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思,何处去寄托

    伯父突然离世对我产生的震撼是难以言表的。这种震撼,源于自己未能在敬重之人生前略表心意的愧疚,更源于意识到父辈正在衰老这一事实后的恐慌。

  1.

    我们这一家算不上大家族。爷爷辈兄弟俩,名下各有两男两女,父辈感情一直都非常要好。伯父作为家中长子,凡事以弟妹为先,事事做出了榜样。去年父亲大病在上海住院,伯父知道后甚是关切。临近手术了,伯父一定要来上海看看,我拗不过只能让他来。那天一大清早,我在上海站出站口见到伯父,他站在凉风中,脊背弯曲,面容憔悴,尽显老态,但即便如此,也惦念着父亲的病。我把他带到病房,两兄弟见面后没有过多的话语,只有简单的寒暄。但手术后,伯父竟能像照顾小孩一般照顾父亲,让人动容。

  父亲的病情得到控制,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年多之后伯父却因病离我们而去。伯父病重之时,父亲先回的老家,每次给我打电话,父亲情绪都很低落,反复说,你大伯没人样了。甚是痛心与无奈。

  后来伯父终究没有撑下去,父亲尽心尽力操办伯父的丧事,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兄长的感情。火化那天,父亲找到我说你去送送大伯吧,我在家里照应一下。我说好。之后,父亲就不见了踪影。后来嫂子跑过来对我说,你爸在厨房哭,他身体不好,你去安慰一下。父亲很少流泪,但这次,我看到父亲一人面朝墙角坐在角落,喉咙里发出重重的叹息声。兄弟几十年,再多不舍也正常。

  2.

    伯父之于晚辈,也是一种榜样的存在。他样样作出表率的自觉,事事必通情理的坚持,以及一生敢怒敢言,光明磊落的个性,对我的影响很大。

    最让我铭感于心的是,伯父没有上过多少学,却非常重视晚辈的教育。伯父经常对我说些鼓励的话,讲些简单的道理。印象中,儿时的价值观就是如此启蒙而来的。再后来,我上了中学,伯父说道理就少了,但仍旧鼓励我上学。那时正好堂兄辍学,无事可做,伯父便以堂兄为反例,让我要一定好好上学。我听从了伯父的教导,直到有幸考上大学。记得去报道时,伯父为我送行,送了好长一段路。。。

  大学毕业前夕,我忙于找工作,经常要麻烦家里办证明。然而不巧,那段时间家里的光景不太好,父母被逼无奈外出打工贴补家用,不在家里。没办法,只能找伯父。伯父都是一一帮忙解决。需要家中提供各种证明和材料,都是伯父在帮着跑,有时一天跑好多次。只要一接到电话,伯父都会把手里活丢下。后来村上人都说,伯父对我比对儿子还尽心。这些,我都记在心里。

    造化就是这样弄人,上天没有给我报答的机会,或者说是我没有好好珍惜,终究留下了一辈子的遗憾。伯父生病后,每次提起回家,伯父都说我不会有事,不用惦记,不让我们回。没曾想,家里的电话再打过来,就是伯父已经走了的消息。回到家中,在伯父的灵前跪下,但又有何用,斯人已去,一切已晚。

  然而,却唯有以此聊表愧疚与伤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