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九期+刻意收集+2/6

                                     刻意收集杂货铺:

1. 观点:

(1)人生:关于生老病死总有说不完的故事与感慨

(2)工作:工资待遇、同事间的宫心计往往是一本精彩的厚黑学,顺便吐槽一下老板的吝啬,同事的品味也是种有意思的事情

(3)奇葩的趣事:人生需要乐趣,奇葩的故事总能吸引人眼球

(4)读后感:不仅仅是为了记住这本书的主角是谁,同时也可以从自己的角度去解读这本书

(5)社会热点:社会热点往往回折射出一些社会现状,能把社会热点写好那么写作也就不成什么问题了


2. 金句:

(1)如果说努力和拼尽全力之间有什么区别,那就是,当你努力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已经拼尽全力了。当你拼尽全力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还不够努力。

(2)好老板和员工谈钱。坏老板完全不谈钱,只跟员工谈情怀,谈梦想。

(3)那些在感情中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往往都会如愿以偿,得不到任何回报。

(4)对于屎壳郎来说,你拉个屎都算是对着它炫富!

(5)人一旦有了梦想,就成了上帝的人质。


3. 例子:

(1)采访一个豪宅售楼人员,他说,有人买房交了70万订金之后,突然不想买这套了,直接去看别的房子了,订金都懒得要了。有钱人会觉得花时间去要这个订金,用这个时间可以赚到更多钱。是啊,我写过,对有钱人来说,他们的钱不值钱,他们的时间更值钱。


(2)

江苏连云港,一个男人和老婆因为过年回谁家而吵架,为了不让老婆回娘家,故意把老婆买的火车票藏起来,老婆气得持刀威胁丈夫,说要自杀。

湖北,一个男人为“回谁家过年”跟老婆撕逼,一怒之下把妻儿扔在高速公路上,更奇葩的是,交警表示,这类事件近来经常发生。

据媒体调查显示,近三成夫妻因过年回谁家而“内战”。也就是说,10对夫妻中,有3对要为这件事吵架。


(3)每天手机流量省着用,特别害怕超流量,太贵了。偶尔一不小心点开了视频,耗了流量,心惊胆战!


(4)年薪百万的人在工作中最讨厌什么得过且过、顺其自然。

一旦状态趋于舒适,他们就会特别警惕,完了,是不是自己没有进步了?

面对高难度的新任务,普通人想的是,能不能不做?他们畏首畏尾。

年薪百万的人会觉得,哇,有意思!他们热血沸腾。

普通人认为工作和生活要分开,一到6点立马下班走人,稍微一加班就怨声载道。

年薪百万的人工作就是生活,从来不在乎什么舒适圈。Elly说,职场牛人一旦进入稳定期,就会开始规划下一个挑战和目标,急速扩张自己的领域和边界。

他们不是为了让自己舒适,而是不断寻找新挑战,让自己不舒适。


(5)年薪百万的人都是死。变。态。

我有个年薪百万的朋友,不管头一天工作到多晚睡觉,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准时去跑步。

他说自己也是正常人啦,也有放松的时候。

一年有两天可以允许自己睡到早上8点,大年初一,和自己生日当天。


4.故事:

(1)曾经的吕白,家境还不错,家里开着公司,他每天买买名牌,打打游戏,日子超级快活。然而,高三那年,家里破产了,公司倒闭了,他老爸的合伙人,卷款跑路了。他家亏了几百万,卖房卖车,还欠着28万每月2分利的贷款。别人一夜暴富。吕白一夜爆穷。他大学的学费,都是父母到处借钱,凑的。他决定自己赚生活费,于是到处去打工。14年的冬天,他负责推销一款太阳能产品。他租了一辆特别破的小货车,载着货去农村。结果凌晨12点,车在高速公路上坏掉了。他只能下来推车,试着能不能发动起来。当时雪刚化,气温很低,零下十几度,推着推着,他觉得挺热的,把外套脱了,只留下一个汗衫。他说,不记得当时推了多长时间,走了多远的距离,只记得车好不容易发动起来的时候,天已经微微亮了。他湿透的衣服,全结冰了。穿着结冰的衣服,他冻到感冒,乃至发烧,顶着39度的高烧,他还是把那批货给卖了,赚了900多。他回学校,高烧不退,在床上躺了两天。去上厕所的时候,听到有同学议论他,说,“吕白是不是想赚钱想疯了”。那一刻,他真的蛮伤心的。他觉得,自己真的已经尽力了。要不,不要逼自己那么紧,毕竟,他还年轻。

