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个林平之,都叫狄云

林平之

许多人都有梦想,许多人都在努力实现梦想。所以一个辛勤逐梦者的耕耘,并没有值得炫耀的自豪,那不过是常见的亿分之一罢了。不仅如此,逐梦者还应该小心自己的耕耘,谁知道你的努力会不会有副作用。

比如林平之。如果他愿意像狄云一样耕耘,或许岳灵珊会有幸福的三口之家。

林平之是一个标准的逐梦者。他没有过人的天赋,资质平平让他更贴近大众的口味;他经历种种挫折,丧亲、贫困、欺诈,挫折褪去他富二代的优势,不再像郭芙恃宠而骄、目中无人;他被岳不群收为徒弟,获得老板千金的青睐,自此拥有运势;他愿意吃苦,为梦想付出努力,他的努力让未婚妻岳灵珊为之心疼;最重要的一点,为了梦想他锤炼出坚韧的意志,毕竟那一刀不是谁都有决心下手。

于是,林平之拥有逐梦者标准化的属性:中等天资、苦难挫折、附加运势、不懈努力、坚韧意志。与此相配的,是他的标准化履历:制定目标、艰辛努力、贵人相助、实现梦想。从属性和履历而言,林平之和狄云几乎一模一样。狄云资质平平,因为女人被陷害下狱。在狱中遇到贵人相助逃离,流落江湖苦练本事,最终成功复仇。

两人唯一的区别是,林平之复仇后成了瞎子死了妻子,狄云复仇后携知己隐居桃源。

诚然,飞翔是鸟儿的身不由己。但有的鸟儿让翅膀疲惫得在终点折断,有的鸟儿振翅掠过终点飞向更远方。

为何林平之成了前者?这关乎他的人品。人品影响抉择,抉择决定结局。

但林平之是豪门少爷时,出手制止无赖调戏农家少女;落魄江湖时,出言阻碍恶人加害令狐冲;偏偏实现梦想后,却恩将仇报、不择手段,亲手杀害岳灵珊,与左冷禅同流合污。作为标准化的逐梦者,他人品堕落之快,不是意外,而是努力的副作用。

他着急实现梦想,不敢停下脚步审视前路,最终努力出现过度。

林平之明确目标后,便开始马不停蹄的付诸努力。他乔装找到仇人行踪,借助恶人力量以暴制暴,谁料反被恶人害死双亲。这时,“君子剑”岳不群的出现,让林平之看到希望。他主动拜师学艺,几乎将所有时间都用来练本事,抓住一切机会打探祖传宝贝的下落。在这个过程中,林平之开始意识到岳不群别有用心。然而他却打算用与虎谋皮的方式实现梦想,不愿放弃之前的努力。此时他的前路已经出现偏差,付出的辛勤与汗水也渐渐成为过度努力。

过度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付出的努力产生副作用。

关于梦想的努力理应产生积极健康的效果,然而林平之的努力,对人品产生不可逆的副作用。在与虎谋皮的过程中,他对人无可厚非会产生质疑与防备,于是天生的敏锐逐步转化为多疑猜忌。所以他明明知道令狐冲没有盗窃,依然猜忌令狐冲觊觎他的祖传宝贝;岳灵珊对他的痴心一片也被他猜疑为别有用心。与此同时,堕落的人品让林平之已经能接受辟邪剑谱、左冷禅之流。但为了梦想,他的努力程度是值得尊敬的。他可以在岳不群房外的悬崖上偷听十几个夜晚,这份艰辛,不是每一个逐梦者都愿意付出。

然而不敢质疑努力的直接后果是,林平之没有反思跟从岳不群是否正确?寄希望于祖传宝贝报仇是否正确?他一直认为自己很努力,所以问心无愧,始终没意识到人品正在变质。

如果林平之愿意审视付出的努力,进行自我校准。他会放弃岳不群另择名师,就像他放弃木高峰一样;他会明白复仇不一定只能依靠断子绝孙的本事,胜过青城的武学比比皆是;他会发现对付岳不群除了左冷禅,令狐冲未尝不可;他更会发现,也许有一个人,比他复仇更重要。

因为过度努力除了有副作用,同样具有相当的正作用。在没到拼天赋的时代,过度努力同样可以接近梦想。这份迷惑性,纵容努力的副作用反噬逐梦者,让努力徒劳,让辛勤无功。

就像林平之,努力的副作用改变人品,堕落的人品影响抉择,最终没了师门瞎了眼睛死了妻子绝了未来。

然而有的人通过自我校准,理性选择努力,避开具有迷惑性的过度努力。

狄云明确目标后,立即向贵人丁典学习本事,出发点和林平之是一模一样的。然而丁典罹难后,他开始流浪江湖,意外得到一个恶人的绝学秘笈。狄云当时武艺低微,面对绝学诱惑,居然只是浅尝辄止。他不愿将努力付出在邪魔外道上,这是他对努力的第一次审视与选择。

这个审视无关多高明,只能说明他的努力有所选择。后来狄云遇到邪教老大,为了生存他也选择与虎谋皮,和林平之出人意料的吻合。狄云大可拜师邪教老大,就此踏上实现梦想的康庄大道。他却选择了另一条艰难的道路,他在邪教老大和“正派联盟”间苦苦周旋,努力保全自己和水笙的性命。无意间,天资平平的他参悟正邪:所谓正邪,只在本心。于是狄云进行第二次自我校准,丁典帮他搭建了思维模式,恶和尚的实践本事正好可以弥补软肋。狄云不执迷于所谓正路,而是按己所需,坚信殊途同归。

一昧的努力不会错,但自我校准的审视并不是半途而废,而是擦亮眼睛。

狄云最关键的校准,是第三次。当有足够能力完成复仇时,他发现仇人已经成为师妹不可或缺的家人。这和林平之复仇时妻子不断遇险再次重合。坚持复仇,还是维护亲人?狄云再次调整努力的方向。他劝自己通过放下这段恩怨,完成复仇。复仇是为了让仇人不复存在,如果自己放下恩怨,仇人岂非也不复存在?狄云为了嫁做人妇的师妹戚芳,将努力从实践上升到哲学层次。

手刃仇人是“唯物”复仇,放下恩怨是“唯心”复仇。

复仇的滋味像芬芳的美酒,喝下的时候清香醇和,不过等到仔细品味的时候却是又苦又涩,让人产生了中毒的感觉。手刃仇人不过是一时快感,不一定能消除恩怨、解放自己。只有内心真正化解这段恩怨,这时候一切恩怨情仇才是真正的不复存在。也许这才是彻底的复仇。

林平之从未在这个层面付出过努力,所以复仇余沧海时,妻子遇到仇人围攻,他却能置妻子于危险不顾,只顾复仇。这是过度努力,对人品产生长期副作用的后果,绝非林平之一时一刻的抉择。

然而狄云结合梦想和实际,三次调整努力方向,去伪存真,圆满收场。

你着急实现梦想,所以不敢停下努力的脚步。虽然努力不分对错,但过度努力会产生副作用的毒,这时的努力更像饮鸩止渴。越努力,离梦想越近,但可能结局越惨。

你没错,但你也没对。

梦想需要的,是自我校准后的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