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桃红柳绿|谢尚

出镇边境,颇有政绩的谢尚,为谢氏家族都做了哪些卓越贡献?

谢尚出镇历阳,并任豫州刺史长达十二年,使陈郡谢氏得以列为方镇,成为屏藩东晋朝廷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为陈郡谢氏家族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桃红柳绿”的典故出自谢尚所作乐府诗《大道曲》:

青阳二三月,柳青桃复红,
车马不相识,音落黄埃中。

据《乐府广题》载,谢尚为镇西将军出镇寿阳时,曾于酒楼上据胡床衣紫罗襦弹琵琶作《大道曲》,往来路人都不知道他是位列三公,出镇一方的将军。

这首诗字面的意思是:桃花嫣红,柳枝碧绿。形容花木繁盛、色彩绚烂的春景。主要用于社会环境的虚写,表达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多为太平盛世之状。

01 少年谢尚所生长的社会环境真的有太平盛世之状吗?

谢尚字仁祖,陈郡阳夏人。他是东晋时期名士、将领,豫章太守谢鲲之子、太傅谢安从兄。

谢尚曾任豫州刺史十二年,使陈郡谢氏得以列为方镇。又于北伐中得到传国玉玺,并在牛渚采石制为石磬,为江表钟石之始。

谢尚从小就很孝顺,被誉为座中颜回。

七岁时,他的兄长去世,谢尚哀恸的感情超出礼法,亲戚无不感到奇异。

八岁时,更显得聪明早熟。谢鲲曾带谢尚为宾客饯行,有客人说:“这小孩子是座中的颜回啊。”谢尚应声答道:“座中没有仲尼,怎能辨别出颜回!”一席的宾客没有不惊叹的。

太宁元年,谢尚十多岁时,他父亲谢鲲去世。当时丹杨尹温峤来谢尚家吊唁,谢尚号啕大哭,哀伤至极。之后擦干眼泪诉说经过,举止言语异于平常的孩童,温峤十分看重他。

谢尚在成人后才艺兼备,他聪明坦率、智能超群,分辨理解的能力无与伦比,他行为洒脱、不拘细节,不做流俗之事。

谢尚喜欢穿绣有花纹的衣裤,叔伯们责怪他,他因此改掉了这一嗜好,从此显名于世。

《晋书》说谢尚“善音乐,博综众艺”,在很多领域均有造诣及建树。

谢尚善吹笛,曾于牛渚月夜于江中吹笛以和袁宏咏史诗。

《对韵全璧续编》:

牛渚矶头,谢尚细吹玉笛;
含章檐下,寿阳初试梅妆。

将此事与寿阳公主始兴梅花妆并列。史载谢尚善为鸲鹆舞,李白有诗。

《对雪醉后赠王历阳》:

谢尚自能鸲鹆舞,相如免脱鹔鹴裘。

牛渚怀谢亭、祠和亭,采石镇谢公祠、赏咏亭,此古今四座建筑均为纪念谢尚于牛渚采石之时发现并赏识了当时并不为人所知的寒士袁宏而建。

《夜泊牛渚怀古》:

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
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

就是将自己比作袁宏,而叹息当世无如谢尚那样的名士能发现并赏识自己。

司徒王导十分器重他,把他比做西晋名士、“竹林七贤”之一的王戎,常称他为“小安丰”,召他为自己的属官。

他精通各种乐器,又善草书,今已不传。他善鸲鹆舞,时人都予以很高的赞许。

谢尚善舞蹈,工于书法,擅长清谈。早年富有声誉,为人风流,有“镇西妖冶故”之说。

谢尚又世袭父亲爵位咸亭侯。

他刚到司徒府通报名帖时,王导因府上正有盛会,便对他说:“听说你能跳《鸲鹆舞》,满座宾客渴望一睹风采,不知你可否满足众人意愿?”

谢尚说:“好。”便穿好衣服戴上头巾翩翩起舞。

王导让座中宾客拍掌击节,谢尚在广众之中俯仰摇动,旁若无人。

长大成人的谢尚还是如此的率真任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从南中郎将改任西中郎将,谢尚又将怎样面对兵败降职?

谢尚后来迁任西曹属,当时有些人因战乱遭逢父母离绝的不幸,议论的人中有人认为做官管理国家大事,婚姻延续百代世系,在道理上并无妨碍。

谢尚议论说:

“典法礼仪的建立,都是遵循情理,开启弘扬礼义道德。如果命运中遇到艰难不幸,就应该以大义作决断。无后之罪,天地所不容,婚姻家庭乃是延续世系光大宗族的根本,这无疑不可阻滞。至于亲属生离的悲哀,父子死别的痛苦,悲痛之沉重,莫过于此。因身患不适的小病,尚且有损于视听,使人忘却思索考虑,更何况怀抱伤心之巨痛,悲哀之至忧,方寸已乱,怎能管理国家政务呢!有良知的人决不贸然谋求荣耀利禄。贪图利禄荣耀这一类,也决非是有良知的人所追求的本旨,只会开启轻薄之门而长流弊之风。那些执意隐居田园不求仕进、守志不改的人,尚且应推崇他们的节操以弘扬高洁的风尚,更何况那些含悲怀痛的不幸之人,还要去鼓励他们谋取富贵荣耀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谢尚后来任会稽王友,入朝补任给事黄门侍郎。又出任建武将军、历阳太守,改任都督江夏义阳随三郡军事、江夏相,将军称号不变。