结果没多久,他爸就住院了。当时,他爸为了还债,去很脏很累的大理石厂工作, 累得病倒了。医生说,他爸长期睡眠不足,营养不良,建议他爸吃点好的,补身体。结果他爸根本舍不得,每天在医院食堂,买一份饭,分三顿吃。就这样,他爸还从兜里掏出皱巴巴的34块钱,让他去买点好吃的,别太委屈自己。他爸说,“你别担心,安心学习就好了,我还能再坚持几年。”这一次,他下了决心,要努力赚钱,赚到1万个34块。他想帮父母还债,于是,什么赚钱他做什么。15年的夏天,他接了一个外卖软件的推广工作,要在一个月,完成1万个订单。每天早上6点,他起床写广告,想尽办法把广告写得更有吸引力。上午10点,等超市开门了,就去超市附近摆摊,拿着小礼品,吸引大家来扫码、下单。到了饭点,吃两口1.5块一个的桃李园面包,喝点热水。等到天一黑,就抱着20多斤的海报,骑着一个老旧的自行车,到处去贴广告。在食堂贴,在宿舍楼贴,在广场上贴,在厕所贴。贴到半夜12点多,他才回宿舍,那时候,室友们都睡了。这意味着他可以打开电脑,开始写下一批广告了。

有一天中午,天气特别热,他觉得自己快中暑了,想赶紧把当天的订单完成。他有个高中同学在商业街开了一家奶茶店。以前他经常请那个同学吃饭唱K,他想着,大家都是哥们,一定会帮他的。他站在奶茶店门口,求那个同学,能不能在店里竖一个小牌子,可以让顾客扫一下二维码。结果对方冷冷地说,不行,然后就转过身,关上了门。他说,当时隔着玻璃,一边是开着冷气的室内,一边是太阳暴晒的室外,就像他的阴阳两界。他愣了一下。但是很快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订单没完成,这种时候,花一分钟伤心都是奢侈。于是,他赶紧骑上了破自行车,继续去下一个地方,发广告。拼了蛮久,终于完成了1万个订单,赚到了人生中第一笔大钱,12013元。

他想着,这次一定要吃顿好的,来犒劳一下自己。于是,他穿上最好的衬衣(两年前买的),隆重地系上最后一个扣子。站在镜子面前,他发现,衣服还是曾经的衣服,但他已经不是曾经的自己了。曾经的他,皮肤很白,还有点贵公子范儿。现在,他黑了很多,也瘦了很多。最可怕的是,他额前的头发,全白了。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他笑着笑着就哭了。“是啊,我今年才20岁。我赚了钱,我满头白发。”

吕白说,大一和大二,他就是用这种极度拼命的方式,来赚钱的。这也是为什么他现在觉得特别轻松的原因。能坐在办公室写稿,不用暴晒,不用看人脸色,不用被拒绝,简直太幸福了好吗。他也是那种曾经很心疼自己的人。高中的时候,考试前偶尔熬一次夜,就担心对身体不好;连续学习几天,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现在才知道,以前的自己,太矫情了。


(2)我听过一个阔太斗小三的经历,印象深刻。那时候,她老公的公司在美股上市,公司新一轮扩招,来了一大批漂亮妹子。其中包括她老公的小助理。小助理上来就跟她老公玩起了纯爱。她老公生日的时候,小助理亲手做了蛋糕,特别精致,特别走心。后来在公司的年会上,她碰到了那个小助理,轻描淡写地对她说,“上次谢谢你的蛋糕。其实蛮多女生都给我老公做过蛋糕,不过,我最喜欢你做的,因为你加了我最爱的草莓。”

这段话有三层含义:你看,你煞费苦心做的蛋糕,最后还是被我吃了。觊觎我老公的,不止你一个,你别以为自己很特别。我特么也根本不care你。

小助理被噎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从此不敢再搞什么幺蛾子了。


(3)我前几天还看到一条粉丝留言,她就讲了自己换工作的事。之前她是学会计的,大学毕业进了事业单位,每天主要负责整理资料和盖章、整理资料和盖章、整理资料和盖章……周而复始。其实工作任务并不繁重,但是太机械了,完全是没有意义的重复。她感觉自己的人生就像那部电影《土拨鼠之日》,永远被困在了同一天,想挣扎,想逃脱,却逃不出来。她当时毕业才半年,但感觉已经过了半辈子。这种负面情绪积累下来,搞得她特别压抑,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她就像一个“空心人”。她每天晚上彻底失眠,要靠喝酒才能把自己弄睡着。实在没办法坚持下去,她咬牙把工作给辞了。

