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九十年代的童年记忆,八零后的成年乡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有人说:“八零后是垮掉的一代”。

他们说这一代人不懂勤俭节约,不爱辛勤劳动,还自以为是。最看不惯的是独生子女的娇纵与自私自利。

然而,我们没有垮掉。

我们在奋斗,在挣扎,在前行。就像一块砖头,社会哪里需要就往哪搬。不经意间,已经成为了家庭的顶梁柱,成为工作上的中坚力量。

不知不觉中,我们成为了油腻大叔,中年老阿姨。关注的是孩子的成长教育,忧心的是父母的身体健康。

春节,在我们心中只是国家一个长期法定假日,是高速路上拥堵的习以为常,是各种抢票神器PK的战场。

年味,成了八零后的成年乡愁。

九十年代那会,拥有一台BP机令人羡慕,上网还需去县城的网吧。苹果,华为智能手机还没影儿;天猫,京东,摩拜,美图是无法想象的科幻。

我们一群孩子混迹于山间田野。那时候时间过得不紧不慢,如同老屋那台滴答滴答的老钟。除夕的前一个月过的更漫长,每天都数着春节还有多少天可以到来。

春节姗姗来迟,我们已经迫不及待。

鞭炮红,对联红,大年初一很热闹。

腊月底,父亲会准备很多鞭炮,有自己家放的大鞭炮,有拜年用的小鞭炮,还有小孩们喜欢玩的花炮,摔炮等。从县城班车上搬下来越多,小朋友心里越自豪,然后跟周边的小伙伴们炫耀。

放鞭炮的时间有讲究。

第一波是除夕12点钟的新年红。家家户户的新年鞭炮响彻云霄,我们在半睡半醒中欢迎新年到来。

第二波是次日大年初一起来时的开门红。鞭炮声响后,我们迫不及待的起床穿新衣,给长辈们拜年。

贴对联在我读中学后就一直是我的专属。小时候贴对联时挺怕贴错上下联,反复确认后才会认真贴上去。那时还会经常关注别人家的对联,是否贴对,字意好不好。

大家都说现在的过年和年味都变了,没变的是家家户户的鞭炮红,对联红。

然而,现在的大年初一的热闹已经不是曾经的了。门前的省道公路上来往的车辆已经告诉我们,那个安宁,缓慢的时代已经逝去。

曾经的热闹在于鞭炮声,大家见面时认识不认识都会问候新年好。

大年初一的门前道路上基本没有车,做生意的都不开张,仿佛整个世界停了下来,所有人都庆祝春节的喜悦气氛。

而如今,道路上车水马龙,做生意的铺子早早开门,和往日并无其他不同。即使鞭炮的红,也无法镇住车来车往的喧闹。

春节的节奏快了,我们的快乐少了。

糖袋红,红包红,走门串巷闹哄哄。

小时候的春节,拜年礼物大多数要自己手工包装或加工。那时候常准备苹果,利是糖,鸡蛋,糯米糍粑等。利是糖都是散装的,需要装袋,妈妈用锯子折叠袋子尾部,经蜡烛边缘一过,就可以密封起来。

小朋友们喜欢提着装有利是糖,苹果等礼物去拜年,收红包。

随着时间推移,同辈们之间不再准备礼物,给长辈们的礼物也是直接在超市买成品,再也不用装袋利是糖,也不用准备糯米糍粑等手工礼物,省下了很多事。

过年的筹备越来越简单,方便,快捷,过年的气氛却越来越淡了。

小时候很在意过年穿新衣,而且比较讲究。新衣服要入夜后才会穿,不被家人以外的其他人看到,不然大年初一没有惊喜。

如今新衣服随买随穿,春节是否穿新衣都无所谓,再也找不到童年时穿新衣服的那股兴奋劲了。

儿时的年味里,还有一件事是最开心的。那就是春节那几天父母的好脾气。因为新年伊始动怒不好,不利于一年的好运,即使调皮捣蛋犯错后也不会得到耐心的教导而不是责骂。

那时候去亲戚家拜年,特别喜欢看《新白娘子传奇》和《西游记》,有点像前些年芒果台循环播放的《还珠格格》深入人心。

回忆曾经对比现在,我们过年变了形式,变了花样,变了节奏,甚至心境变了,唯一不变的只有团圆及彼此间的祝福,以及这个节日团圆带来的亲情链接。

小时候听大人们常说:只有你们小孩才觉得过年开心,我们其实是有比较多的烦忧。

少年不识愁滋味,长大成年后才明白中年人肩上的责任重大。才体会到当年他们的感慨。

原来让年味变淡的不仅仅是时代的变更,还有我们走进成年人现实世界,这里没有了对过年的幻想。

每一代人都有属于他们的童年年味。八零后的年味如梦如幻,不紧不慢,像山中泉水,涓涓细流,渗透入生活。

儿时的年味无法再寻回,留在了那个年代形成我们心中印记。现在的我们,张开着翅膀,护着老小,顶着风雨,不断前行。

时代已经过去,我们还活着。就让童年的美好年味记忆滋养我们成年的乡愁。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上又要过年了,这也是我在外地过的第十五个年了。 回想起来,自从2001年一家人随父亲离开老家,先是附...
    潇湘笛阅读 497评论 2 2
  • 这几天儿子开始忙碌起来了,因为要准备小年夜的春节晚会。小小的排练室里,小朋友们有的提灯笼,有的拿鞭炮,有的展开一幅...
    玥灵儿阅读 1,418评论 20 29
  • 今天是大年三十了,也是我国最传统隆重的节日――春节。 走过了人生岁月的一年又一年,藏在心灵深处的年味,或浓或淡、或...
    雪梅姐在上海阅读 1,064评论 5 9
  • 学习是一件很费脑的事情,如果抓不住窍门的话,一辈子也只是碌碌无为,首先学习就要下定决心,有了决心才会取得...
    阮晓宇阅读 703评论 0 1
  • 文/陵子 表妹跟我诉苦说,大姐,我快过不下去了。 为什么?我问。 老公最近经常出差,回来也不说帮帮我,好像孩子跟他...
    陵子心语阅读 631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