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官渡那点事儿(中):龙争虎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期回顾:

在上一章《三国战歌系列之官渡(上):战前形势》中,我们讲到在官渡之战前夕,曹操决定先消灭潜在的隐患刘备。而在曹操与刘备交战时,袁绍犹豫不决,不肯出兵偷袭,错失了一个彻底消灭曹操的机会。可是,当曹操击败刘备,从容回军官渡的时候,袁绍想与曹操决战的欲望又被挑了起来。

此时,袁绍身边的谋士田丰敏锐的感觉到现在不是与曹操决战的时机。于是他力谏袁绍,希望袁绍不要出兵。

可是,袁绍会不会听从田丰的建议呢?

1

袁绍当然不会听从田丰的建议。

袁绍这个人非常的意气用事,还特别的好面子。当初曹操攻打刘备,对袁绍来说本是个偷袭的好机会,当时田丰就劝他出兵。可是袁绍却因为自己的小儿子病了,没有心情打仗,此事也只好不了了之。

估计是仗着自己实力雄厚,什么时候打都无所谓。所以等曹操那边都已经做好准备以后,这位大哥才想起要跟曹操决一死战。

刚才说过,这位袁大哥喜欢意气用事,而且极好面子。前面儿子病了不想跟曹操打,现在自己想打了,结果又冒出一个姓田的老头在自己面前啰哩啰嗦,袁绍心里非常烦躁。

结果刚好这位田丰田老头比较“不识时务”,见到袁绍不听自己的劝告,于是就抱住袁绍的大腿,准备采用“强硬措施”阻止袁绍出兵。

袁绍这回是真的火了,心想:你个该死的田老头,我忍你很久了知道吗?你老大我老大?听你的还是听我的?你这样搞得我很没面子知道吗?

于是袁绍越想越来气,便随便给田老头安了个扰乱军心的的罪名押到大牢里去了。

2

解决掉田老头之后,袁绍心情大好。于是他召来了当时著名的文艺青年陈琳写了一篇讨贼檄文,名字叫《为袁绍檄豫州文》。

论狠辣程度,这篇檄文与骆宾王的那篇《为徐敬业讨武曌檄》有得一拼。

这里给大家分享一段原文:

司空曹操:祖父中常侍腾,与左悺、徐璜并作妖孽,饕餮放横,伤化虐民;父嵩,乞匄携养,因赃假位,舆金辇璧,输货权门,窃盗鼎司,倾覆重器。操赘阉遗丑,本无懿德,票狡锋协,好乱乐祸。

就这一段话基本上就把曹操祖上三代都骂了一遍,其狠辣程度可见一斑。

这段话的大意是说:

曹操的祖父曹腾是个宦官中常侍,在朝中兴风作浪,骄横放纵,损害风化,虐待百姓。文中用饕餮来比喻他。饕餮,上古妖兽,传说它有一个无穷无尽的胃,被称作“饕餮之胃”。后来人们用饕餮来比喻贪得无厌的人。

曹操的父亲曹嵩是曹腾收养的义子,借助曹腾的地位,狐假虎威,狗仗人势。

曹操本人是阉人的后代,本来就没什么品德,狡猾任侠,喜欢制造动乱和灾祸,总的来说是个导致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这篇文章中最好笑的一句就是“操赘阉遗丑,本无懿德”。

首先,宦官哪里有后代啊?曹操是曹嵩亲生的,而曹嵩本人又不是宦官。他只是被宦官曹腾收养了而已。

其次,一个人品德高不高尚跟他的出身有什么关系?袁绍家四世三公,他就一定是好人喽?