她下了决心,去学自己喜欢的设计,报了班,学了半年多。学费太贵,那段时间一直在吃土。而且她是零基础,压力特别大,强度也特别大,学起来特别辛苦,可是她的心情好多了。她这才知道,一份讨厌的工作,不是体力上的累,而是心累。她后来去了一家创业公司,由老大带她做设计,公司的VI系统由她俩负责。她为了省钱,住在北京天通苑一个特别老的小区。去年冬天,家里暖气都有问题,有时候盖4床被子,还冷得发抖。她冻得睡不着,干脆爬起来,披着几层被子,继续在电脑上完善设计方案。

以前她最最最讨厌的就是加班,现在她每天浑然不觉就在公司忙到十点、十一点。回家了,还继续翻墙去国外的设计网站学习,自己做笔记,归类整理。有时候半夜想到好主意,就在微信上跟老大讨论,把老大都搞烦了,说“你特么还让不让我过性生活了,我处女膜都快长回来了”。她完全没有想到,做喜欢的事,自己可以变得这么努力。最可怕的是,有一次春节放假,老板给他们放了10天假,到第5天的时候,她就受不了。她给老大发了条微信,“我说句话,你不要骂我,我真的想回去上班……放假太无聊了……”她老大没理她。

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大脑会分泌一种物质,多巴胺,会让我们心情愉悦,为之沉迷——就像吸了鸦片、服了春药一样,完全停不下来。

喜欢一句话,“有的人等退休做喜欢的事,有的人做一辈子喜欢的事,不想退休。”


(4)她说我讲过两件事,让她印象很深刻。

第一件事是我讲去日本玩的时候,发生的笑话。我同去的一个男生,他女朋友听说日本的液体卫生巾特别好用,让他去便利店帮自己买。这个男生跟我一样,英语烂爆了,怎么才能让服务员知道他要的是液体卫生巾呢?他灵机一动,用肢体语言啊。他指着自己的下体,双手做出划船的动作,嘴里一直说,“water、water”……效果很明显。售货员差点要报警了。他求助地看我,让我用英语帮他,身为他的朋友,我义不容辞地……闪人了。

第二件事是我讲自己去美国玩的时候,听到一个妈妈跟孩子的对话。在我们中国,路上遇到乞丐,妈妈一定会对孩子说:看到了吗,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将来就会变得像他一样。当时,我在纽约,一群流浪汉在路边躺着,一个白人妈妈带着小女孩经过,白人妈妈对小女孩说:看到了吗,你要好好学习,将来就可以帮助他们。那个女生说,我当时讲了这个事,还跟她讨论了中美教育的差距,我们都很感慨,美国小孩的格局真的好高,从小就知道要改变世界。


(5)因为工作原因,认识一个影视公司的副总,第一次见的时候,在四季酒店的大堂,他西装革履、一丝不苟,谈起影视产业格局来,头头是道。好高端好儒雅好无聊啊。然后因为两件事,我对他高看一眼。

第一,他说到前阵子的热播剧,先说了一堆热播剧的各种缺点,然后补充,其实我们公司都好嫉妒啊。把内心话讲出来,略萌。

第二,他请我吃螃蟹,谈笑风生,说自己爱吃蟹钳,说完就发现蟹钳不见了。然后,他就用杀气腾腾的眼神看我,用极其冷酷的语气问:是你把我的蟹钳吃了吗?全场空气凝结了。我感觉如果我说是,他就会掏枪崩了我,现在应该是我的头七了吧。堂堂一个老总,特么为了蟹钳,就跟当今超人气网红翻脸。

太不懂事了,我喜欢。

于是他就成了我的哥们。


5.图片:

摘抄自《读书与人生》——梁实秋

    人生苦短,而应读之书太多。人生到了一个境界,读书不是为了应付外界需求,不是为人,是为己,是为了充实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明白事理的人,使自己的生活充实而有意义。吾故曰:读书乐。

      文艺作品之内容,则为人生的写照,人性的发挥,我们不仅欣赏其文词,抑且受其内容的感动,有时为之逸兴瑞飞,有时为之回肠荡气。我们纵然不问作者本人的道德行为,却不能不理会文艺作品本身所涵蓄着的道德意味。

      叔本华说,幸福即是痛苦的避免。所谓痛苦是实在的,而幸福则是根本不存在的。痛苦不存在时之状态,无以名之,名之曰幸福。是故人生之目标,不在幸福之追求,而在痛苦之避免。人生即是由一串痛苦所构成。能避免一分的苦痛,即是一分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