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雯乐剑:搞定岳父,喜结连理

4月20日,喜雯乐剑在上海嘉定民政局宣誓结为夫妇,成为法定夫妻。

14年,一路携手,相依相伴,终于,领回了红本本。

喜雯乐剑的红本本

(一)

两个人从喜欢、恋爱到结婚,除了相互之间的磨合,还需要通过双方家庭这一关,得到双方父母的许可和祝福。而搞定岳父大人这件事,也许是每个男生都必需修炼的功课。

我家老常的岳父大人,是他初中的校长兼政治老师,在我们那座小镇上,名气也不小,基本我走到哪里,都会有一两个人认识我,并定义我为:顾校长的女儿。看过我前面故事的朋友,大概都知道,老常初高中绝不是学霸,更不是老师喜欢的乖学生,我家老爹也是三番两次想拆散我们,重觅金龟婿。加上我俩早恋这点事早已声名远扬,老爹对这个从14岁就萦绕在他宝贝女儿身边的坏小子,自然是各种不满意。经常听到老爹感叹:我养了二十多年的小白菜呀!(后面半句大家自行脑补即可...)

当年,不止一个朋友都不太看好、或者不太相信我俩能最终结婚。因为我的父母,似乎是我俩之间最大的阻力。大家看我们,就像看电影里的故事,觉得也许到最终的最终,两人都不再是学生了、走入社会了,一定会因为现实的某些原因,无奈分手,然后各自过自己的生活。很多年前,我爸妈大概也觉得,我们会因为他们所担心的“现实原因”,和平分手。

但他们都没想到,两个人之间的爱和信任,能打败一切可能存在的现实障碍,如果轻而易举就分开,那只能说明爱得不够。

岁月静好,相濡以沫

对于我爹妈,我俩大多采取的迂回战术,曲线救国,不争一时之快,而是用时间和行动打磨耐心。在适当的时机,长驱直入,各个击破。当然,这其中扮演最重要角色的,还是我,他们的宝贝女儿。

(二)

爸妈对老常态度改变的转折点,是2014年,我大学毕业的那个暑假。

这个故事得从2013年10月我保研上外高翻院失败讲起。三个小伙伴一起拿到保研资格,由于高考失利,当时的我几乎把全部的信念都压在保研这件事情上,放佛考不上天就能塌下来似的。而最终结果,其他两个小伙伴都顺利保上了,就我被刷了。那时候晴天霹雳,整个人心态完全崩了,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从上海回南京,高铁到常州的时候,我就跑下去了,跑去了老常学校,哭得稀里哗啦。很神奇,老常那一晚陪我说了好多话,第二天带我去游乐园玩了一天,又说了很多话,然后我就吃了魔药一般恢复了过来,第三天心态极其平静地回了学校,然后不慌不忙地重新报名统考、备考,在3个月之后,进入了面试,6个月之后,被录取。

从那以后,我基本坚定了老常本尊就是那个能陪我走完一生的Mr. Right,因为不是随便一个男人,都能让你从崩溃中迅速愈合,对生活无畏无惧,充满希望的。

大学毕业的暑假,我已是准研究生,而老常选择开始工作。这在一些人看来,又是不太合适的,女生学历比男生高?怎么能这样呢?在我知识分子爹妈的价值观里,这样的事情也是不太能接受的,于是,家庭会议召开。我妈在家庭会议中基本是旁听状态,默默地看我和老爹唇枪舌剑。

也许我大学打辩论积累了一些经验,那天我头脑十分清晰,没有落入老爹的话语陷阱,反而各个击破了他的逻辑漏洞,强有力地站稳了自己的论点和主张。那次辩论式谈话的具体内容大致已记不清了,只记得老爹最终败阵了,悠悠地躺床上去准备睡觉。老妈放佛观看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对我说:你老爸现在心里不是滋味呀。我爹接话说:“不,我心里高兴啊,女儿真的长大了。”

那时候我鼻尖一酸,差点哭了。一方面,看着老爸老妈,前所未有地感触到,他们之前之所以不赞成我和老常,是怕我被过家家一样的爱情冲昏头脑,受到伤害。父母所做的一切,真的都只有一个出发点,为我好。另一方面,我很感动,我的成长获得了老爸的认可,我用自己的行动向他们证明了我已经具有成熟的人格,足以坚强,能够选择自己的未来,选择自己的老公,并有勇气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三)

