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不懂孩子的心

                                 

很多的人认为 “童年”就应该是快乐和幸福的, 然而我们忘记了,真正的童年应该是各种元素的混合, 不仅仅是好奇、兴奋、和幻想、而且还有很多的恐惧、悲愤和悲伤,有的时候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接纳和等待,他还需要我们主动的伸手援助。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很多的妈妈都跟我开过玩笑:“在十月怀胎的时候天天盼望早点把她/他生下来, 等到真的生下来了每天看着他有时候又想把她/他塞回去,退货从新购买。然后生命的神奇之处就是在于这样,他的不可复制性,不可逆回性,所以让我们走在每一步的时候更加的慎重。

虽然一说到孩子,大家第一反应都是天真、可爱、善良、活泼。当然建立在这样思想认知的人一定不是孩子的妈妈,要么是没有怎么带过孩子的。其实孩子的世界跟我们成人一样,也有一整套和完整的感情,处事问题系统,只是很多的时候,在我们看来他们遇见的事情根本都不叫事。或者说“系统”不够发达在处理问题的时候还很简单,很是幼稚。但是在他们的感情世界跟我们内心世界却是一样丰富,一样拥有喜怒哀乐,一样可以悲欢离合。所以当遇见问题、矛盾、争论、攀比、等等各种事情的时候,各种各样的情绪也就出现了,那么我们该如何的应对和处理了,接下来一点关于孩子的育儿的干货版。如果你想做一位优秀的父母。你需要做到以下的几点。

首先你要懂得你的孩子。

我一说这个问题的时候,很多的妈妈可能会笑,我当然了解我的孩子,他什么时候吃饭,吃多少,什么时候睡觉,睡多久,他喜欢什么,他讨厌什么我很懂我的孩子,然而我今天要说的是,教养教养,既要养育,更要教育。

你要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了解他的敏感期。例如8-13个月的宝宝,是宝宝的手部发展的敏感期,随着五指的分化宝宝的小手越来越灵活,于是各种各样的现象就出现,扣你家沙发上的洞,扣你家插线板上的洞、翻你家抽屉不停的拿出来放回去、吃饭的时候抢你的勺子、不停的扔东西然后要求你捡起来在不停的扔、把你所有的小东西都扔到垃圾桶、对你家瓶盖的兴趣大于一切玩具……其实这些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部分,随着手指的灵活度增强,宝宝的小手从扣、捏、赛、扔、转等等经过了一系列的加工和学习,对于孩子而言,他们所制造的这些“麻烦“都是他们成长和探索的一部分,也是他们学习的过程,常言道心灵手巧。所以这是宝宝在早期中需要学习的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他们通过实际的探索来感知这个世界,认识各种物体的大小、质地、以及形状等等。所以当你转变你的思路的时候,你就会在他成长的过程给他创造环境进行锻炼。当然有一点要注意,任何的玩具宝宝可以按照自己的玩法进行探索,一个好的优秀的家长是不告诉宝宝这个玩具该怎么玩,而是询问孩子还可以怎么完。《视频一岁半的宝宝球应该这样玩》(美拍的视频是否可以加入)

当然要记得东西从哪里拿放回哪里去。一岁半是宝宝是建立宝宝秩序感的最佳时期,所以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其次你需要接纳你的孩子。

说到接纳孩子,很多的人会误以为就是理解孩子,给孩子绝对的自由,还孩子一个自由的童年,让宝宝无忧无虑的成长,然而们却忘记了,所谓的自由没有绝对的自由,只有相对的自由,真正的自由是建立在一定秩序范围内的,就这好比一整套的交通系统,我们设置了红绿灯,设置相应的规则,然后在遵守这个规则的前提,你可以任何时间开像任何你想开去的地方,这就是最好的自由,如果所以人都按照自己的自由标准,那么我们会更加的不自由,孩子也一样,在安全的范围之类,在不违背原则性问题上,其他的方面可以给孩子自由,自己选择和安排。 所以请不要把你无知的放纵当作爱的自由,在某些问题上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和自己的是非判断。

一、说话算数其实。通常情况下孩子比家长更容易遵守规则,当然前提是你也是一个说话算数的父母, 所以“宝宝赶紧吃饭,吃完妈妈给你买玩具。“等吃完,宝宝跟你要玩具的时候,“买什么玩具啊,你看看你的玩具,屋子里到处都是”当你反反复复几次之后,他也不会在相信你说的承诺。当我们在责怪宝宝总是耍赖的时候,想一想我们是否也做到说话算数。 在商场我们也会经常看见在地上打滚要买东西的孩子,说好不买的玩具,因为面子、因为场合、因为没有原则、因为没有沟通好,无法去坚持,当撕心裂肺哭过一次发现你的底线可以打破的时候,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然后之前做的所有的努力和规则全部都是白费。因为他们会认为每一人个都可以不遵守规则,规则是用来打破和挑战的。