所以,古人对家世的这种歧视是不可取的。但没办法,这在东汉末年还是个普遍现象。

3

据说这篇檄文还有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当时曹操的头疼病正在发作呢,疼得曹操哭爹喊娘的。结果一读陈琳的这篇檄文,给惊出一身冷汗,病立马就好了。

曹操心里估计在想:以前生病还得吃药,现在吃药都不用了,陈琳的文章有治病的功效啊!得,我以后也不需要找华佗了,生病了就请陈琳写篇文章就好了。

哎呀曹老板,您真是热爱文学胜过热爱生命啊!

袁绍要是知道这个事,估计得被气得吐上三升血。

不过曹操这边发生的事袁绍估计是不知道的。因为此刻他正兴致勃勃地率领着他的十万大军向曹军进发呢。

此时是建安五年二月。

这时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插曲。我把它称之为程昱版“空城计”。

当时,时任振威将军的程昱守卫鄄城,跟随他守城的士兵只有七百人。曹操准备给程昱增派两千援兵,可程昱却不干。

他对曹操说:袁绍这个人好面子,看到我这么点兵在守城,肯定不屑来进攻我。

曹操一想也是:那好吧,将军好自为之。

哇,这俩人的逻辑也是神了。难不成袁绍不挑兵少的地方打,偏挑兵多的地方打?

结果袁绍看见程昱只有这么点兵,就真的没有来进攻鄄城。

我此刻只想说:袁大哥,您真是兵多,任性!

4

袁军从邺城出发,驻扎在黎阳,并进攻南岸的白马

袁绍把他第一个目标锁定在了黄河南岸的白马,自己则将大部队驻扎在北岸的黎阳。

这次进攻的任务,袁绍交给了他的上将颜良。

颜良也没让袁绍失望,建安五年四月,防守白马的刘延终于抵抗不住,向曹操发出了求救信号。

曹操正要率军北上援救刘延,可军师荀攸却对曹操说:

“如今我们兵少,不是袁军的对手,只有分散他的兵力才行。您应该先向白马西边的延津进军,做出准备渡河袭击袁绍后方的样子,袁绍必然向西应战。然后,您率军轻装急进,袭击白马,攻其不备,就可击败颜良。”

荀攸这一招就是典型的声东击西之计。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进军延津只是个幌子,解救白马才是曹军的真实意图。可是,此计要想成功,袁绍必须得上当才行。

结果,袁绍果然没有让曹操失望,真的把主力部队调到西边去了。于是,曹操就率领自己真正的主力杀向此时正在进攻白马的颜良,把颜良打了个措手不及。

当然,这场战役的首功当属之前被曹操擒获的关羽。

史料记载:

操使张辽、关羽先登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而还,绍军莫能当者。

关羽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入无人之境,真不愧为一代战神。

5

听到颜良被斩的消息,袁绍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亲率大军渡河进攻曹操。

袁绍大军行至延津南,而曹操则在南阪下安营。

此时侦察兵来报:“报!敌军约有五六百骑。”

“知道了,再探。”

没过多久,侦察兵又报:“敌军骑兵逐渐增多,步兵不可胜数。”

“不必再报了。” 曹操说道。

这时曹操命令骑兵解下马鞍,放马休息。

what? 这是什么操作?

我相信这是当时曹军全体将士们的心声。

不过他们很快就会明白曹操的用意了。这正是是曹操的饵敌之计!当时曹军随身携带了大量辎重,此时全部被扔在路边。曹操正是要用这些辎重作饵,引鱼儿上钩!

果不其然,袁绍军队军纪涣散,看见辎重便纷纷去抢,阵脚大乱。曹操见时机已到,便命令曹军发动全面进攻。

据说当时曹军骑兵数量不满六百,可是袁军由于自乱阵脚,马上被曹军打得大败,上将文丑也死于乱军之中,袁军士气大亏。

所以,官渡大战的前两次交锋皆以曹操的全面胜利告终。

可是,虽然曹操在战争初期占据了优势,可是袁军的实力仍旧不容小觑。那么在后面的交锋中,曹操能否继续保持优势呢?

请看下章:《三国战歌系列之官渡(下):鹿死谁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