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1】《洋葱阅读法》——如何快速阅读

在简书上看到一位老师每天都坚持阅读。

她每天都会阅读一本书,然后将它分享在简书上。

反观自己,喜欢漫画的我,除了漫画外,还有很多工具书。但很明显的一个情况,大多数的书我买上买了回来,可能部分看就看了,但绝大部分就一直堆着没有看。

所以,这些书的命运都是殊途同归:摆着。

因为对于他们,我没有任何的印象。

也许自己一开始是满腔热情的阅读,也很认真的做了笔记,但是发现真的好像就像没有看过一样。


正因为这位老师刺激到我,

于是,我也找到了老师的方法来源:

《洋葱阅读法》这一本书。


带着目的去读,这是很重要的。

大神的阅读分享以及这一本书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快速阅读。

阅读时间有限,即使买过很多书都觉得很好,但没有时间看完,还是因为自己缺乏工具,以及没有正确的阅读方法。

《洋葱阅读法》主要分为了7个模块:

第1部分训练大脑,

第2部分碎片学习,

第3部分快速阅读,

第4部分卡片笔记,

第5部分主题阅读,

第6部分深度阅读,

第7部分变现。


第一章:训练大脑

学习通过4个来源获得的:

第1个是通过请教他人获得教授,

第2个是通过网络的查询微信之类的文章,

第3个是你所从事的事业让你在工作中习得经验,

第4个是通过书本的阅读。

而通过书本的阅读,

首先第一阶段就是让自己的觉得快乐,阅读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让你觉得阅读不是一件难事。

之后你才能坚持为了学习提升而进行阅读。

再之后为了让自己的职业获得更好的一个技能的提升,这样子才能让自己有兴趣的继续阅读。

那么让自己快乐其实是大脑控制的事情,怎么才能让大脑喜欢呢?


这就要求我们得知道大脑的偏好是什么:

第1个肯定是简单的内容,

第2个是有结构化的内容,

第3个是图像化,

第4个就是能够获得奖励。


因此,对阅读有7个建议,

第1个关注自己的偏好,

第2个在你精力最旺盛的时间进行阅读,

第3个你要知道你的阅读目的是什么才能让自己集中注意力,

第4个能专注的进行阅读,

第5个阅读后需要复习,

第6个从入门级的书籍进行入手。


第二章:碎片学习

碎片学习,其实就是需要你对概念进行学习,要求你能够对一个概念清楚地进行解析。

碎片学习分为三步,

第1步你需要有提炼,通过提炼重点,就是要形成自己的PPT框架,

第2部分是链接,需要将你阅读的东西与你过去的经验进行链接,

第3部分融合,就是需要将其变成自己的东西。

为了更好地进行碎片阅读,书里面介绍了一个神器:印象笔记。

通过印象笔记,你可以将你随便学习到的概念以及对应的解析给记录下来。


第三章:快速阅读

这是这本书里我最关注的地方。

快速阅读分为5个部分:

第1部分提问:

你要想清楚——你为什么要读这本书,之前有没有读过相关的书籍,当你看到这本书的封面,有什么地方引发了你的提问还有好奇的。简单来说就是带着目的去进行阅读。

第2部分预习:

通过阅读书的目录页,把你觉得值得读的,觉得重要的,对自己有帮助的地方来进行修正预习。你可以挑选出题问的3~4个问题,然后做思维导图,发散思维你需要了解的地方。

第3部分扫读:

10分钟快速翻阅,同时标记值得关注的重要的重点词句。

第4部分切重点:

两个方法可进行重点分析

第1个是九宫格梳理法:通过九宫格你就把书你所关注的关键概念写下来,同时的话从书中摘录重要的词句,对此进行解析。

第2个方法是RIA阅读法:R是阅读,I把你阅读的重点进行重述,需要用自己的话语。A就是要联系出过往你自己的经验有什么地方是符合这个概念,以及之后你打算怎么运用你所学到的重点概念。

第5部分复习:

通过印象笔记,你可以将你学习到的东西回顾,同时还是要问自己:

你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的,那接下来你需要读什么书,那这些书你大概读几遍?

复习还需要用到九宫格里面的两个方块,第1个是aha,第2个是to do,

Aha就是说有给你的touch的地方,觉得惊艳的地方。

To do就是说你接下来的计划以及你需要读什么样的书,记得这里要使用smart原则。



第四章:卡片笔记

用卡片笔记法将你觉得有用的东西记成笔记,分为六步:

标记,收集,整理,标签,输出,运用。



第五章: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分为三种。

第1种碎弹:

在一段短一点的时间里面,你可以利用譬如说公众号文章对一个概念进行学习。

第2种爆破弹:

分为5个步骤进行。

第1概念粗认知,你需要对某些概念有简单的粗浅的认识。

第2书单,对于这个概念,你需要建立自己的书单。

第3扫读,你需要对这些书进行目录的详情页的了解

第4框架,对于解析这个概念,你需要确定自己的框架,那么最常用的解析方法是黄金圈:就是why how what——为什么,怎么做,可以做的步骤有什么。

第5,寻找答案,你可以用Excel表格或者是九宫格来对这些概念框架的解析进行整理。


第3种核弹就是比较漫长的一种学习。



第六章:深度阅读

方法就是简单三个字练兵场。

练,就是找联系a概念b概念,以及有什么现象案例,经历故事等之类符合这些概念的。

冰山,就是说你要去深挖底层深层次的东西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简单来说就是溯源。

场,多场景运用,这是最重要的:通过这一个概念,你可以实际运用到哪些地方。

对于概念观点的分析,我们分为两个模块进行了解——第1个是观点的前因后果,第2个是观点的适用边界。


了解观点的前因后果,首先要了解这个观点的

过去:是不是很重要?以及它为什么会发生?

现在:假设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未来:如果观点解决了会带来什么后果,如果不解决又有什么后果?


试用边界你就要知道这个观点,

有什么反对的意见?解决这个问题有什么条件?有什么其他可借鉴的地方?跟其他思考的区别,还有交接点在哪里?


第7章:变现

我们都是希望通过阅读将书变成一门课。

第1步,抽取概念:

抽取3~9个来进行分享,一节微课30~60分钟解析这些就丰富了,

第2步,主题阅读:

通过主题阅读的方法,对这些概念进行解析,可以用九宫格解析清楚这些概念。

第3步,深度阅读:

通过这些概念的知识点,我们要寻找案例进行运用。可能需要10~15个案例给人分享,这样会比较让人接受。


书籍变成课程,更重要的是要具有用户思维,我们可以用jpg来解释。

J-job, 我们的用户平常会做些什么?

P-pain用户的痛点是什么?

G-gain 通过学习我们的课程用户可以获得什么?


形成自己的阅读习惯,可以用甘特图给自己制定阅读计划。

如果不知道自己应该读什么书,可以给自己列个清单,清单里面写清楚自己的现有能力有什么,有什么经验之谈,这样再形成自己的阅读清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