第三、正面面对。 很多的妈妈会趁着宝宝不注意的时候偷偷的溜走,因为一岁多的宝宝进行亲子依恋的时候,忽然间会特别的粘着妈妈,这宝宝成长过程中正常的一个心理反应,所以每一次的分离都是一场战争,为了不让宝宝伤心,妈妈总会偷偷走掉。 觉得这样宝宝不会太难过,然而我们却不知道,这样的行为对孩子心理的伤害更加的大。 因为这样会让没有安全感,会觉得妈妈随时都有可能离开我,只要我稍微一睡叫、一上厕所妈妈都会离开。所以每一次妈妈回来之后会更加的粘妈妈,害怕妈妈在次走掉,如此恶性循环,长期以往,给宝宝带来的不仅仅是没有安全感,胆小、粘人、爱发脾气以及爱哭闹等等各种情况都会出现。所以请妈妈一定要正面的面对。告诉宝宝妈妈爱你,妈妈必须要去上班,但是妈妈会在时钟指到六的时候回来,妈妈不会离开你。 两岁的宝宝,必要的时候进行一个“爱的充电游戏”,妈妈要去上班了,上班之前先给你充满“爱的电量”,轻轻的用十指和宝宝相扣插上电源,然后用双手之间轻轻的点击宝宝小脚,慢慢的充到小脚,充到肚子,充到脖子,充到了头发,手指慢慢的穿过宝宝的头发和发丝,然后完成充电,好了已经满了。用力的拥抱宝宝,你已经拥有爱的力量了,等妈妈晚上的时候在给你充电。 这个游戏一天只能完两次,否则来回反复将没有止境,当然最主要的是妈妈要用心的进行,认真的对待,让宝宝感受心理的联结,感受爱的传递。我们也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亲子互动游戏让宝宝感受到你的爱。

再次利用方法传递爱。

每一个孩子的内心都有一个杯子,需要你蓄满爱与关怀,杯子满了,孩子就会变得合作、快乐、充满创造力、充满力量。杯子空了,宝宝就会变的不爱合作不停的制造麻烦。作为父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把心里的杯子蓄满。

游戏是最快也是最直接和孩子产生共情和理解的方式。也是直接蓄满杯子的方式,当内心联结的断裂就是让宝宝感受到不被理解,不被关注。很多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会出现一个问题,之前在家里性格挺好的,一上幼儿园,在幼儿园表现又听话又可爱又懂事,可是妈妈一接到宝宝,宝宝便出现粘人、无理取闹、总是要求抱着,不让妈妈说话,等等各种各样奇怪的现象都出现,其实这是一个很正场的现象,因为妈妈和宝宝之间的联结断裂了,离开了妈妈出现各种不安全,不适应,甚至还有不理解,他在发泄情绪和表达自己内心的情绪。

所以,第一接孩子的情绪,理解他。当我们工作一天累的不行的时候,回到家里一句话都不想说,感觉被掏空了似得。我们也需要蓄满心里的杯子,所以尝试去理解你的孩子。你的理解后的方式和态度会发生一个大的转变。而不再“你怎么一会一个样?在这样我就把你送回幼儿园了啊?你到底想怎么样啊这样不行,那样也不行?”

第二鼓励并倾听“今天你认识新朋友了吗?今天心情怎么样”“今天你发现一个什么特别的玩具”“今天你是不是自己独立完成了一件事”“你今天帮助小朋友了吗?“我们尽可能提一个可以回答的小问题,很多的中国妈妈特别喜欢问:”你今天听老师话了吗?你今天学习了什么? 你今天吃了什么?“过于开放的问题不利于宝宝回答,很多的宝宝甚至选择不回答。你有没有想过我们是否需要关注的是孩子开不开心、快不快乐。 是不是可以独立的解决问题, 孩子是不是具有很好的观察能力。孩子是不是一个健全人格的宝宝,这有这样才能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才可以真正的解决问题。

第三利用爱和游戏来将杯子蓄满。一位宝宝在幼儿园大多数扮演的都是被教育被管理的弱者,“角色置换“是一个不错的游戏,请宝宝来当老师,我们来宝宝,让宝宝更多的掌控游戏。为了更加有趣,我们可以是一个特别特别淘气不听话的宝宝,让”老师“想尽各种办法“管理“我们,这样当我们和孩子一起都被游戏中的故事、游戏中的人、游戏中的事情逗乐的时候,那么孩子内心和我们的内心就会被重新的联结上。“超级慢动作和超级快动作”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游戏,一起来模仿生活的一个小动作“摔跤”超级慢的摔跤,一起探讨怎么才能摔的又帅气漂亮,又不会摔伤自己,以及超级快动作的摔倒,在这个游戏要在安全的地垫上进行,保护好孩子的安全,所以各种各样可以让孩子疯狂大笑的游戏都可以得到情绪的宣泄。当心里的杯子装满爱的时候孩子就会变得合作、充满力量、富有创造力。所以你看很多的时候,我们换一种思路和角度,会不会就会发现不一样的秘密,会拥有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包容呢!

曾经有人问过:“我们为什么要生孩子?”

我听过一个最美的答案,为了参与和见证一个生命的成长。

所以为了让这个生命变的有意义,我们需要付出世界和精力,尤其是在他生命的前六年,帮他们一起建立一个更为完整的性格,会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孩子成为一个物质和精神一样丰盈的独立个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把剩下的轮胎搬到阳台了 顺便把库存统计了 最后和库房对了一下 有出入 重新盘点 数据不能有差错 杜绝...
    京心达魏晋刚阅读 102评论 0 0
  • 一、陈小二婚礼 巧了,昨天陈小二给我打电话,说他要结婚了,然后就是一阵鬼哭狼嚎,你能想象一个大男人在电话那...
    橘子汽水嘛阅读 166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国》有感 魏武举杯掇明月 周郎起舞有为吟 取荆夺蜀意慷慨 奄忽身丧白帝城 六出七擒穷竭虑 ...
    不贰菌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