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0《低成本创业》

低成本创业

大多数人,在对于创业的理解中,关于“风险”这一项理解有一些偏差

我们经常听人说:“风险和收益成正比”。

如果你认可这句话,它将带来两个大的风险

1、不愿意冒风险。

2、太过于冒风险。

其实风险和收益之间存在一个巨大的变量-能力。

如果一个人的能力足够高,同一件事情,对他来说风险是比较小的。

我举一个李嘉诚的例子:对冲。

李嘉诚觉得自己从来不冒风险。他购买香港的物业,在外人看来是豪赌,其实他看那个楼市看了好多年了,在已经低到不能在低了,才入手。

在亚洲投资,在欧洲投资对冲。

在能源投资,在电信,航运投资,做对冲。

当一个人能力足够高的时候,对抗风险的能力大幅提高。

所以我们以后不要用风险和收益成正比这样的例子来麻痹自己。

只有你自己不断的提高自己创业的能力:领导的能力,营销的能力,组织建设的能力,新产品研发的能力,与他人之间共情的能力,创业就会变得简单多了。

2

如何提高创业的能力。

第一件事,就是深刻的理解反脆弱这件事。

如何应对黑天鹅事件,拥有反脆弱的能力才可以。就是当不确定的事情发生的时候,你依然拥有选择权。

当不确定的事情发生的时候,变得更好。这就是反脆弱的能力。

杠铃式配置:把资源配置在杠铃的两端。情况好对我也好,情况不好对我也好。

反脆弱这本书里面,有一个经典案例,讲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如何成为首富。

靠的是反脆弱的思想。

他付定金拥有榨油机的优先租赁权,如果橄榄丰收,则可以包下所有的榨油机,如果不丰收则损失定金。

非对称交易,如果亏是有限的,如果赚则赚的无穷。

如果亏了明年再来一次,直到遇到橄榄丰收的那一年。

好生意的特点,如果亏成本是有底的,如果赚利润是无限的。

IP是个好生意:成本有底(创作的成本),收益无穷(作者死了还可以收50年版权)。

如果你的生意的脆弱性,环境一旦变化就全赔了,这样就不行。

案例:酒店老板投资,结果领导换了。(一赔全赔)

案例:新药研发投资几个亿,是不是好生意?(成本有底,收益无限。)

这里还有一个概念,成本是相对的,对于制药公司,成本就几个亿。但是相对我们创业者,整个身家加起来也就几千万,如果贷款去做新药研发,一赔一辈子都折在里面了。

创业应该脚踩两只船,而不是孤注一掷。如果我拿到了订单我就干,如果拿不到我就去读博士。

当销售额达到一年1500万的时候,才辞去一个月5000的工作。

脚踩两只船的好处:1⃣️敢于尝试新的东西。2⃣️一个优秀的创业者永远都并不是一个勇于冒风险的人。都是控制风险的高手,永远都是在做杠铃式的配置。

3  

创业从找到好问题开始。

从一开始就要找到理论依据来做事,万事万物都有理论依据。

创业的发端一定是来自于你找到了一个问题,一定不是来自于你要找到创业的感觉。

案例:一个创业者失败,他是想找到创业的感觉,想创造一个像76人队一样的团队。

案例:发明人创业,是喜欢发明。根本不想着怎么卖出去。

樊登案例:从给别人讲课,到给别人推荐书,推荐了别人没有时间看(不想通过讲课赚钱,不自由),然后给别人写PPT(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一点时间,而不是多投钱),最后写ppt然后直接在课堂上收钱

写PPT这件事情,其实是打造最小闭环(MVP)。有最简单的产品,别人愿意付费,并且能感受到价值愿意分享出去。

但是别人不看,因为PPt字数很多,是没时间看的。

这个MVP失败了,但是验证了一个假设:价值假设。

价值假设:有人愿意花钱买。如果别人不花钱买,又说你的产品好,不要相信。白拿别人产品还能说比人东西不好,人性得有多坏。

查理芒格宝典:人对外部信息会做选择性接受,只接受适合自己的那一些信息。(只接受赞成自己的)

卖那个PPT看起来很LOW,但是有人愿意买。这个就是验证了价值假设。

如果只有你卖掉,其他人卖不掉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好好培训他。

一个事光有价值,不足以成功。没法创业。还需要验证第二个假设。增长假设。即怎么样才能快速的增长。

问题是什么:问题是别人读书读不进去,如果PPt不行,那还有没有别的方办法可以呢?

