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梅岛攻略+游记4:地理+景点篇

苏梅岛是怎样的岛?和普吉岛的区别?

苏梅岛位于泰国南部,是近两年继普吉岛之后,逐渐热门起来的一个小岛。

从地图看,它就像一块被很多人攒在手里,扯出很多边角的布。

有朋友问我:那苏梅岛和普吉岛有何区别?

我没去过普吉,没法详细评价,但我能想到以下几点区别:

普吉岛面积更大(约543平方千米),开发得更早,旅游业更成熟,可能更为中国人所熟知;

苏梅较小(面积只有普吉岛的一半),旅游业态相对较新,中国人也是有的,但大多自由行,很少有中国旅游团,游客大部分都是老外。

从拉迈海滩的著名景点祖父祖母石看出去的大海

天气方面,苏梅岛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其12月到第二年4月无雨,5月至8月、10月至12月,会进入2个雨季周期。3月至6月为最热时节。

所以,12月至第二年2月、8月至9月是去苏梅岛的最佳时节。

以我这次的行程为例,1月26日至2月1日,气温不高,25℃至26℃,我都是短袖+短裤装扮,但一直在冒汗。白天,太阳直晒还挺强烈,建议带够防晒霜,或者带一件防晒服。

但阴天或者夜晚时,温度会转凉,尤其是昼夜温差明显,如果坐摩托车外出的话,风还挺大,所以记得带一件薄衫御寒。

好了,地理情况介绍完毕,接着我们来看看:苏梅岛有哪些值得去的地方?

热闹首选:查汶海滩

查汶海滩肯定是必去的。

它是苏梅第一大海滩,也是最热闹的地区,位于苏梅东部海岸线,长达7公里,距离苏梅岛机场仅10分钟车程(约2.5公里)。

之前我看攻略说,查汶的沙滩是全苏梅岛最好的,沙子很细。根据我个人的体验,和拉迈相比,确实沙质更细,但也有不少石头和杂质,建议行走在海边时,穿一双潜水鞋或者潜水袜。

查汶海滩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查汶海岸沿线一路被各色酒店和度假村所占据,而酒店出来相对的查汶路上,各类餐馆+酒吧+药店+SPA+小吃摊+小商品市场更是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一个购物中心(虽然只有这一个啦)。

那查汶附近有哪些景点?

1、查汶路

上面已经提到,查汶沿岸均被酒店占据,酒店的一侧是海滩,另一侧就是查汶路了。

这条路的特点是:一会儿宽,一会儿窄,宽的时候是双向道,一旦变窄,立马变成单行道,初来乍到的人绝对满脸问号。

街边停满摩托车,非常瞩目。这种架势,在中国,大概只有卖摩托车的店里才能见到。在苏梅,摩托是重要的出行工具。

另外,头顶密密麻麻的高压线也令人印象深刻,从这头长长地拖到那一头,就好像工人还没完工,却丢下手里的活,跑了,徒留一堆乱七八糟的线。

这种丝毫不精细的布置,大概能体现苏梅岛人随意的生活作风吧。


这是白天的查汶路,到了夜晚完全是另一幅光景~

白天的查汶路还蛮热闹,餐馆大多生意红火。有些餐馆招牌更用中文书写,生怕中国游客看不清,字印得特别大。

哪怕是烈日当头,也有很多老外在路上闲晃。他们几乎都穿着清凉,更不乏一些光着膀子的外国中年男士,对自己硕大的肚子毫不在意。

虽然白天的苏梅岛炎热又懒散,但是,到了夜晚,差不多10点以后,当各路寻欢作乐的人们逐渐倾巢而出时,你就可以加入进去,一头扎进查汶绚烂的夜生活里。

夜晚的查汶路

2、小商品市集

苏梅岛唯一一家购物中心就在查汶海滩,叫做尚泰购物中心,而小商品市集就在购物中心的广场上。

central festival就是购物中心所在

市集上有很多小吃,比如堆成小山的螃蟹:

各类烤串、炒饭:

芒果糯米饭:

各种饮料:

头一回看到有人用两把铲子,用做炒河粉的方式做冰淇淋:

竟然还有肉夹馍:

另外,手工皮具、香皂、茶叶、手串……各般杂货,五花八门。

其实,市集上大部分东西都不稀奇,我天朝大淘宝上比比皆是。但我喜欢市集的琐碎,喧哗,市井气息。

我记得童年时,上海街头,满地都是这样的市集,好像人与人的距离因此而变得亲近起来。可惜这类光景,如今已经很难寻觅。

而苏梅市集又不同了:各国游客穿梭其间,地球村的感觉扑面而来。

查汶海滩与购物中心的位置关系

3、查汶夜市

查汶夜市其实就是大排档。具体情况,我将在餐饮篇中详解。

查汶海滩与查汶夜市的位置关系

宁静之选:拉迈海滩

我极力向大家推荐拉迈海滩。

拉迈海滩是苏梅第二大海滩,位于东部海岸线以南方向。

它和查汶之间的位置与距离是怎样的呢?请看下图:图中1号位置为查汶海滩,2号位置为拉迈海滩。从查汶打车到拉迈,需要20-30分钟。

看有人游记里提到,拉迈是别墅区和富人区,还有不少疗养院。

是不是富人区,我不好判断,但拉迈沿岸的豪华酒店确实不少。与查汶不同的是,这里更为宁静,游客数量和查汶不是一个量级。

我个人的感受是,查汶与拉迈各有千秋:查汶更热闹,餐饮娱乐夜生活更方便,相对更市井一些,中国人更多;拉迈比较不受外界打扰,餐饮略微不如查汶便利,店的分布比较松散,几乎没有中国人。

我真心喜欢我所住的那家拉迈的酒店,海浪就在你脚旁拍岸,舔舐沙滩,让人心潮澎湃。

在拉迈,我所住的酒店就在沙滩边

那拉迈海滩附近有哪些景点?

1、祖父祖母石

在去看祖父祖母石之前,我对它很不屑,心想:不就是两块石头嘛!但到了现场才发现,结论下得还是太早。

与其说这两块石头有何特别,倒不如说,观赏石头的视角比较特别。

观赏石头时,你所站的位置,并不是平坦的岸边,也不是沙滩,而是天然形成的一堆大圆石上。当你站上最高的那块圆石后,哪怕你什么都不做,也会感受到一种复杂的乐趣:既新鲜,又兴奋,同时还带着点安心感,毕竟圆石坡度平缓,视野开阔,海风强劲,我只站了一小会儿,便觉得心情跟着豁然开朗。

当然了,作为拉迈海滩最著名的景点,祖父祖母石自然也受到众多中国游客的偏爱,一到此地,立马跟回国了似得。(但相较于中国的热门景点,这里人还是少的)。

点点点呵呵呵
沿着海岸线一直往南走就能到祖父祖母石

2、老虎园+水族馆

老虎园+水族馆,我个人不感兴趣,所以没去,相信小朋友会比较喜欢。建议拖家带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老虎园+水族馆与拉迈海滩的位置

更冷清的波普海滩、湄南海滩

另外,苏梅北部还有两个海滩:波普海滩(又称大佛海滩)、湄南海滩。

请看下图位置:

据说这两个海滩更小,也更宁静,其中,波普海滩更受背包客青睐,消费略低。但由于海水和沙子质量不如查汶和拉迈,所以我没有考虑去。

那波普、湄南海滩附近有哪些景点?

