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词读:024爱情转移--如今你的爱又在哪里?

陈奕迅《爱情转移》

《爱情转移》歌词由歌曲《富士山下》改编而来的,也是电影《爱情呼叫转移》的主题曲。

爱情又怎么能转移?是移情别恋还是什么?

先看一下大背景,《爱情呼叫转移》讲述了一个好男人的花心之旅,他经历过“七年之痒”后,与发妻离婚分手,机缘巧合地得到了一部具有神奇力量的手机,这部手机让男人经历了与12个如花似玉的不同星座的女人的恋爱,逐渐地开了男人爱情观上的窍。

宣传MV通过影片中男主角与12位女主角的情感片段。

而《爱》歌曲的MV则是由黑白调镜头中的陈奕迅个人完成。

林夕在央视一套的某节目上说过,《富士山下》和《爱情转移》是两首完全不同的作品,《富》有对白,有风景,有比喻,而《爱》是根据电影来创作,没有什么风景的描述,而且作词相对工整,跳跃性不是很大,失去了《富》原有的激情。

《爱》的主要表达,是关于爱情为什么会有变化。它虽然没有《富》的凄美,但是对于爱情的复杂变化阐释得相当到位,可以说在爱情的前中后期,在歌词中都能够有所感悟。爱情为何由浓转淡,由淡转伤,伤后又会自动愈合,最终化为恒久的平淡,一首歌的歌词中能涵盖,实属不易。

关于“转移”一关键词,歌词中只有一句“把一个人的温暖  转移到另一个的胸膛 / 让上次犯的错反省出梦想”提及,此见转移的理解并不复杂,只是讲爱情的在不同钟情对象身上的流转。与此同时,在反复转移当中学到、悟到爱情的本真面目

当年《爱》登华语歌曲排行榜榜首时,力压张学友的歌曲。陈奕迅还是保持了谦虚,说到“我偶像(指张学友)走world tour(世界巡回),我却走school tour。”

如今两人皆成为香港歌王,是难得佳话。


徘徊过多少橱窗 住过多少旅馆 / 才会觉得分离也并不冤枉

感情是用来浏览  还是用来珍藏 / 好让日子天天都过得难忘

徘徊、住过的经历,表示主人翁的丰富经历和长久时间感悟,要经历多少事情,经过多少的岁月才会觉得分离并不冤枉。

感情的意义到底是浏览增加阅历,还是用来好好珍藏,不能有半点舍弃?好让日子过的美好而难忘?相信这两者都不是。至此作者提出了人生中感情究竟应该如何处理的态度问题。


熬过了多久患难  湿了多少眼眶 / 才能知道伤感是爱的遗产

流浪几张双人床 换过几次信仰 / 才让戒指义无反顾的交换

熬过多的患难与湿过的眼眶,才能知道伤感只不过是爱情的遗留之物,此时对于感情有了明朗表述。

在双人床之间流浪,甚至也换了几次信仰,终于敢下定决心,交换戒指,选择终身的伴侣。

人们在爱情之中总怕自己吃亏,或者不明白爱情的真正含义,而不断地去尝试、甚至去破坏关系,在一段又一段的重蹈覆辙之中,最终得出一个众人早已得出的结论:爱需要付出。爱需要容忍改变。早知结论如此,何必当初。就如王菲歌中唱的“有我来重蹈你覆辙”。