当时,安西将军庾翼镇守在武昌,谢尚多次前往庾翼驻守处商议军务。

他曾与庾翼一起练习射箭,庾翼说:“你如果射中箭靶,我就将我的鼓吹赠送给你。”

谢尚应声拉弓,箭中靶心,庾翼当即将他的鼓吹送给了谢尚。

谢尚为官清廉,理政简易,他刚到任时,郡府用四十匹布为谢尚造乌布帐。谢尚将其拆散,拿去为将士们做了衣裤。

建元二年,朝廷下诏任命谢尚为南中郎将,其余官职不变。

适逢车骑将军庾冰病逝,朝廷又命谢尚以原职都督豫州四郡军事,兼任江州刺史,以图抑制在荆州的庾氏,但被庾翼先发制人。

谢尚便又被改任为西中郎将、督扬州六郡诸军事、豫州刺史、假节,镇守历阳。

永和八年,殷浩北伐,派谢尚率部驻扎在寿春,进号为安西将军,曾因兵败而降职,也为击败杨平而受到封赏。

起初,苻健部将张遇向谢尚投降,谢尚对他不加安抚。

张遇十分恼怒,便谋反并占据许昌。

五月,谢尚与姚襄一同进攻张遇。

前秦苻健派苻雄、苻菁率领二万步骑兵去救援,双方在颍水的诫桥交战,谢尚等人大败,死伤共一万五千人。

谢尚逃回淮南,姚襄则丢弃军用物资,护送谢尚到芍陂。

谢尚把所有后事全托付给姚襄,殷浩也只能退屯寿春。

谢尚因兵败被送交给廷尉治罪。

当时谢尚的外甥女康献皇后褚蒜子临朝执政,便特令只将谢尚降职为建威将军。

就在谢尚前往寿春时,派建武将军、濮阳太守戴施据守枋头。

适逢冉闵之子冉智与其大将蒋干来归附,又派使者刘猗前往谢尚处求援。

戴施留住刘猗,询问传国玉玺的消息,刘猗返回后将事情告诉蒋干。

蒋干认为谢尚已败,无法援救自己,便犹豫不决。

戴施派参军何融率壮士一百人冲破包围进入邺城,登上三台帮助守城,何融骗蒋干说:“现在可以把传国玉玺交付给我。强敌在城外,道路封锁难行,我等也不敢贸然运送传国玺,可派一名使者冲出城去奔告朝廷。天子闻知传国玉玺已在我处,知道足下等人的至诚之心,必定派大军救援,并将厚封足下等。”

蒋干便把玉玺交给了何融,何融携带玉玺飞奔返回枋头。

谢尚派振武将军胡彬率三百骑兵迎接玉玺,送至京师建业。

当时苻健部将杨平驻扎在许昌,十月,谢尚派冠军将军王侠攻克了许昌,将杨平击败。

不久,谢尚被征召回朝,授职给事中,赏赐轺车、鼓吹,驻守在石头城。


宋袆


03 备置太乐与病故历阳。

永和九年,谢尚升迁尚书仆射,又出任都督江西淮南诸军事、前将军、豫州刺史,依旧任给事中、尚书仆射,镇守历阳,加都督豫州扬州之五郡军事,谢尚在任内颇有政绩。

他上表朝廷请求召回朝,因而留在建业,代理尚书仆射。

不久,谢尚晋号镇西将军,镇守寿春。

他在任内搜集查访民间乐人,并制造石磬,为朝廷准备太乐。

江南一带有钟石的音乐,就是从谢尚开始的。

永和十年,桓温北伐收复洛阳,上疏朝廷请求任命谢尚为都督司州诸军事。

谢尚准备前往洛阳,但因病未上任。

同年五月,流民郭敞等一千多人挟持陈留内史刘仕投降反叛的姚襄。

朝廷十分震惊,任命周闵为中军将军,驻扎在宫中,而谢尚则从历阳返回,戍卫京师,加固长江防线,严密守备。

次年十月,朝廷命谢尚总督并、冀、幽三州军事。

永和十二年,谢尚因病无法料理政事,朝廷命丹阳尹王胡之接替他任职。

升平元年,谢尚又被任命为都督豫、冀、幽、并四州军事。

因病重,被征召回朝,拜卫将军,加散骑常侍,还未抵达建康,就在历阳病逝,终年五十岁。

朝廷追赠散骑常侍、卫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号简。


阅读链接:

《一起来读世说新语》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