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感悟一波

还是那个日经话题,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其实一直思考这个问题的,大多是没有自己固定的生活规律和生活目标的人。他们不知道怎样去达到自己心中那个理想的状态,或者是空有一种想法,却未曾努力实践的这样一类人。

不愿意实践的原因有很多,拖延症,懒,内心拒绝,胆小自卑,敏感悲观,外界的诱惑太多,或者是其他的什么原因。要解决以上所有的这些问题,可能是心理学上的一个宏伟工程,而我作为一个大学生,实在难以彻底的剖析这复杂的心理成因。但是我明白一点,人们在拖延的时候,往往会找到一个心里的落点,让自己感觉心安理得,或者是说消除自己的负罪感,以至于你问一个人,他为什么没有想说好的那样跑步,他可以找到一万个理由,可能听完这些理由,你自然就被他所说服,觉得说,嗯,他不去确实是有道理的。然而,时间一久,这种人恐怕难以成事。

为什么?可以说是行动力不够,容易收到外界的干扰,自控力不够。不论是那种说法,其实所有人都明白,这就是一种性格上的弱点。这种人往往做事情分不清主次,只凭感觉做事,感觉对了,OK,去做。要是感觉会有什么不太对的,或者说会让自己产生负面情绪的,那么就不做,或者往后拖,从心理上,是为自己找到一个落点。因为自己会对自己说,OK的呀,我只是明天做而已,又不是不做,我并没有放弃啊,而且明天做可能效果会更好……

对此,市场上确实有很多书,主要是励志类的或者心理类的(励志其实就是心理学中的一类嘛)。有谈到很多相关的名词,拖延,自控,行动力。这些说法应该说都有道理,而且只要做到一点,确实能给人带来不错的改变,要是能坚持下去,我相信是会有改变的。但是很多时候会有这种困扰:我连读这种书都会被其他的事干扰,以至于不了了之。

所以说,在看过一部分这种书之后,我认为解决这种事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首先,找到并列出自己的目标,然后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找到做这件事的具体方法。也就是你现阶段最想做的事,首先是最重要的事。比如现在,期末考试快到了,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在保证高效率的状态下学习。那么可以细分,如何学习,如何高效。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不同的方案。制定方案的时候,请一定只考虑最重要的事,只有当它被完成了,其他的事再被拉入考虑的事项。因为我是学生,就接着举身边的例子,那些期末绩点超级高的学霸,往往不是平时看上去很忙的那种,社团活动,科研项目,班级工作等等。这里并不是说学生就应该死读书,而不参加活动。事实上,在他们完成了自己的学习,也就是他们看来最重要的事情之后,他们玩的比谁都嗨。这个道理看上去浅显易懂,小孩子都知道,先做作业再玩。但是我们很多人,都太着急了,想要同一时间完成很多事情,既想学PS,又想学编程,还想把成绩搞上去,这些时间和精力上彼此冲突的事情,没错我说的就是我,结果发现顾此失彼,一件事都没做成。诚然,如果养成一种好习惯,每天真的都能兼顾这么多任务,并且能够持之以恒,假以时日,我相信是都可以完成的。到还是那句话,我们太急了,等不到所有计划同时完成的那一天,在完成计划的途中,如果没有成功的激励,也就是说没有成就感,那么我们往往就早早放弃了。

所以说,专注一件事很重要。然而,当外界有偶然情况发生的时候,我们如何保证计划不被拖延呢?我认为,首先还是要权衡利弊,一样,找到当前或者长期来说最重要的事,这点很关键。事实上,比你决定要做的事和你让你觉得重要的事情往往不会太多。所以说,我们往往就没有借口让自己拖延下去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性格上的弱点是必须要克服的,很多人,并不是不知道该做什么,而是不敢做。很多情况下,这点很致命,可能会导致之前的充足准备和努力化为泡影。人是感觉动物,自然的会做那些让自己感觉舒服的事,而那些他们感觉不会带来很好感觉的事情,人们往往是拒绝的,这很正常,这是一种本能。但是,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我觉得就在于,人类能驾驭自己的本能,这也是人类之所以伟大的原因。人类可以违背自己的本能做事情,比如说冒着生命危险见义勇为。但是这种行为往往需要强大的内心驱动,也就是说你必须要有足够强的动机去做这件事情。我认为,这也是克服性格弱点最大的障碍,人们往往没有足够的内心驱动力,去完成那些他们想做却又不愿意做的事情。也就是说,他们安于现状,哪怕事情并不是自己所希望的那样,他们会想,也许这样也不坏,无所谓了就这样吧,也没什么。这样的心理极为常见,这也是为什么励志书能起到励志作用的原因,它先给你一种内心的驱动力,让你觉得,哦,不,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要改变!我要努力!但是当这种内心的驱动力,逐渐被自己原有的思考方式所同化之后,他们的热情也就慢慢冷却了。我认为这就是市面上大多数励志书,并不足以让人们产生质变的原因,毕竟,鸡血的效用,怎么想都不会太持久。

那么,我们需要的是一种从内心而来的,持之以恒的长久驱动力。性格积极主动的人可能并不用操这个心,那么自卑内向的人如何去改变自我呢?首先得承认,要做到确实极为困难,要不励志书销量为什么一直只增不减呢。也就是说,要完成自我的蜕变,一点代价没有?舒舒服服躺床上就能走向人生巅峰了?没有经历一点点痛苦,就不要说自己努力过。那么,这极为痛苦的第一步,我认为,就是,迈出第一步。

也许这句话已经被用烂了,但还是得说,你连第一步都不敢迈出去,改变要从哪里来呢?迈出第一步,并不是说鲁莽的做事,什么事情都去无脑尝试一下。而是在你已经做好一定的准备之后,坚定的迈出那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7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4评论 2 36
  • 如果你从事互联网相关的工作,而你还在用ie,360浏览器,360安全浏览器或者其他的一些乱七八糟的浏览器,那你就o...
    梦想天空分为蓝阅读 501评论 3 2
  • 我是除了心以外 全身都没有温度的女子 生于迷雾混沌的秋晨 注定身旁布满雾气 潮湿 冷寂 将嘴角上扬 让别人以为我在...
    潇漫阅读 1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