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你”眼看到的———正面管教

      今天一天当中,我不“正面管教”了两次,第一次,女儿用仓鼠的喂水器将水洒进了仓鼠的窝,我大声制止了她,她愣住了;第二次,她穿着脏衣服爬上了床,我刚换了新床单,我命令她下来,显然她不想听我的。想到这里有些内疚,今天她是如此的安静,从未打扰我,让我安静的度过了一天;想到这里有些庆幸,今天我是如此清晰的度过的,看到自己的情绪,看到自己的行为。在走近正面管教的课堂前,一切都不是这样的…

       想到我的童年,我的内心里有一只孤狼在深夜嚎叫,声音孤独,寂寥…而那些深刻的感觉我不想让我的孩子也体验一遍,我想我要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我要做一个好妈妈!是的,感觉是如此的清晰,却在混沌中不知道度过多少日夜…直到走近了正面管教的课堂,在归属感的游戏里,我扮演那个孩子,那个用尽全力要打破那个坚固的圈的孩子,我拼命的拆,拼命的,拼命到泪崩…我忘记了身边的人是谁,我只知道我有多么渴望靠近我的亲人,那个多年徘徊在圈外,不敢走近他们的我,是多么的渴望归属!第一次,我和真实的自己呆在一起,尽管那个感觉那么的痛苦,但那才是真的我!Lily老师给了我一个拥抱,同学们一起给了我一个拥抱,从未在痛苦面前拥抱过自己的人在大家的拥抱下慢慢暖和起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开始觉醒!

      课程结束后的一个夜晚,我的女儿因为睡不着而想着要去玩,而我却累到只想躺着一动不动,我努力的克制着不发火,让她上床睡觉,而她用哭声来反抗我的控制,终于,我爆发了雷霆般的怒火!没有打,没有骂,但是我的愤怒却在我的一句“你不睡是吧,我陪你到天亮!”中展现的灵淋尽致,我永远都忘不了接下来发生的一切,一周半的我的女儿恐惧的哭着躺到自己的床上,拉上自己的被子,然后哭着说:妈妈睡觉…妈妈睡觉…我看着她痛苦的样子,心都在颤抖!我的眼泪不停的滴下来,她一直重复着这句话,直到我躺下,然后她推着爸爸,让爸爸也回房间睡觉…我内心百感交集,无法忘怀那晚我女儿的哭声,和因为恐惧所做的决定……

      不是要做一个好妈妈吗?你看见了吗?你都在干什么,你凭什么说你能做到?我不断地问自己,到底是什么让我如此的愤怒,在我如此想要爱的孩子面前我都无法控制都住?带着疑惑,我踏上了寻找自己的路,一路颠簸,痛苦不堪,多少个深夜,我清醒着感受着煎熬,甚至,很多时候想要放弃,算了吧,不去看就看不到,不去触摸就不会痛了…

     是吗?回到那个夜晚,你看到了吗?不去看,不去摸,你就将这一切都带给你的孩子,让她承接!你确定你想让你的孩子再经历一遍,就在那些你看不到自己,感觉不到自己,被自己的恐惧和愤怒淹没的时刻,你又如此的展示着最真实的你,只是那个弱小的人儿,无力承接这突如其来的一切,她却无法拒绝!

      我终于知道,这一路艰辛,我也会走下去,因为爱…那才是真正我要表达的,它藏在深深的盔甲后面,现在,我只想丢盔弃甲,让它露出它的真面目!而,再一次走近正面管教的课程,是我做得最值得的一件事!

        我站在一个新的地方,看到这段时间以来自己的改变,我在这里确认了自己所做的是否正确,在这里更加确定我的行为是否让我孩子感受到的是爱,在这里我更加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在我愤怒,恐惧面前,我不再束手无策,我手握着正面管教的工具,脑子里不断闪现错误行为的三个R,他们不断的告诉我孩子在寻找归属感和价值感,而我有能力让她找到!

      而我不完美,我接受了这一点,我也做不了好妈妈,我接受了这一点,孩子也不完美,我接受了这一点。我们随时都会犯错,错误会变成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可以更好的化解,把它变成学习的最好对象,一次一次的改进自己,我知道我在做,而我的孩子在学,我可以越来越好,她可以学到越来越多……

        这一次,我体会到积极暂停的作用,当你感觉不好的时候,暂停能让孩子松一口气;这一次,我体会到口气里的情绪,是包裹不住的,要重新检视自己到底想说什么;这一次,我体会到,镜子的力量有多大,我们是天生的演员,却也藏不住细节里破绽,孩子敏锐地捕捉着,由内而外的真实和感受是多么的重要!

        我又想到了今天,我不“正面管教”了两次,我感觉到了轻松和快乐,我看着自己,那么的清晰,我看着我自己的内心、行为、言语,我感受着这一切,我和我自己在一起,而我的孩子,和这样真实的我在一起。我知道,当我感觉到平和,幸福的时候,我的孩子才可以笑得更加灿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