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上尉》——上尉服扭曲了赫洛德

——《冒牌上尉》的批判思想简析


电影图片

《冒牌上尉》是由德国著名的导演罗伯特斯文克自编自导的黑白格调的影片。这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于2017年9月7日在多伦多电影节上映。

影片虽然没有正面写战争,但反思的角度更加深刻,更加独特。

电影以二战为背景,讲述了战争即将结束时,一个德军逃兵的故事。

影片一开始,就是一个追捕逃兵赫洛德的“游戏”。一名军官和几名德国士兵坐在一辆军用吉普追逐列兵赫洛德。车速并不快,一名士兵吹起了号声,另一名士兵甚至开枪吓唬他。他们把赫洛德当作游戏的玩物,一边追逐,一边开怀大笑。赫洛德抓住了一个空子,拼命地跑向林地,躲在了树桩下的空洞里,这才逃过了一劫。

故事的喜剧性和荒诞性,就是从赫洛德穿上德军上尉服开始。

穿上了这身上尉服,赫洛德仿佛邪灵附身。他的身上突然焕发出一种魔力。他把自己从一个列兵,一下提升到上尉。

他开始模仿军官们讲话的语气,姿势。对后来见到的人,只要官阶比自己低的,他都颐指气使。

碰到第一个迷路的士兵,于是他成了赫洛德的勤务兵,在一个农庄,又有四名士兵加入他的队伍。

一支由逃兵组成的特殊部队形成了。

中间历经宪兵队,军官,二号营地行刑队关卡。赫洛德都蒙混过关。

在2号营地,他甚至把自己吹嘘成希特勒特使,凌驾于营地最高长官之上。最后以假乱真,调动了盖世太保,取得真正特权。

2号营地的部分,是影片重头戏。

正是这亦假亦真的特使上尉,变成了真正的杀人狂。他以整肃军纪的名义,指挥人马杀死90名逃兵。

逃兵赫洛德,杀死另一群逃兵。

这就是影片的高潮——也是荒诞的高潮。

耐人寻味的是,杀死90名逃兵,被2号营地的人看成是一场“胜利”。庆祝酒宴上,当赫洛德说自己偷了上尉服,人们面面相觑,继而大笑。

赫洛德是冒牌货?没人相信。

是的,他们不信,后来审判官也不愿相信。

更大的庆贺来自盟军轰炸机。当炸弹投下来,2号营地火光冲天,监狱军官和他的人马瞬间报销。

这下,冒牌上尉赫洛德应该消停了吧?

不过,在编剧的安排下,赫洛德和他的五名部下全都逃过了这一劫。

让我们看看赫洛德最后的疯狂吧。

他宣布2号营任务已完成(杀死90名逃兵)。接着“提升”了几名列兵

的军阶。

现在,连赫洛德都相信自己是真正的上尉了。

他们开车进城,车身上赫然写着“赫洛德速决法庭”,招摇过市。在德国即将完蛋时,枪毙了准备迎接盟军的市长。繁华大道干起公开强收过路费、调戏妇女的勾当。

就连一路追随他的列兵柯宾斯基,因为抢了他欢喜的女人,也被杀掉。

赫洛德简直成了乱世“小皇帝”。

就其嗜血的实质,还真可看作希特勒的简缩版。

有一句话,叫物极必反。

赫洛德被德军抓住。列兵赫洛德被打回原形。因为逃离战场,假冒军官,杀死90人,军事法庭起初判他死刑。可陆军部不同意,认为他虽犯了罪,但他是一个意志坚定的军人。于是改判去前线作战。

这个“意志坚强”赫洛德偷偷逃跑了。当然,说成是法庭故意放走的也未尚不可。

至此,观众已经找到了赫洛德成妖的原因:根源在于社会盛行的纳粹思想。而那身上尉服,充其量,只是赫洛德变成魔鬼的助推剂。

战争结束了,赫洛克被英皇家海军逮捕,后被执行枪决。

这幕纳粹分子的荒诞剧宣告结束。同时结束的,还有赫洛德21岁的生命悲剧。

可影片的结尾,却让赫洛德和他的“特遣队”复活在街头。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这是告诉人们,虽然二战已经结束了70年,但纳粹的幽灵还在世间徘徊游荡。

对于将赫洛德由逃兵变成魔鬼的上尉服,还有可探讨的空间。

影片中,上尉服是一个道具,一个权力的符号,也是赫洛德逃跑的通行证。

这身上尉服并不合身,这是一个明显的破绽,他冒充上尉后,他的“勤务兵”已知道上尉的“裤子”长了,但他没有怀疑赫洛德的身份,或者为了自己有一个庇护伞,他选择了相信。当两人来到农庄,赫洛德装腔作势地训斥几名逃兵,其中领头的柯宾斯基也发现了端倪,但他也没有揭穿赫洛德,而是选择了相信,并跟随元首“特使”赫洛德一起行动(实际就是一同逃命)。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有“上尉”在一起,就不会被巡逻的宪兵抓住。

导演也真安排“上尉”赫洛德与宪兵相遇。不用说,这是赫洛德当上“上尉”后笫一次与真正的军官打交道。他和他刚拼凑起来的“特遣队”都很紧张。宪兵军官是一名上尉,他要检查赫洛德的军官证。可赫洛德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强调自己的权威和整肃军纪的使命后,直接拒绝:“你的军阶和我同级,你不能检查”。他把军官证拿在手里,却不让看。以执行元首命令的气势将宪兵上尉压了下去。在战争颓势下,有人帮着执行军纪,自然是疲于奔命的宪兵求之不得的。于是宪兵上尉选择了相信这位“特使上尉”。

和宪兵一路,当然更安全。不料一位军职更高的军官认出了冒牌上尉赫洛德。他不断暗示他已知底,到了二号营地,赫洛德甚至想避开军官,可是没有成功。当营地军官到来时,赫洛德的命运处在十字路口:要么作为逃兵被抓,要么继续把上尉假冒下去。

是什么让赫洛德摆脱困境?是赫洛德这身上尉服——即它所代表的权利。

营地遇到了一个麻烦:他们对抓捕的这批逃兵束手无策,不能放,又不能枪毙。

赫洛德在两位军官面前,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态度,强硬“宣称”应执行枪决。既然”“特使”敢处死逃兵们,那营地管理就轻松多了。所以两名军官默许了“特使上尉”的存在。

于是在军事法庭未授权的情况下,营地军官通过陆军部对赫洛德的特使身份予以“确认”。

赫洛德俨然成了营地最高长官。

士兵们甚至直接向他宣誓效忠。

这就是赫洛德身上的上尉服产生的巨大权威。

从士兵到军官,都选择了相信。因为,他们各有所图。

正因为如此,赫洛德得以指挥士兵们杀死90名逃兵。

一个逃兵,就因穿上这身上尉服,丑态显露,草菅人命。这就是权力的破坏性。

概括起来,导演通过这个故事,表现了权力在纳粹思想的操控下,对生命的漠视和残忍,批判了权力膨胀对人性的扭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