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发现自己的隐藏坏习惯

R:既为reading部分,阅读原文片段

I:既为interpretation部分,用自己的语言复述原文片段

A:既为appropriation部分,联系自己的相关经验,规划自己以后的应用

——拆书帮拆书学习法

此片段来自拆书帮线上21天自我管理训练营


《习惯力》

R:阅读原文片段

所谓请别人给出反馈意见,就是指你直接询问对方你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听起来非常简单,不是吗?我不这么认为。我并不是说你无法套用我的反馈意见收集方法。你完全可以列出一张名单,然后用四项承诺的标准对名单上的人进行筛选,最后请他们填写问卷,告诉你他们希望你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好。

我所担心的问题主要有以下3点:

(1)你是否找到了合适的采访对象;合适的采访对象应该能够:

忘掉过去;

说出真相;

一定要提供支持,提出真正有价值的反馈意见,而不是一味地讽刺或者批评;

找出自己也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样大家就可以更好地把注意力集中到“改进”而不是“评判”上面。

(2)你是否提出了适当的问题;

(3)你是否对答案有了正确的理解,或者说你是否能够接受你所收集上来的反馈意见。这也就引出了我对负面反馈意见的最大担心:我们通常不喜欢听到这样的反馈意见,人们也不愿意给出这样的反馈意见。

                                                                                                                                                                         ——《习惯力》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相对于我们要刻意养成的好习惯来说,我们有些自己并不所知的行为习惯往往会给别人带来不好的影响,从而让别人对我们的印象也不好了,既然自己不知道,最好的方式当然是请别人来给我们来反馈,然而这个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当我们请别人给做出反馈的时候,有些人会以为我们心血来潮的在开玩笑,激情退却后会进行报复,又或者担心你记仇,而且他们也会碍于面子,不会把真相说出来,随便两句话就给打发了。

其实,能当面指责你的不是的人,是对你最有帮助的人。然而,良药苦口,如果没有做好改正的心理准备,我们会针锋相对的反击:“你以为你是谁呀,你凭什么来说我……”所以,有些人知道你有些地方不对,也担心自己会没事找事,索性就不会当面告诉你了。

有些人对你的不当行为不管不问,或者就专门等着你犯错,等你真的错误百出的时候,这帮人也许会跑过来安慰说:“我早就看出来你这样做是不行的了,你当初应该如何如何……否则也不会到现在这个地步。”这个时候我们或许会有一丝的感动,原来他一直在关注我……

面对这样的现象,并非只是听之任之,我们如果真的做好了克服隐藏的坏习惯的准备的话,应该主动出击:

1、找到合适的反馈对象

(1)这个人不会对你以前给他带来的不好的影响产生偏见

(2)重视事实,就事论事,能够举出具体的事例来支持他的反馈

(3)这人的反馈前提是为你正面提升而提出的,不能一味的站在讽刺或批评的角度

(4)他能找到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样就可以集中注意力在“改进”了

2、提出适当的问题,才能让对方有恰当的回答

倘若提出“我这人怎么样?”对方是很难给出一个让你满意的答案的,这种“怎么样”的问题太过宽泛,我们可以转换成“应该如何去做”或者“有什么方法能够解决”,这样会让对方站在一个比较高的地位去指导你,每个人都是乐于给别人提出建议的。不信?当别人向你抱怨生活不如意时,看看你是不是有打断别人的话而提出自己的看法的行为?

3、能够正确的看待接收到的反馈意见,而不是抵制或者找借口说明自己这样做的原因。摆正心态,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是真的给别人带来不好的影响,然后想办法去克服就够了。

4、鉴于大部分人并不会当面给我们提供反馈意见,可以采用匿名调查问卷的方式,自己提出问题,找到相应人群,让他们帮忙填写一下。

如果能够告诉别人,你是在为克服自己的坏习惯而行动,而这个坏习惯恰恰对他也能产生影响,那我想他肯定很乐意帮忙的。

A1:联系自己的经验

在拆书帮参加定级的时候,定级结束后会有让学习者写大声墙的环节,在最初的几次,由于自己刚开始参加定级,参加的学习者也都是内部会员,大家都是爱学习的人,也都知道对于一个新人的鼓励是对新人最大的激励,所以呢,大家给我写的大声墙都是积极向上的赞赏类的话,这虽然可以让我能够更加有动力进行一次一次的参加拆书活动,但是,真正的能够让我有提升的,应该是指出的不足之处,不然,我会一直沉浸在被赞扬的鼓励而不知进取。

反思:因为写完大声墙都是直接递给我的,这就很容易知道是谁写的,所以,大家写的时候可能会碍于面子,都是把最好的鼓励写在了大声墙上面,如果能够在活动结束,发一个匿名调查问卷,针对于这次活动提出几个问题:“您在此次活动中有什么收获?”“您认为领拆者可以在哪方面需要改进?”,“哪些地方没有达到你参加活动的预期?”

A2:规划自己的应用

最近很多行为都会引起老婆的生气,我开始还疑问是不是她最近脾气变得暴躁了,到现在明白了,肯定是我不知道的什么行为习惯让她感觉很不爽了。那么,接下来我想找老婆好好谈谈,有时候,她会生闷气而不告诉我到底是什么原因,我应该把这个原理告诉她,并且牢记问她问题的答案,避免再犯:

1、能告诉我是因为我什么行为让你感到生气的吗?

2、这个行为是经常性的还是特例,能说出让你不开心的具体原因吗?

3、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我应该如何做可以让你感到舒适而不是气愤?

希望在我告诉她我的真正目的是想改变自己的坏习惯从而避免惹她生气,她会愿意帮我回答这几个问题。


六子的书房,大家的课堂!

我是六子,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人一直没机会见,等有机会见了,却又犹豫了,相见不如不见。 有些事一直没机会做,等有机会了,却不想再做了。 有些...
    馨香细雨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