瓦尔·赫拉利先生说:因为智人被“绑架”了。

是的,尤瓦尔·赫拉利说:人们都认为智人驯服了动植物,包括农作物和牲畜,恰恰相反,其实是我们被动植物奴役了。《自私的基因》一书的作者理查德·道金斯认为:基因的本质是自私的,基因会不择手段的实现复制自己繁衍下去的目的,很多生物的行为都源于基因自私的本质。根据这一观点,表面上看是智人驯服了小麦,而实际上小麦成功的操纵了智人,使其基因在短短1000年间就遍布世界各地,成为了世界上数量最多,范围最广的植物。

农业革命发展路径图

当然尤瓦尔·赫拉利先生的这个观点是否正确,咱们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农业社会中智人安定下来,粮食增加,人口也迅速增长,逐渐形成村落、城镇,进而形成王国。智人依靠虚构的故事,如国家、法律、宗教等等概念进一步扩大了合作的规模,规范了合作的秩序,而这些虚构的故事和概念就是“文化”。今天的商业所注重的营销,本质上就是讲故事,只要有足够的消费者相信,那么商业就会大获成功。难怪柏拉图说: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世界。

(三)科学革命

科学革命发生在大约500年前,作者认为科学革命带了最大的改变就是人类开始承认自己的无知,只有承认自己的无知才能有不断探索的动力。科学革命爆发的原因就是它带了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以至于早期的帝国愿意与科学联姻,通过探索新的大陆,通过殖民,掠夺资源,反过来再资助科学探索,这个过程虽然充满剥削、压迫与血腥,但是也让全世界都认识到了科学技术的威力。

今天我们可以探索宇宙诞生的秘密,也可以到原子内部一窥究竟,我们可以通过基因技术改造生物,还可以在网络世界畅通无阻,甚至通过科学技术让世界实现了和平,如核威慑。最近500年科学技术发展所取得的成果,远远超过了人类过去几百万年所取得的成果,就像《三体》中描述的那样,我们正经历着“技术爆炸”的时代。

智人的未来在哪里?我们将会被科学技术反噬,还是科学技术让我们封神,谁也不知道。不过如果感兴趣,倒是不妨再去读一读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也许会给你一些启发。

(四)小结

浅谈一下自己的感悟:历史是什么,我们知道发生过的事件就是历史,很多人研究历史经常采用的视角是反推求解法,什么意思呢?就是通过我们今天的结果去反推历史发展的规律,然后得出结论说这就是原因。也许我们应该将视角带入历史中去,通过看待未来的方式去研究历史。就像是我们的今天注定会成为明天的历史,如果历史发展有规律,那么今天的我们就可以总结规律预测未来,可是我们真的能够预测未来吗?

这篇文章粗略的概括了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的主要内容,希望能够引起大家阅读的兴趣。

总之,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个人种,为何今天却只剩下了我...
    Coder_老王阅读 655评论 0 1
  • 1. lookup 函数 查找上一指定维度的具体值 ​ ​ 2. SIZE() 指定维度的行数总计 ​ ​ 3...
    LucasOoo阅读 846评论 0 0
  • 此时此刻,心情说出的滋味,虽然这个过程是煎熬的,也是我记忆最深刻的过程,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 首先感谢@今日头条 ...
    小李爱写作阅读 345评论 0 5
  • 我静静地坐在窗前。 雨水冲刷着整一个大地。 轰轰烈烈。 笼罩着尘埃的悲鸣。 漫湿。 左转,右转。 模糊不清...
    书哉阅读 124评论 0 1
  • 借我遇见 借我见或不见的念 借我眉眼间岁月 借我你唇齿间的温风 借我抚摸你的每一寸 借我你滚烫的胸膛 借我你翻滚的...
    盛梓阅读 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