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8月读了6本比较轻松的书,收获了不少新启发

我的八月整个状态都不是很好,有些心浮气躁,导致阅读效率也不高,一总结发现:看的还真的都是一些不用费脑的书,虽然轻松好读,但不妨碍它们为我带来不少新的启发。

八月阅读书目:

1.《思考的要诀》[日]松浦弥太郎

2.《25岁,如何规划你的人生》[日]松浦弥太郎

3.《非暴力沟通》[美]马歇尔.卢森堡

4.《你所甘于的平凡 其实是平庸》苏听风

5.《30岁前别结婚》[美]陈愉

6.《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日] 矢岛美由希


1.《思考的要诀》 [日] 松浦弥太郎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松浦弥太郎的幸福工作术》。

幸福的工作术?幸福?工作跟幸福真的有半毛钱关系吗?这是我看到这书副标题的第一反应。

接着翻开,书里的序语说到:“松浦弥太郎的工作价值是以热情为出发点,把好玩的生活转化成工作的创意,重视个体的自由与真诚,不必牺牲小我而成就大我,而是提升小我来为大我服务。”嗯,好像还不错。

书中通过思考、想象、沟通、时间管理、跨越国界将职场中会涉及的大方面都包含了,因为觉得深受启发,所以将它做成了共阅读系列文章,每一篇文章都分为两部分:即书中章节的重点内容摘录和我自己的读后感悟。


2.《25岁,如何规划你的人生》[日]  松浦弥太郎

原先并不知道这本书,是在罗湖图书馆找《思考的要诀》的时候刚好看到这一本,促使我伸手去翻它的不是“如何规划你的人生”,而是前面的那个“25岁”,暴露了年龄和掩藏不住的焦虑啊,摔!

这本书的台版将书名译作《假如我现在25岁,最想做的50件事》,我觉得这个书名更契合书中内容,因为作者在书中并没有教你用什么方法/工具去规划人生,而是从自己过往的经历中总结出了50条秘诀,这些秘诀包含了25岁可能遇到的形形色色的问题,甚至细致到“绝对不能替人作担保”、“别让异性关系成为工作的绊脚石”,其他大多是围绕书中一开头的三大要点来展开的:

1.绝大多数求才若渴的人,随时都在寻觅千里马。

2.人们随时都在寻找能帮助自己的事物。

3.收入多寡,与带给他人感动的质量成正比。


其他令我印象深刻的观点还有:

1.成为别人心中的“不二之选”。

沟通就像投接球,你不能一味地投球,也要学会接住别人投来的球。

2.坚持每次只买一本最想要的书。

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绝对不是靠着“顺便”就能得到的。

3.打造自己专属的发声平台。

建立能针对不认识的人,或是不特定的多数人发送信息的平台,而且一定要具名、露脸。

4.小胜美学,即相扑界的八胜七败。

为期十五天的相扑比赛,最美的胜负结果,是八胜七败。这是高手较量的形式,如果渴望全胜,总有一天会迎来全败,因为追求全胜必会用力过头,导致受伤,而无法持续下去。

我很开心自己现在不那么固执地“以名取书”了,这样的书看起来似乎有些鸡汤,但是读起来轻松,特别适合地铁或等人的时间,不怕看到一半被打断,除了有治愈功能,还能给我带来一些新的观念和启发。有的道理你听过几百遍,但是在某些特定的时刻再看到,却有一种从未有过的豁然开朗,这是这本书于我的意义。


3.《非暴力沟通》 [美] 马歇尔.卢森堡

去年在读书会曾听过一次关于非暴力沟通的分享,当时感觉蛮好,但是听完也就作罢了。我一直都觉得自己算是比较温和的人,加上天秤座都有一个希望世界和平的心愿,这让我很难将自己和“暴力”这样的字眼联系起来。