把一个人的温暖  转移到另一个的胸膛 / 让上次犯的错反省出梦想

每个人都是这样  享受过提心吊胆 / 才拒绝做爱情代罪的羔羊

带着上一个人的情感经历,转移到的另一个人的心里,让上次犯的错不要再出现。在反省当中期望这一段感情的美好结果(反省出梦想)。

每一个人都享受过提心吊胆的感觉,担心爱情的变质,担心对方的变心。所以每一个人都不想当爱情失败的承受者,在爱情之中力争胜利。


回忆是抓不到的月光握紧就变黑暗 / 让虚假的背影消失于晴朗

阳光在身上流转 等所有业障被原谅

回忆就像手中的月光,握紧它便变暗消失。过去回忆中爱情的失败不重要,那曾经的爱人就是那虚假的背影,消逝于晴朗夜空就好了。

让阳光流转于身,等那爱情的罪孽(业障)被原谅也就好了。

此段寓意,过去的爱情不愉快,和过去的爱人时光会带走他们,不必活在旧的阴影当中。


爱情不停站 想开往地老天荒

需要多勇敢

爱情像是不停站的火车,但是它想开往地老天荒,没有终点的终点站。究竟需要多少勇敢?

人生的确是这样,生命承载着爱情,这一列车开往目的地——地老天荒的路上,会遇到不同的人,但是其中有伤害有甜蜜,人们永远不知道它们的比例是怎样的,但是依然要开下去,这到底需要多大的勇气?

宫崎骏作品《千与千寻》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或许对于我们爱过的那些人,当他们下车时,作挥手道别就好了吧。

第二遍主歌

烛光照亮了晚餐 照不出个答案 / 恋爱不是温馨的请客吃饭

床单上铺满花瓣 拥解抱让它成长 / 太拥挤就开到了别的土壤

两人的烛光晚餐,始终得不出一致的默契。恋爱不只那么简单,只是温馨的请客吃饭。远比这要复杂,人心多变化。

床铺上的美好,也是需要空间。两个人的爱情空间如果太拥挤,也会导致一方的变化,出轨爱上别人。

爱情之中组成复杂,相处需要拿捏好尺寸,确实是一场复杂的游戏。


感情需要人接班 接近换来期望 / 期望带来失望的恶性循环

短暂的总是浪漫 漫长总会不满 / 烧完美好青春换一个老伴

感情失去之后需要下一个的接班,两个人面对新的情感,刚接近的时候充满着无限美好的期望,期望带来的往往也是失望。这样的恶性循环难以避免。

短暂的浪漫总会消失,相处的时间长了也会产生种种不满,哪怕是一个人对自己本身也有很多的意见,何况是两个人在一起。

青春就这样不断消耗,不断循环。当青春耗完的时候,拿这些经历,最后换来一个老伴足矣。

副歌同上

结尾

你不要失望 荡气回肠是为了

最美的平凡

认识到爱情的真实面目后,你不要失望。

人生爱情的荡气回肠,最后是为了最美的平凡。


人生要看多少册书,走过几万里路,见过多少男男女女,哭笑多少回,才能遇到属于自己最后一起感受平凡的那个?

人生最美不过是淡然,年轻人定难以接受这样的说辞,年老的人会微微点头。

人活几岁,罪遭几回,人类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物质条件可以阶梯性提升,但是爱情的轮回从未进步过,也没有人能得出捷径。始终得一步一个脚印,一爱一次伤害,在自己的亲身实践当中,印证着最古老的结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爱情呼叫转移》很喜欢这首歌,《爱情呼叫转移》这个电影,它的剧本蛮有趣的,说一个男人离婚以后,经过很多不同类型...
    青年哥阅读 26,672评论 3 5
  • 有人说,我们生来自由。 可惜的是,出生时,我们就戴上了一项最大的枷锁:父母对我们的羁绊。 一出生,我们就无法自由地...
    你看得见我阅读 730评论 4 7
  • 加入007不写就出局几个月了,终于有幸结识了创始人覃杰,兴奋之余很多点子喷涌而出,不得不总结一下。 现状。77人一...
    领导力倡导者阅读 164评论 0 1
  • 书名:《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进度:19% 关键词:梦想 一本差点因为名字而错过的好书。 很薄的书,讲一个牧羊少年...
    海鸥老师阅读 399评论 0 1
  • 每当生活闲下来我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望着临近窗口的那棵树出神 看一群轻快的飞鸟在枝叶间出没这让我想起故乡和那不再发...
    Bohemian_e6af阅读 1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