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直播功能总结

前言

最近为我们的名厨APP加入了直播功能,总体来说,难度不能算特别高,但对细节的打磨,才是直播的难点所在,因为,一个直播间,播放、聊天、点赞、弹幕等等等,全部放在一个页面去处理,你就不得不考虑这其中的性能问题以及功能过多导致的潜藏bug了,我这里就我所做的直播功能进行一些总结,有需要开发直播模块的开发者,可以稍微参考下,我也会粘一些git上比较好的库过来,减少大家的开发成本

播放器和推流

首先说一下,直播中最最重要的元素,那就是视频播放器了。视频播放器的选择,其实是非常多的,最著名的,非b站的IJKPlayer莫属了。其实现在很多三方的播放器,开发者在编写的时候,都是按照系统的MPMoviePlayer的接口设计的,所以,你只要学会使用一个播放器,其他播放器的使用都会很轻松的上手。
  附上两个比较有参考价值的demo,一个是自定义IJKPlayer,进度条、音量、亮度,可以参考这个demo,对IJKPlayer进行深度的个性化定制(其他播放器也适用),比如大部分播放器支持的屏幕手势(滑动调整音量、亮度、进度等),另一个是ZFPlayer,这个播放器基于AVPlayer,主要可以参考里面的横竖平切换的处理,也可以直接拿来做普通的视频播放器继承在应用中,很多功能都已经做好,用起来很方便。
  关于直播的推流,目前来说最火的应该是这个了LFLiveKit。具体我没有使用过,但有一些个人仿写项目都是IJKPlayer配合LFLiveKit完成的。
  下面推荐几个个人仿写的项目,可以参考下大部分直播中会出现的场景的处理策略。这个是仿映客的520Linkee,这个是仿喵播的MiaowShow,这两个都是市面上比较常见的个人手机端直播的典型实现方案。
  至于我所使用的播放器和推流SDK,因为我们的直播服务是和金山云合作的,所以两个SDK都是用的金山云自家的SDK,他们的SDK更新频率挺快的,而且最新版已经支持https了。但他们的SDK也存在一些bug,不过好在他们的每一版更新都会及时的进行修复。
  经过对比了好多家的SDK demo(阿里、网易、腾讯、七牛等)后,你会发现金山的SDK demo是写的最完善的,推流端你直接拿过来给个推流地址就可以推了,包括美颜、码率、编码等等,都在demo上有选项可供设置,你只要在开发的时候,对这些功能重新设计下UI就好了。播放器demo推流demo,建议在使用的过程中,多跟进他们的更新release,你会发现他们每次更新都会优化很多功能、修复很多bug(不像友盟,每次更新都有新bug!!!气人!!!)。

聊天

既然大家都在看直播,互动肯定也少不了,直播聊天室就必须要有。我们用的是融云,因为融云的宣传和口碑都不错,所以就选择了融云,而且也是好多直播服务商的合作伙伴,所以可以放心使用。其他的还有环信和野狗,环信的控制台和文档,不如融云友好,野狗的没有试过,个人建议使用融云。而且融云官网有集成了播放器、聊天的直播间demo可以参考,里面带了一个香港某电视台的直播流,可以用来测试用来 rtmp://live.hkstv.hk.lxdns.com/live/hks
  然后聊天中的聊天列表的处理,可以参考我的这篇简书来处理,以优化性能 http://www.jianshu.com/p/518e9c169274
  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在一个controller中,将当前controller设置为融云的消息接收代理,就可以接收融云消息了。

[[RCIMClient sharedRCIMClient] setReceiveMessageDelegate:self object:nil];

在页面dealloc中不要只调用 [RCIMClient sharedRCIMClient] quitChatRoom 退出直播间就觉得没事了,因为退出直播间是异步的,可能在当前controller dealloc后才会退出,如果在这段时间收到新的消息,[RCIMClient sharedRCIMClient]就会因为delegate释放了而导致崩溃,所以要在当前controller的dealloc中设置消息接收代理为nil。

[[RCIMClient sharedRCIMClient] setReceiveMessageDelegate:nil object:nil];

点赞动画

点赞动画可以参考这个 https://github.com/singer1026/DMHeartFlyAnimation ,主要通过CAKeyFrameAnimation和UIBezierPath完成,也可以自行修改代码修改动画轨迹、替换点赞图片等。

弹幕

弹幕建议使用BarrageRenderer,性能不错,git主页的介绍,就能让你很简单的上手使用,但如果你要做历史消息的弹幕和即时消息结合的弹幕,建议历史弹幕的遍历以及时间轴绑定,还是自己写比较好,因为这个库的redisplay以及绑定时间轴方法,在与即时消息结合的时候,弹幕的展示可能会有重复出现多次的现象。

网络切换

直播中我们要考虑用户的当前网络状态,移动网络帮他停止播放,或者切换到wifi的时候,帮他重连,以减少流量的耗费。网络的变化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判断,一种是Reachability,另一种是获取状态栏上的网络状态。
  Reachability写在AppDelegate中,在网络状态变化的时候,block中的代码就会被调用,你想把网络变化的消息发送给直播页面,直接用通知中心就可以,然后Reachability建议使用AFNetworking的,因为之前有文章说Reachability库可能会引起不支持ipv6导致审核被拒,我们项目中用的AFNetworking中的Reachability,没有问题:

- (void)monitorNetworking {
    AFNetworkReachabilityManager *mgr = [AFNetworkReachabilityManager sharedManager];
    
    [mgr setReachabilityStatusChangeBlock:^(AFNetworkReachabilityStatus status) {
        switch (status) {
                wifi网络
                break;
                移动网络
                break;
                
            case AFNetworkReachabilityStatusNotReachable:
                无网络
                break;
                
            case AFNetworkReachabilityStatusUnknown:
                未知网络
                break;
                
            default:
                break;
        }
    }];
    
    //开始监控
    [mgr startMonitoring];
}

获取状态栏网络状态,有人说在状态栏隐藏的页面,没法获取网络状态,实测是可以获取的,方法里面有我写的枚举,替换下就好了:

- (NSString *)getCurrentNetWork {
    NSArray *subviews = [[[[UIApplication sharedApplication] valueForKeyPath:@"statusBar"] valueForKeyPath:@"foregroundView"] subviews];
    for (id child in subviews) {
        if ([child isKindOfClass:NSClassFromString(@"UIStatusBarDataNetworkItemView")]) {
            //获取到状态栏码
            int networkType = [[child valueForKeyPath:@"dataNetworkType"] intValue];
            switch (networkType) {
                case 0: {
                    //                    states = NetworkStatesNone;
                    return CurrentNetWorkNone;
                }
                    break;
                    
                case 1: {
                    //                    states = NetworkStates2G;
                    return CurrentNetWorkMobile;
                }

                    break;
                    
                case 2: {
                    //                    states = NetworkStates3G;
                    return CurrentNetWorkMobile;
                }
                    break;
                    
                case 3: {
                    //                    states = NetworkStates4G;
                    return CurrentNetWorkMobile;
                }
                    break;
                    
                case 5: {
                    //                    states = NetworkStatesWIFI;
                    return CurrentNetWorkWifi;
                }
                    break;
                    
                default: {
                    return CurrentNetWorkNone;
                }
                    break;
            }
        }
    }
    
    return CurrentNetWorkNone;
}

结语

如果还想了解其他我没有列举出来的功能的话,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我能力所及的补充完善这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