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话术”的使用对咨询师工作的重要性,有些错误一定不能犯

咨询师日常工作包括:接待客户、电话回访、顾客跟进,二次开发等,咨询师的每一项工作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那就是“话术”,话术使用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咨询师工作结果的成败。

接下我们就通过一个“案例”为大家解析一下,咨询师在日常工作中应该如何使用“话术”。

案例描述

小X是某知名整形机构的现场咨询师,她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对前段时间在本院进行过双眼皮手术的S小姐进行电话回访、跟进、邀约、二次开发和新产品推荐。

S小姐是某企业高管,平时工作较忙,特别讨厌工作时被打扰,前段时间在小X所在的机构进行了双眼皮手术。

时间:上午10点

小X:上午好,S小姐,我是某整形医院的小X,您现在方便说话吗?(开门见山,不要啰嗦,报清楚自己的身份,让顾客对你有个定位!)

S小姐:嗯!还可以,您说,小X!(顾客心里在想,上班时间给我打电话干什么?让我去复诊吗?还是找我推荐什么新产品,不知道现在很忙吗?真是的!)

小X:本次打电话的主要目的是想问一下,您的双眼皮恢复得怎么样了?还有就是提醒您一下,在消炎期间,要记得吃消炎药,不要吃辛辣、油腻和生冷的东西,注意休息,适量饮水。如果有什么问题及时跟我们联系。(小X的话让S小姐心中很温暖,但还有疑虑的存在,因为做完手术之后双方就没有进行过沟通)

S小姐:好的,你说的我都记下了,谢谢你啊!(可以看出S小姐的态度缓和了很多!)

小X:对了S小姐,我们机构下周六有个活动,请了知名专家过来,是专门做面部年轻化的,效果很好,您看是否要过来看一下!(这里其实还可以做一下铺垫,比如说:S小姐,您上次做双眼皮手术的时候,发现您面部的毛孔有点粗大,看上去有些影响您面部整体的美感,接下来在说活动)

S小姐:哦,我双眼皮刚恢复,还是再等等吧!(顾客有些生气了,顾客这时心理会想,什么关心我啊!都是假的,就是又想挣我的钱了,从这里以后你说任何话,她都不会相信了!)

小X:这样啊!我们请的专家平时很忙,很不容易才请过来的,到18号的时候,您双眼皮也就完全恢复了,要是再做个面部年轻化就更完美了,机会难得的啊!(在对客户进行二次开发时,一定要告诉顾客,为什么要推荐这个项目给她,不要只简单的说请了专家过来,这样毫无吸引力!)

S小姐:还是算了吧!我手术刚刚恢复,现在再做,我怕受不了,慢慢来吧!(这句话顾客说出了心声,这时咨询师要做的是换位思考,如果你站在S小姐的角度,会怎么办?)

小X:没关系,如果您不想注射,也可以外敷啊!我们医院的外用玻尿酸,效果特别的好!而且在活动期间有优惠的,买三送一,特别的划算,能为您省不少钱的,(注意在对客户进行二次开发等工作时 ,如果顾客态度明显拒绝,一定不要死缠烂打,这样会让客户产生厌恶感)

小S:哦,我考虑下吧!回头我们联系好吧!(这时顾客已经不想在听你说任何一句话了)

在整个案例中,小X分别进行了顾客跟进电话回访新品推荐等多项工作,但遗憾的是全都失败了,那失败的主要原因在哪里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问题分析

1、没有对顾客进行了解

小X事先并没有对顾客进行了解,也不清楚顾客的习惯是什么样的,就冒然的拨打了电话,这样可能会打扰到顾客,并留下不好的印象。

注意:咨询师在对顾客进行二次开发或回访等工作时,要先了解顾客的习惯、工作和生活,在合适的时间去打电话。

2、平时对顾客跟进不到位

在术后并没有对顾客进行持续跟进,突然打电话,顾客会有警惕心理,怕你有二次销售,通常顾客不会相信你有这么好心,会专门打电话关心她的恢复情况。

注意:对客户的跟进要持续进行,与顾客保持良好的沟通状态,建立充分的信任,这样在进行二次开发或其他工作时,顾客的戒备心就不会那么重了。

3、销售策略不到位

可以看到在案例末端小X已经开始对S小姐死缠乱打了,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死缠烂打的策略会让顾客对咨询师产生厌恶感,如果这样就意味着你的这个客户已经离你远去了。

注意:在对客户进行二次开发时一定不要死缠乱打,要揣摩顾客心理,巧妙的对客户进行销售。

4、话术使用不到位

在案例中,小X告诉S小姐说机构请了知名专家过来,但是并没有告诉S小姐,专家和她的关系是什么,这样对S小姐来说,你这个活动毫无吸引力。

注意:在对顾客进行二次开发时,要告诉顾客,为什么你会向她推荐这个项目,通过做这个项目她能得到什么,要激发她的兴趣。

Tips

“话术”使用的关键在于灵活运用,咨询师在背诵话术之后,要将话术恰当的运用到工作中,不要循规蹈矩的推荐,要学会审时度势,面对不同的顾客,使用话术的方式是不同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富有 富有包含两个概念,一个是知识富有,一个是财富富有。而大多数的愿望财富富有大于知识富有。 2、方向的重要性...
    巳岚阅读 150评论 0 0
  • 一 离沐沐宝宝出生还有28天的时候,我和我妈一起去看了月子房,回到家后,接到消息,我姥爷去世了。 我们又失去了一个...
    沐雨muyu阅读 369评论 0 0
  • 我和言是很老很好的朋友了,识于初中,三年的前后桌,玩闹嬉笑,确实不熟也难。 我现在常常在想,若是初中纯两人相处,可...
    千寻寻寻阅读 249评论 0 0
  • “出售”时间的三大原则: 成长才是最根本关键 重视价值忽略估值 耐心比什么都重要 人们容易掉进的三大坑 莫名其妙地...
    新学生阅读 160评论 0 0
  • 啜老茶 大朴 丁酉初夏,假日逢梅雨,取存十年有余班盆古树生茶,小作。 叶似乌金器如玉,欲煮野泉无处觅。 惊叹此味王...
    Dansemofang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