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5《纸言.片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方内陆夏季闷热而漫长,久拖不决的冀州官场仿佛蒸笼一般,煎熬着所有置身其中的人。

刘西黄还记得,在那次酒席上,老市委书记侯冠兵还即兴发表了一套自我总结的干部定位理论。

科级干部看能力,因为你是带队伍的人,是代理领导行使管理职权的人,是要解决生产问题,化解基层矛盾,处置突发事件的人。侯书记进一步阐明,这里所说的“能力”,是指“背黑锅”的能力,为上级背黑锅,为领导背黑锅,你能背多大的黑锅,决定你能承担多大的责任。背黑锅,意味着领导干部的担当,意味着能够承载重压,能够委以重任。

县级干部看人脉。什么是人脉?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人际关系和社交网络,而是协调处理与上级,与平级,与下级的人际关系艺术。要把人脉当作一种资本来有效经营,资本的属性是保值增值,怎样使自己的人脉保值与增值?

第一,要跟对上级。一般意义来讲,上级分为广恩与寡恩两种,广恩者遍施雨露,但凡跟着他干的下属,有功劳的奖赏功劳,没有功劳的安慰苦劳,无论多少好歹,都能混个差强人意的安置,跟从这样的上级,是一般大众的选择。而寡恩的上级则不同,他表面看似吝啬于手中的权柄不舍送人,甚至多年不提拔一个下属,很多人用山北地方土语讥讽此类领导是“老鳖一”,意思是抠门小气。但此类上级有一个特点,一旦他中意某位下属,则会不遗余力地予以扶植和提携,直至提拔到他能力所及提携的最高层级。

第二,要驾驭平级。秦始皇推行郡县制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打破原有的,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分封制,让真正有能力的人出任地方官员。那么问题是,怎样对不具备血缘关系的地方官员行使监督管理权?秦始皇的做法是在地方任命贵族作为外体监督,让有权力者有权力,让有身份者有身份,实现区域内权力与身份互相制衡,互相制约。县级干部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是行政正职与党政正职之间的争权,所谓两虎相争必有一伤,高明的智慧不是互斗而是驾驭。将平级干部之间的合作与竞争,作为检验自身政治智慧的磨刀石。所谓“狗咬狗一嘴毛”,一个巴掌拍不响,切记遇到问题不上交,遇到矛盾不告状,表面上维持团结稳定,背地里运用政治智慧,以党的组织纪律为原则,以规章制度为准绳,面对冲突不卑不亢,面对问题迎难而上,最终达到两相抗衡,互不侵扰的目的,为自己赢得想干事,能干事的环境。

第三,要善待下级。中国的哲人孔子曾经说过“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要想自立先要立人,要想成就自己先要成就他人,这话怎么理解?衡量一个父母是否成功,取决于他是否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儿女;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功,取决于他是否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而衡量一个领导是否成功,取决于他是否能够为我们党,我们国家栽培和选拔更加优秀的干部。所以,到了县级干部这个层级,干事出政绩当然是第一位的,但如何看人,选人,用人,至关重要。

那么,厅局级干部看什么?话说到这里,侯书记端起酒杯哈哈大笑,似乎是漫不经心地将酒杯底轻轻在桌上一磕,按照冀州酒场习俗,这叫做“过电”,意思是不再一一敬酒,而以此代表与全体人员同饮。

见到书记这个动作,酒席上的人仿佛如梦中惊醒一般,齐声叫了一声好,纷纷端起酒杯向书记方向遥敬,然后一饮而尽。

侯书记不吸烟,却也不反对他人吸。趁着书记夹菜的工夫,刘西黄点燃一支烟,低下头吐出烟雾,他知道,对着领导吞云吐雾,是最大的不敬。

侯书记似乎注意到了刘西黄的微小动作,投向他的目光中带着赞许。刘西黄被这目光激荡着,感到胸中一阵阵温暖的燥热,额头也微微有了汗意。

以刘西黄在官场的经验,与领导一起吃饭,吃的不是酒菜,而是政治待遇。领导吃饭,叫谁不叫谁,谁坐在什么位置,席间点谁的名字说事,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也同时释放出很多政治符号。

见到众人一番轻描淡写的夹菜之后,侯书记接着说,到了我们厅局级干部位置,看的是情怀。情怀是什么?情怀是一个人的心境、情趣和胸怀。厅局级干部考虑最多的就是用人问题,怎样用人?我的体会就是实事求是,用老祖宗的话说就是“不因其人废其言,不因其言废其人”。很多干部在领导面前不敢说话,怕言多必失,但我们做人做事,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通过说话来体现的。基层群众接触不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干部,他们对领导的印象,大多是通过电视广播和报纸的各种讲话来实现的。同样,基层干部要学会在领导面前如何说话,说话是一个人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察言观色能力,个人意志能力的综合体现,尤其是在政府机关里工作的同志,负责上传下达,组织协调,解释宣传工作,会说话就是工作能力,有时一句话能化干戈为玉帛,有时一句话能成为导火索把简单的问题引爆成矛盾事件。作为领导干部,要秉承公心,“看人看优点,看事看缺陷”。你们知道,我一个人在办公室的时候做什么?

一桌人正听得入神,突然书记猛一发问,一时间面面相觑不知如何回答,包间里空气仿佛凝滞了一般。

似乎是为了打破自己造成的尴尬,侯书记又是一笑,说我在办公室里,拿着领导干部花名册发呆呀。

话音落地,酒席间爆发出难以掩饰的大笑,不知是真的体悟到侯书记话中的真意,还是纯碎为了迎合场面的需要,每个人都笑得兴奋而略显夸张。

等笑声次第平歇,书记才深有寓意地说,我拿着干部花名册,整天在琢磨着,谁该提拔任用,谁该调整岗位,谁年龄偏大即将退居二线,谁又最适合接替这个位置;谁可以作为后备干部,是立刻提拔还是继续深度考察;谁存在问题,是交给纪检委部门还是党内谈话警戒。

这就好比要填一曲好词,每一个用字都要精准,每一个韵脚都要恰当。填词如此,经营干部队伍也是如此。厅局级干部的责任,就是经营干部队伍。

刘西黄怔怔听着,烟卷夹在手中却忘记了吸,直到快燃到指尖时才猛然感觉到灼烧,忙不迭地扔下。

一撮烟灰,落在他卡其色的休闲裤上,尽管他用力拍打,还是留下一小团灰白色痕迹。他茫然端起硕大的啤酒杯,竟然在无人倡议下一饮而尽,胸中五味杂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音频参考喜马拉雅→http://www.ximalaya.com/waiyu/12312964/92915983 ...
    Sunny_Hhan阅读 188评论 0 0
  • 到处都是啥投资啊什么鬼的。我来返璞归真一番。一般都是这几种: 1.买房,买车。就是你们这么炒,房价才涨得那么激动,...
    1大太阳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