所以把所有买PPT的人拉成一个群,每周末给大家讲一本书。

讲完大家非常好评,然后推荐其他人来。

从一个群变成两个群,我们验证了第二个假设,增长假设。他有着极高的增长速度。

而且增长受不受限制呢?没有,多少个人在那里听都一样。

创业能力的第一步:你首先要用反脆弱的精神,去寻找到你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

什么是真正的社会问题?它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价值假设和增长假设。

案例:拾柒。融到钱花完了不知道怎么办。后来招代理商去式(过程中不夸大,有风险,觉得可以干就一起干,以后这个区域内有收入一样分给你)。 

永远用反脆弱的方法,做杠铃式配置,融到钱自然好,融不到钱自身也可以活的很好。

裤子多少件打折,可以去和他们谈。

产品做好了招代理,给区域,做代理方案。

4

秘密是最好的抗风险武器

没有秘密的公司赚不到钱。共享单车没有秘密,最后就是有一个颜色就行,你想赚钱没门,我不赚钱最后大家一起耗死。

秘密就是你所打造出来的解决方案当中,其他人学不会的地方。好的秘密,就是我摊开了给你看,你也学不会。

案例:做饺子的做一个饺子博物馆,专利工具让你看,其他人照着做学不会。因为这里面最核心的东西是告诉你也学不会的东西。

海底捞:告诉你是因为服务好,你也学不会。

案例:庄子中的故事,做轮子的和梁王论道,能不能通过学习成为圣贤。

柏拉图认为:语言文字的发明,会妨碍真理的传递。

反思自己所做的生意,有没有秘密,我这个秘密足部足够支撑我的利润。

案例:可口可乐一开始靠配方,后来百事可乐也跟上了,后来变成瓶子,变成品牌,变成和客户之间的关系,然后现在发生一对一客户之间的关系。所以他的护城河越来越高,这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不断的构筑自己门槛的过程。

琢磨自己的秘密是什么?我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不是想对来说比较好的?而且短期之内,别人一时半会学不会,这就OK了。

打造秘密没有这么简单,不然做什么行业都可以。但核心是,你有没有沉浸在那里面,获得心流的状态。

如果你能沉浸在这个问题中,获得心流的状态,那么八成你比一般人做的好一些。

埃隆马斯克做发明的时候,都不愿意睡觉

什么叫现场有神灵,就在于你是不是沉寂在这件事情当中,爱他,喜欢他,然后当你做到最后出现匠人精神的感觉。你就会发现,你的秘密已经到了没法言说的时候了。

案例:做了一门教大家怎么读书的课程,真心希望有更多人会讲书,讲了一天课,下面一帮人还是在那里说,好难。这个就是秘密。

这是一个悖论,他传递起来很痛苦,复制起来很难,这恰好是你能够赚钱的契机和原因。

如果你真的下决心想要决解某一个社会问题,放掉你要决解他的那个方法,把方法放在一边,眼睛盯在那个问题上,然后不断的调整方法。进入到那个问题当中,沉浸其中,爱上他,成为专家。

我们的秘密是什么?如果没有,不,一定有。

我们在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目前用的方法是什么。

专注的问题是什么

降低风险的方法,还有一个,是想办法降低我们产品的边际成本。

这个观点来自《指数型组织》,其中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原理,所有指数型组织的特点是,他们只运营信息。

美团 有实体 有摩托车都可以外包,他的核心资产是信息,信息必须自己掌控。

如果你可以把一个行业内高边际成本的事,慢慢的变成低边际成本的信息运营,你的组织是有可能从线性,变为指数型组织的。

线性组织:y=ax  唯一的变化是斜率 

指数型组织: 每一次发展的结果,会成为第二次发展的基础。(比如摩尔定律)

线性组织永远是基于第一次的结果,指数型组

大量的创业能不能成功,卡在领导力上面。

领导力书籍推荐:《哈弗商学院最受欢迎的领导力》《可复制的领导力》

《哈弗》的一个观点是,关键要务。一个团队的领导者一定要让团队的人明白关键要务是什么?什么叫关键要务?➡️ 最近一两周,我们最重要的事情就只有这个。除了这个事情之外,其他的事情都不重要,只要把这个事情推进过去,这一两周没白过。

这样这个公司,每隔一两周就会前进一次。就会迭代一次。

说起来简单,其实做起来特别的难。因为领导力就是和你的原始欲望做斗争的过程。

你会觉得这帮员工怎么都没有做事情,怎么都在偷懒。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

我们都太过谨慎,我们都太喜欢挑毛病,我们的领导者容错能力太低。导致我们的领导成为我们公司里犯错最多的人。这就是大量公司的现状:领导不允许员工犯错,每一个人都会骂,这不对,那不对,只有他一个人可以犯错,他犯错,其他人都买单。其他人都无所谓,反正是你说的,按照你说的来吧。