自那以后,我爸妈终于给老常打开了那扇门。但仍心有顾忌。

这个时候,老常的能动性多大就十分关键了。非常幸运,我找的婆家也是世间少有的通情达理、开明开放。其实很多年前,老常就带我见了他父母,甚至与他们家至亲之间,也相处甚欢。我的情商不低,准婆婆的情商也很高,因此我们互相欢喜,一心都只愿阖家欢乐。

由于我和老常的老家在一处,爸妈的房子又坐落在同一个小区,春节窜门是常有的事。自2015年春节开始,每逢节假日,老常家都会备上年货,投岳父岳母所好,尽显准女婿的大方、懂事、敬重。我爹妈这几年与老常及其背后的家庭相处下来,才逐渐放心了,女儿嫁过去,不会吃亏。

老常更是机智,春节总来我家帮我爸扶梯子、贴春联这等小事就不细说了。有一次,他爷爷住院(住到我妈的医院),他一个人回老家看爷爷,被我妈喊回家吃饭,居然十分不道德地附和我妈在我背后数落我,雯雯这不是,雯雯那不是,两人聊得不亦乐乎,逗得我妈直乐呵。我妈特意打电话和我说:“人家小常就是比你懂事!”那一次我背后直发凉:这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顺眼,难道都是建立在出卖亲闺女亲老婆的基础上的?

总之呢总之,一年一年相处下来,2017年10月份,中秋节,老常家上门提亲了。老常一直战战兢兢,担心我爸妈要是不同意结婚该怎么办?我一直安慰他说:“不会的啦。我都搞定了。”其实我也没有搞定什么,只是直觉认为我的父母其实也很通情达理,只要我认定了,只要他们看我幸福快乐,他们不会反对什么。

那天双方父母坐在一起,也不太记得聊了些啥,后来就约定了第二年国庆节办婚礼。我和老常四目相对,嘴角上扬,内心感觉极其不真实——终于,可以结婚了!

那天之后,算日子、定酒店、确定婚庆团队、买钻戒,我们在一周之内闪电搞定,从此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备婚之旅。私下和一些好友宣告了婚期,他们都很震惊:第一次在整整一年前就收到别人的婚礼邀请。

但我就是没法掩饰内心的狂喜,14年,和我父母之间仿佛打了一场持久拉锯战,最终我们成功搞定了老常的岳父岳母大人,收获了满满的祝福,怎么能不开心!

(四)

总是看到很多新闻,身边也听到很多真人真事:恋爱谈了多少年的情侣,因为一方父母不同意,或双方家庭因为房子买在哪里、彩礼多少、甚至家具的颜色款式、婚前证明什么的吵得不可开交,最终不欢而散。这些故事实在令人唏嘘。用老常的话说,就是两个人爱得不够。如果两个人足够坚定、足够信任,上述导致分手的原因,都是浮云,都是外在因素,都应当能克服。当然,不乏有些原生家庭的父母的确不讲道理,那也只能叹息他们不够幸运了。

我和老常都特别幸运,遇到了两对一心为我俩好,通情达理的父母。两方父母都在说,不是嫁女儿,不是娶媳妇,从此以后,一家多了一个女儿,一家多了一个儿子,一视同仁,阖家幸福。

4月20日,我俩站在国旗前合声宣誓:我们自愿结为夫妇,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谅互让,相濡以沫,钟爱一生。

宣誓,颁证

再一次,感恩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6年7月 地点:正在行驶的一辆小轿车上 王雯雯:妈,今年可是我这辈子最后一个暑假啊,为什么要去乡下跟我...
    南庸啊阅读 762评论 0 5
  • 一. 1. 一个秋日斜阳的下午,一位脚蹬藕白色高跟鞋,身披薄绸黑风衣的摩登女郎,一手哐当哐当地拖着一只硕大的红色拉...
    梅庐_黄碧琴阅读 2,042评论 57 53
  • 你走了 心也走了 世界突然好安静 一丝风也没有 就像你不曾来过 风不曾来过
    壹朵_荒芜的花阅读 150评论 0 0
  • 亲爱的圆圆: 这是特训营开始后的第二封信。先恭喜自己坚持住了两周高强度的培训,虽然在半途中遇到困难时很想...
    圆圆_22b4阅读 251评论 0 0
  • 走1人生新的开始,走2合作沟通,走3多行动,走4多做计划,走5要有目标方向,做好选择,走6吸引财富,要在走5的时候...
    李娟AINI阅读 1,8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