1、大佛寺 Big Buddha Temple (Wat Phra Yai)

大佛寺是苏梅岛的地标性建筑,里面是一座高12米的金铸大佛。其实我查了半天,也没搞懂这座大佛究竟算是哪位佛祖,不过有啥关系呢……

反正我去的时候游客很少,很宁静。海风吹着很惬意。坐在廊下,抬头望,细细体会佛之蔑视。

廊下远眺
这个角度能体会到佛之蔑视

比较意外的是,离开大佛后,在大佛寺附近,还发现了如下几尊雕塑,我也不懂怎么形容,就还蛮喜感的……

青龙兽和……美人鱼???
查汶海滩与大佛寺的位置关系,打车过去13分钟

2、千手观音庙

千手观音庙距离大佛寺很近,走路大概10分钟,开摩托车大概也就4、5分钟。里面有一尊观音像,一尊弥勒佛像,还有一座庙宇,颇具气势。

这里的游客就更少了。我们在观赏庙宇的同时,遇到有人喂鸽子,还发现了几只色彩斑斓、毛色鲜亮的动物,用我一个朋友的话说就是:看上去很好吃……比如一群野生大公鸡:

还有一只红头鹅(具体学名不知道):

别看它好像很淡定,其实我们靠近它时,它非常紧张,正不安地抖动翅膀……
大佛寺与千手观音庙的位置关系

3、波普渔村(Fisherman’s Village)

看攻略说,波普渔村本来就是一个小渔村,后来发展到现在,游客云集,美食遍地,热闹程度仅次于查汶,尤其是它的夜市。

但是!只有周五才有夜市!我就因为功课没做足而错过了……所以后来也就没去了……T-T

大佛寺与渔村的位置关系,打车11分钟

那通镇与那通码头

那通镇是苏梅岛上唯一繁华的小镇,相当于苏梅岛的政治商业中心,什么政府大楼啊警察局啊医院啊,都集中在那里。同时,它也是重要的码头,从那通码头坐船可以去各个周边小岛,而从素叻他尼过来的船也都停靠在这里。

攻略提到,那里看日落蛮不错,但旅游设施相对落后。所以,似乎没有特别的必要去那里。

渔村与那通镇的位置关系,打车过去38分钟

周边还有这几个小岛

说完本岛,再来说说周边岛屿。

苏梅岛往北部和西北部方向,分别还有三个岛:帕岸岛、涛岛、南园岛,及安通群岛(安通国家海洋公园)。

几个岛之间的位置关系

帕岸岛:从苏梅北部码头到帕岸岛,坐船大概30-50分钟。其最有名的是满月派对:每个月的十五月圆之夜,各地背包客都会从四面八方赶来,在沙滩上彻夜狂欢到天明。感觉还蛮适合自由奔放的小情侣的。

安通群岛:由40多个岛屿组成,岛上还有不少石灰岩形成的小山。安通国家海洋公园相对比较原始,去那里以观景或玩皮筏艇、跳水为主。

涛岛(上图中的“阁道岛”,也被称为龟岛):从苏梅岛去涛岛,坐船大概耗时2小时。涛岛上也有一些酒店,据说条件设施较苏梅本岛略差一些,但可以玩浮潜。

南园岛:从苏梅直接去南园岛,大约耗时2小时15分钟(如果从涛岛去南园岛,只需要15分钟)。

南园岛小小的,最有名的就是下面这个人字形沙滩:

南园岛

很少有人去的几个地区

再大致介绍几个很少有人去的地区,大家随便看看好了。

曾蒙海滩:苏梅岛东北角落里的一个海滩(下图黑点位置),位于大佛海滩东面。(下图位置黑点)。这里恐怕很少有人去,酒店也不多,景点方面只有1个艺术博物馆。

蓝赛特海滩:位于苏梅岛南面(下图黑点位置),与拉迈海滩有近10公里距离。那一带大概只有3、4家酒店,恐怕也是相当安静。

马叻:马叻这个地方位于东南面的大陆上(下图黑点位置),靠近拉迈海滩。

比较好玩的是,那里有一个特别大的关羽像……但也没有必要特地去。

塔林:塔林的位置也在大陆内部,从地图上看,位于偏西南一点的位置(下图黑点位置)。那里有一个蝴蝶园与昆虫王国。

利巴诺伊:利巴诺伊在苏梅岛的西面(下图黑点位置),那里有一个苏梅岛文化与艺术中心,相当于博物馆的地方,里面全是各类石头雕塑和佛像。还有一座鲜为人知的寺庙。

好了,地理+景点情况介绍完毕,下一篇介绍酒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