千万不要是因为老板说的就一定对,千万不要这么说。千万不要是因为老板说的话,就一定要干成。

只有你把那个“我值”放的最低,其他人才能找到做这件事情的成就感,才能找到为这件事负责的精神。

但是你发现大量的公司就是老板最有劲,老板一天到晚的充满了干劲。底下的人就说,老板你说怎么干吧,你布置任务,我可以配合你假装加班。但是他内心没有热情,没有动力。

关键要务这件事情,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原因就在于,公司里面总有无数需要去指正的问题。你不能忍住不说,你一说这个事情你是不是去做一下,这样就又跑离了,就不在做关键要务了,这个是极其难的一件事情。

《指数型组织》这本书把怎样打造指数型组织讲的很透彻。

5

营销能力

大量的创业者容易陷入能力陷阱当中,就是你越强的事情你越喜欢干,越强越干,越干越强,最后变成了公司的瓶颈。

案例:炒菜锅发明人。爱发明不爱挣钱。

事实上:最好的产品,都是卖的最多的产品。

实验案例:摄影老师布置作业,一组看谁拍的多,一组只提交一张,看谁拍的好。最后好的照片是拍的最多的那一组。

不断研发好照片的,实践的经验太少。

一个产品好不好,自己说了不算,要从客户那里得来反馈,这样你的迭代才是正确的。你不卖哪里来的客户呢,试用的不叫客户。

“我是有良心的人,不做足够好的产品不会卖” 错,如果你是真的讲良心的人,就早点帮助那个需要这个产品的人。

你卖产品不是为了满足你的虚荣心,不是为了别人都说你好,是你怀着慈悲之心,希望帮这些人解决问题,所以尽管他不是最优产品,但它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所以赶紧卖,卖完以后又问题赶紧迭代,赶紧改。

销售是对产品迭代负责。

6

创业者的心里问题(最重要的东西)

《心智力》

有些人不能享受那种没有压力的生活,这来自她的童年,父母小时候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导致你不能快乐创业,开心生活。

什么是好的企业,好的企业是优雅的解决社会问题。

如果你做对了一件事情,你发现并不用花多大的力气。如果你做一件事情特别艰难特别痛苦,那么一定是你做错了。

奥登奎斯,奥斯维辛集中营里心理治疗师

奥登奎斯疗法:你看一个人的肌肉紧张程度,你就知道它的做事程度。当你一个人浑身都在使劲的时候,他的浑身是不放松的。如果你不能学会轻松自在的过日子,舒服的享受美好的创业过程,相信创业可以低风险,低投入,高回报。

这一点是人生修为的最高境界,能够做到无为而治。

你投了资,你就天然以为你是公司里面最聪明的人。

一个创业者能给到员工最慷慨的东西,不是钱和股权,而是成就感。(开发他的潜力和潜能)

让她们觉得干活好有劲,这是我自己的事,我在成长;还是说他们觉得他是一颗棋子,是一个受你摆布的人。

一个负能型的领导者,你必须得学会成为一个园丁,而不是一个象棋手。

象棋手多累,象棋手摇想着每一步,然后推着这些棋子往前走,一招不慎,满盘皆输。你把脆弱性都集中在你身上,你不能犯错,你一旦犯错,整盘棋都输掉了。

要把公司做成一个花园,哪儿能长出来一棵苗你事不知道的,你要做的事情就是让它拥有肥沃的土壤,让后让大家开开心心,努力干活。哪儿长出苗来不知道。

母系统的稳定性来自子系统的不稳定性。

如果你让你的员工尽量的稳定(不变动,不活跃),朝九晚五996不断上班,然后你来承担所有的风险,给他们发工资,你就会变的不稳定。

如果你能让子系统边的不稳定,让他们自己做决策,自己做收入,自己给自己发工资,这样子系统越活跃,越不稳定,母系统越稳定。

华为有一个工作的原则:方向大致正确,团队充满活力。

这就是反脆弱的精神,你永远不知道这个事情是不是方向百分百正确。

反脆弱的根就是你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首富,你一定不开心,因为永远都有比你更有钱的人。

如果你是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赚钱是一种好方式,不赚钱也是一种好方式。

当你把创业当做一场修炼的时候,永赚不赔。创业好的时候赚钱,不好的时候练自己。然后慢慢好起来,再上去。

《终生成长》如果我们能够,帮组我们和我们的员工,获得终生成长的心态,我们团队的活力一定很好。

因为德鲁克说,管理就是最大限度的激发他人的善意。

什么是善意,就是你能让她知道,他在终生成长,终生成长是所有善行背后的善行。

固定型心态是所有恶行背后的恶行。

大家能够成为终身成长的人,利用反脆弱的工具,找到一个社会问题,然后找到自己的秘密,不断的迭代和进化这个秘密,轻松的享受创业这件事情。

所以当你在打工,你工资有100万,200万,300万 ,很好,但是你抵御风险的能力还是不够,真正能够抵御风险的,是你拥有一个产业,你拥有一个公司,你把它做起来了,他是有源头活水。前提是不要卖房创业,让自己承担过大的压力。要让自己留有余地,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实现轻松愉快的低风险创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