最近在沟通方面有一些困惑,真正意识到了沟通是一门技术活,自己又对它了解太少,一下就想起来读书会的那次活动和这本书,于是立刻就下单买了。

非暴力沟通被称作“爱的语言”,这本书主要通过非暴力沟通中观察、感受、需求、请求这四个要素来展开的,章节后面都附有练习和真实案例,更有助于理解书中内容和转化为实际应用。

“使用暴力的人其实是因为他们内心的宁静遭到了破坏,所以他们才会用暴力的方式维护或寻求心灵的和平。”

非暴力沟通的整个过程是这样的:什么是我的观察,我的感受如何,哪些需要(或价值、愿望等)导致那样的感受,为了改善生活,我的请求是什么。

认真观察,用心体会,真诚地说出自己的请求,重要的是不断的在日常中加以练习。

总而言之,这是一本值得一看的沟通书。


4.《你所甘于的平凡 其实是平庸》 苏听风

读书会伙伴小玉(苏听风)的新书。

之前就知道小玉已经有十几年的写日记的习惯,本书中,她通过对自己和朋友们的故事记录,写出了都市年轻人的爱和梦想,迷茫和努力。

文如其人,温暖、笃定又有力量。

昨天去参加了听风的新书签售会,听她分享了自己的经历,25岁的时候她还在福建的小城晋江做着一份外贸工作,那时候她立下志愿,要在30岁的时候出一本书和结婚。现在,30岁不到她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梦想,相信第二个梦想也会很快实现,哈哈。

在听风的身上,我看到常年阅读和写作对一个人的滋养,也感受到了坚持的力量。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5.《30岁前别结婚》[美] 陈愉

30岁前别结婚,不是让我们真的到了30岁才结婚,而是提倡女人要先拥有完整、独立和成熟的自己再走进婚姻。

在这个女人当自强的年代,管理自我,发现自我变得越来越重要。

想把这本书推荐给和我一样二十几岁的女孩们,它不一定能给到你多少实质性的帮助,但多多少少会给你带来一些新的启发,而一个新的启发可能就会在你心里埋下一颗小小的种子呢。

PS.因为是参加行动派组织的陈愉(作者)分享会的赠书,所以封面右下角贴了一个LOGO。


6.《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日] 矢岛美由希

这本适合像我这样刚入思维导图门的同学,书中虽然介绍了绘制思维导图的七个规则,但它的重点并不是教你怎么画思维导图,而是用了更大的篇幅为我们拓展了思维导图在生活中的应用,还给出了许多例子,确实让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为了学习思维导图,我一共看过三本关于思维导图的书,另外两本是:思维导图创造者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宝典》曲智男的《画出你的世界:思维导图实战手册》,同样也推荐给想学思维导图的你。

建议先看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宝典》,了解什么是思维导图和它的原理以及应用,然后再看这本《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进一步加深对导图应用的认识,最后再跟着《画出你的世界》加强实践,说了这么多,重点其实就最后“实践”那两个字。

类似导图这样的技能学习,我还是很乐意选择日本人写的书来了解和入门,因为他们写的更易懂和有趣些,没有那么多说教。

我现在已经有点习惯用思维导图了,虽然基本没什么图案,毕竟我最擅长画的也就只有火柴人,但也不妨碍我体验它为我带来的便利和乐趣。


九月会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我跟他认识在15年11月份,认识两个月的时候我先跟他告白的。当时是1月,到今天我们在一起七个月了。可是… 七个月的...
    天欧巴阅读 1,020评论 0 0
  • 感赏女儿知道我每晚要照顾儿子,从来不让我去管她写作业,自己努力完成作业,为了我晚上能早睡保证身体好,她晚...
    利利lili阅读 166评论 0 1
  • 第十集 是敌,还是友? “苍天哪!大地啊!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小芍药大叫道。 “难道我没有受伤吗?”坐在一旁的小...
    小竹笋的天空阅读 118评论 0 0
  • 刺耳的铃声将杨戬从梦中唤醒,从柜上将手机拿过来一看居然都九点多了,杨戬揉揉太阳穴,怎么就睡到了这时候,还梦到了以前...
    轻映阅读 5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