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无憾(1)缘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缘起

      梦里回到那个小院,有一棵大树,树上挂着红彤彤的柿子,还是那排平房,墙上写着84号丁。她不想进去屋里,只是院子里踯躅,那里有她最初的欢乐和痛苦,只是那些景象再也回不来了,老照片不多,那棵树也在拆迁中倒了,回忆里零星的碎片却是那么清晰。可是人呢?都去了哪里?

      待挣扎着从梦中醒来,满身是汗,黑暗中只听得身边一深一浅的呼吸,转身调整了舒服的姿势,想接着梦下去,可脑中却分外清明,就这样阖着眼清明到了闹钟响。

      这是一个周六,苏文玉自是不用上班,可家里那位就要惯常地加班,她也因此不得不早起准备好早饭送大爷上班。早餐桌上的惯例是一通叮嘱,诸如今天要买电了,多买点,天气热要开空调,银行卡我放在书桌抽屉里,出门要检查好水电火,你已经烧穿两个锅了,还有不要忘带钥匙。对了,银行卡密码你记得吗?

      这样的对话总是终结于一人怒气冲冲地出门,一人心情郁结地留在桌旁,苏文郁自觉都在听他的话,只是眼神过于空洞,反应略微迟钝罢了,可是那位偏是个急郎中,片刻得不到回应,就如炮仗般爆发了,顷刻间难听的话就蹦出了口:“别整日做你的白日梦了,我跟你说话就跟死人说话一样,你还能干什么?”

      日子还要过,转个脸天又晴了,可是这样的龃龉频繁发生总让人不得不怀疑自己的选择。选择?她有得选吗?稀里糊涂把自己嫁了出去,紧接着背井离乡,偏身又一无所长,似乎没有任何借口去悲春伤秋,哀叹遇人不淑了吧?况且人家也没什么不淑的,无非是嘴毒一些,大是大非倒是把握得恰到好处,五毒皆不沾,这样的男人现在哪里找去?

      她确实是少时受了低级言情小说的毒害,以为处处是为女人遮风挡雨的大男人,女人小白些男人才会有保护欲,不制造麻烦就不能体现大男人的无所不能。殊不知现在社会讲求平等,没有男人不喜欢老婆外面精明能干,家里事无巨细条理分明...…但也许,这些都是借口,真正原因只有一个。她摇摇头,不能细想,想多了不过是给自己找不痛快,爱情那两个字是小姑娘玩的。她机械性地收好餐桌,洗好碗筷,准备出门了。



      八月的山城即便是早上也让人汗如雨下,太阳是微黄的一点儿,却散发着无限的能量,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奇怪的味道,胶着在人们的鼻端,脸上,皮肤上,可是急匆匆的人群谁都没有注意到。

      苏文玉拖着步伐梦游般去银行买了电,然后顶着热得已经发晕的脑袋往家走,挪到楼门口还有几百米远的地方,天空里忽然砸下豆大的雨点,劈头盖脸急得不留一点余地,苏文玉急忙两步并作一步地冲进了楼下的一家冷饮店。走得正是又热又渴,大雨不要命似的倾泻下来,她一时半会儿出不去,只好叫杯东西喝。

      这家店离家虽然很近,她却是没来过的,原因是店里灯光总是暗暗的,纵使是大白天也半遮着窗帘,门口张贴的饮品单是褪色的,价格又贵,实在让人提不起兴致进来一试。这次大概是命中注定,她无奈地拿起侍者递来的饮品单开始仔细研究。

      正举棋不定之时,门口的铃铛作响,又有人被大雨逼了进来,苏文玉余光瞥见似乎是个中年男子,一顶棒球帽压得低低的,看不清面目。她终于选了绿豆沙冰,然后长吁了一口气,放下饮品单。抬头看向窗外,外面已经下成白茫茫的一片,混沌得分不清天还是地,也好,她想,这场雨应该可以一洗这些日子来的闷热。

      刚把侍者送来的冰啜饮一口,对面的沙发就坐进来一个人。“诶?”她刚想说这个人怎么这么没礼貌,抬眼却发现微微上扬的棒球帽沿底下的那张脸戳中了她的记忆。那张脸已经不复年轻与神采飞扬,带着一种苍白略微疲惫的笑容,轻声和她打了声招呼:“好久不见。”

下一章http://www.jianshu.com/p/f5bdc58c84f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