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相关术语解析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 つ•̀ω•́)つ【人工智能通识】


智能制造的首要任务是信息的处理与优化。

相关常见缩写:

  •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理论上的ERP可以包括业务流程管理,产品数据管理,存货、分销与运输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定期报告系统。现实中的ERP系统主要是财务系统和进销存系统,其它模块相对应用少,ERP系统的生产模块普遍功能弱,难以满足企业生产计划排程的需要。

  • 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

  • SCM,Supply Chain Management,供应链管理。

  • 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在产品研发领域具有协作关系的企业之间的,支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的创建、管理、分发和应用的应用解决方案。现实中的PLM系统一般是用于对图纸和文档进行管理。

  • 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制造执行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包括制造数据管理、计划排产管理、生产调度管理、库存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心/设备管理、工具工装管理、采购管理、成本管理、项目看板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底层数据集成分析、上层数据集成分解等管理模块,为企业打造一个扎实、可靠、全面、可行的制造协同管理平台。现实中的MES系统主要着眼于利用条形码,二维码和RFID等技术实现实时数据采集,为企业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支持。

  • APS,Advanced Planning and Scheduling,高级计划与排程。对所有资源具有同步的,实时的,具有约束能力的模拟能力,不论是物料,机器设备,人员,供应,客户需求等影响计划因素。主要对短期的计划优化,对比,可执行性。其将要采用基于内存的计算结构,这种计算处理可以持续的进行计算。解决复杂的生产计划排程问题必须借助于APS系统。

  • 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监视控制与数据采集。

  • SRM,Suppli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供应商关系管理。

  • SAP,System Applications and Products,德国公司SAP研发的一套企业管理软件,最知名的ERP系统。

  • PHM,Prognostics and Health Management,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

  • 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人机接口。

  • HCM,Human Capital Management,人力资源管理。

  • 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 DCS,Distributed Contrl System,分布式控制系统。

  • IPC,Industrial Personal Computer,工业个人计算机。

  • RTU,Remote Terminal Unit,远程终端单元。

  • 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自动导引运输车。

  • PDM,Product Data Management,产品数据管理。

  • BOM,Bill Of Materials,物料清单。

  • CNC,Computer Numerical Contrl,计算机数字控制机床。

  • CAM,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计算机辅助制造。

  • CAD,Computer Aided Design,计算机辅助设计。

  • PPS,Production Planning System,生产计划系统。

  • CPS,Cyber Physical System,信息物流系统。

  • IoT,The 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

  • WMS,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仓库管理系统。

  • WCS,Warehouse Control System,仓库控制系统。

  •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无线射频识别。

  • 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

  • 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

  • 线边库,流水线边上的暂存库。

  • 立库,立体化仓库。

  • EWIS,Electrical Wiring Interconnect System,电气布线互联系统。

  • CAXA,Computer Aided X Alliance,计算机辅助技术与服务。

车铣削

车,工件转刀具不转;

铣,工件不动刀具转;

削,刀具顺着工件方向来回走。

智能制造工厂结构

智能制造的首要任务是信息的处理与优化,工厂/车间内各种网络的互联互通则是基础与前提。没有互联互通和数据采集与交互,工业云、工业大数据都将成为无源之水。

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中的生产管理系统(IT系统)和智能装备(自动化系统)互联互通形成了企业的综合网络。

按照所执行功能不同,企业综合网络划分为不同的层次,自下而上包括现场层、控制层和监视层、执行层和计划层。

  • 计划层。ERP企业资源计划,SCM供应链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等。
  • 执行层。MES制造执行系统。
  • 监视控制层。SCADA监视控制和数据收集,HMI人机接口等。
  • 基本控制层。PLC可编程逻辑控制,DCS分布式控制系统,IPC工业个人电脑和其他控制器。
  • 现场层。智能变送器,执行器,传感器,RTU远程终端单元,NC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智能仓储等。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 つ•̀ω•́)つ【人工智能通识】


每个人的智能新时代

如果您发现文章错误,请不吝留言指正;
如果您觉得有用,请点喜欢;
如果您觉得很有用,欢迎转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