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名:仁频、宾门、宾门药饯、白槟榔、橄榄子、洗瘴丹、大腹槟榔、槟榔子、青仔、槟榔玉、榔玉

基源植物:棕榈科槟榔属植物槟榔的种子。其果皮入药称大腹皮。

拉丁学名:Areca catechu L.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采集加工:冬、春果实成熟时采收。摘下果实,将果皮剥下,取其种子,晒干。果皮干燥,以大腹皮入药。

植物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乔木,高10~18米,不分枝,叶脱落后形成明显的环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在顶端丛生;羽状复叶,长1.3~2米,光滑,叶轴3棱形,小叶披针状线形或线形,长30~70厘米,宽2.5~6厘米,基部较狭,先端小叶愈合,有不规则分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序着生于最下一叶的叶基部,有佛焰苞状大苞片,长倒卵形,长达40厘米,光滑,花序多分枝;花单性,雌雄同株;雄花小,多数,无柄,紧贴分枝上部,通常单生,很少对生,花萼3,厚而细小,花瓣3,卵状长圆形,长5~6毫米,雄蕊6,花丝短小,花药基着,退化雌蕊3,丝状;雌花较大而少,无柄,着生于花序轴或分枝基部,花萼3,长圆状卵形,长12~15毫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坚果卵圆形或长圆形,长5~6厘米,花萼和花瓣宿存,熟时红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年二次开花,花期3~8月,冬花不结果。果期12月至翌年2月。

生境分布:分布广西、云南、福建、台湾、广东等地。主产广东、云南、台湾、广西、福建。国外以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菲律宾等地产量最多。

药材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品呈扁球形或圆锥形,高1.5~3.5cm,底部直径1.5~3cm。表面淡黄棕色或淡红棕色,具稍凹下的网状沟纹,底部中心有圆形凹陷的珠孔,其旁有1明显疤痕状种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质坚硬,不易破碎,断面可见棕色种皮与白色胚乳相间的大理石样花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气微,味涩、微苦。

药材鉴别:

    本品横切面:种皮组织分内、外层,外层为数列切向延长的扁平石细胞,内含红棕色物,石细胞形状、大小不一,常有细胞间隙;内层为数列薄壁细胞,含棕红色物,并散有少数维管束。外胚乳较狭窄,种皮内层与外胚乳常插入内胚乳中,形成错入组织;内胚乳细胞白色,多角形,壁厚,纹孔大,含油滴及糊粉粒。

化学成分:槟榔含生物碱,缩合鞣质,脂肪及槟榔红色素。生物碱主为槟榔碱,含量0.1~0.5%;其余有槟榔次碱、去甲基槟榔次碱、去甲基槟榔碱、槟榔副碱、高槟榔碱等。生槟榔含生物碱量比制品为高。

药理作用:

1.驱虫作用

槟榔碱是有效的驱虫成分。

2.抗真菌、病毒作用

抗病毒作用可能与其中所含鞣质有关。

3.对胆碱受体的作用

中药药性:

性味:苦,辛,温。

归经:脾、胃、大肠经。

功能主治:杀虫,破积,下气,行水。治虫积、食滞,脘腹胀痛,泻痢后重,疟疾,水肿,脚气,痰癖,症结。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5~3钱(如单味驱虫,可用至2~3两);或入丸、散。

  外用:煎水洗或研末凋敷。

炮制:

    槟榔:拣去杂质,以清水浸泡,按气温情况换水,至泡透为止,捞起,切片,晾干。或取拣净的槟榔打碎如豆粒大,亦可。

    炒槟榔:取槟榔片置锅中,文火炒至微微变色,取出,放凉。焦槟榔:用武火把槟榔片炒至焦黄色时,喷洒清水,取出,放凉。

注意:气虚下陷慎服。

备注:其果皮亦入药,称大腹皮。具有下气宽中,行水之功效。主治脘腹痞胀,脚气,水肿等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槟榔的故事:

      相传在很早的时候,傣家有个美丽善良的姑娘名叫兰香,红润的脸庞似沾巴花,秀媚的身姿象凤尾竹。她跳起舞来,开屏的孔雀也要收敛翎羽;她唱起歌来,林间的糯禾鸟都会闭上嘴巴。她爱上了象脚鼓跳得最好的小伙子岩峰,每天夜晚兰香在明净的月光下纺线,岩峰总是弹琴陪伴,象蝴蝶离不开花朵。

      可是,在这蜜甜的日子里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兰香姑娘的肚皮一天天鼓了起来,于是,风言风语弥漫了整个山寨:“哼,哪能说兰香是象玉石一样洁白无瑕呢?长尾巴山鸡,冒充凤凰。“岩峰怒气冲冲对着兰香直嚷:“你,草鸠抹上红泥,会装锦雀,算是我看错了人!”兰香痛苦地望着岩峰:“你真的不相信我吗?”接着很气愤地说:“以前相信你,现在不能受骗啦。”兰香悲切地指着岩峰身上由她亲手绣制的筒帕,含泪呜咽:“将这个还给我吧!”

      阿爹难过极了,捧起竹筒,将筒里的米酒一饮而尽,瞪大血红的眼睛,踉踉跄跄地跑到林边,摘来了一串槟榔,掷向兰香,怒吼道:“我家从来没有出过象你这样的丑事,你将这东西咽下,死了清静,”兰香战战兢兢跑到阿爹面前,泣不成声:“我,我有苦难言呀!    我象天上的白云一样干净,象池塘里的莲藕一样洁白。阿爹……你多保重。岩峰呀!我为你祝福。”说着,一狠心将槟榔嚼碎,一古脑儿吞进了肚里。人们都面面相觑,绝望地望着兰香痛楚地捂着肚子,挣扎着爬到树丛中。然而,不到一刻功夫,兰香却奇迹般地从树林中走了出来,肚子也消了下去,恢复了原来的俊俏。人们跑进树林一瞧,原来她屙出一条长蛇般的虫子,大家顿时醒悟,兰香哪里是怀孕啊!从此,人们更加怜爱兰香,也懂得了槟榔是一味驱虫良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读小学时,哥哥塞给我一块槟榔,这是我第一次吃槟榔。咬下第一口的瞬间,感觉天旋地转,喉咙像被人掐住一样,无法呼吸...
    槽值阅读 2,686评论 9 24
  • 黄国健《单方应用大全》单方一味气死名医 槟榔 【基原】为棕榈科植物槟榔Arecacatrchu L.的种子。 【异...
    黄国健博士阅读 307评论 0 0
  • 槟榔是棕榈科槟榔属常绿乔木,茎直立,乔木状,高有10多米,最高可达到30米,有明显的环状叶痕,雌雄同株,花序多分枝...
    我的梦想有点远在路上阅读 252评论 0 0
  • 上午在酒店足足睡啦个太阳晒屁股的懒觉!下午才开始出门 遛弯!和吴总去啦上海著名的几个景点 南京步行街 城隍庙 小吃...
    路露小魔女阅读 130评论 0 0
  • 首先坚信自己,别人就会给予相同的回应。孟龙
    雪山孟龙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