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璎珞”为何迟迟未能封后

魏佳氏,是内管领魏清泰的女儿,原属正黄旗满洲包衣,在被封为皇贵妃前,乾隆帝将她全家抬入镶黄旗满洲,“抬旗”成为封后、封贵妃前的标准化操作,似乎正是从乾隆这里开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他将生母家族抬入镶黄旗,并让尊贵的镶黄旗钮祜禄一族认生母一族为宗。

继皇后辉发那拉氏封后之前,乾隆把她的家族由正蓝旗抬入正黄旗,大家可能要奇怪,为何别人都是抬入皇后专业户镶黄旗,唯有她被抬入正黄旗。那是因为雍正皇帝的原配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是正黄旗,乾隆将继皇后抬入正黄旗,她就可以被认为是孝敬宪皇后的族人。

《如懿传》正是这么演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魏璎珞”生于雍正五年九月初九,因其隶属内务府,应是通过内务府选秀入宫,史料中用了个“充”字,因为在后宫中,贵人、常在、答应均属低品级。

按照清朝内务府选秀的规定,入选宫女的年龄在十三到十七岁中间,因此魏佳氏可能是在乾隆六年左右经过进宫的。

虽然并未发现魏佳氏做宫女的记载,但是,按照她的出身而言,入宫的最初是宫女,应该是比较客观的。

那么,她是怎么脱颖而出成为乾隆的“女人”的呢?乾隆帝在孝贤皇后祭酒的御诗中曾提到魏佳氏是孝贤皇后玉成于他的伴侣。

也就是说是孝贤纯皇后成全的“璎珞”,可能正因为如此,她才能一跃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上去就被封了贵人,并没有从最低品级的答应、常在做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乾隆十年(1745年),魏佳氏被封为魏贵人,正月二十三日晋封为嫔;十一月十七日,行令嫔册封礼。

到这时,孝贤纯皇后一直都还活着……

乾隆十三年(1748年),3月孝贤纯皇后去世,5月,晋封令嫔为令妃,此时距离她晋封为嫔时隔仅三年。

同年,乾隆不得不遵从太后之命封那拉氏为皇贵妃。

乾隆是把令妃当做了孝贤纯皇后的自己人。

所以,不仅是孝贤纯皇后的娘家沾了她的光,魏佳氏同样沾了孝贤皇后的光。

另外,魏佳氏的性格应该是特别符合乾隆的要求,在令妃、令贵妃、令皇贵妃的册文中,多次用到“柔嘉之质”四个字,在她死后,乾隆对她追封的封号中,用到了同样用于孝贤纯皇后的“纯”字。

而这个纯字,乾隆还用到了一个人身上,那就是皇五子永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皇五子永琪是乾隆活到成年的6个儿子中的老大,且文武双全,而且乾隆最看重孝心,有一年圆明园失火,永琪从火中背出了乾隆。乾隆曾不避讳地说明曾属意五阿哥为继承人,并首先突破常例封他为荣亲王,可是永琪得了骨结核,被封亲王后第二年就去世了。

乾隆曾说:“其时朕视皇五子于诸子中更觉贵重,且汉文、满语、蒙古语、马步、骑射及算法等事,并皆娴习,颇属意于彼,而示明言,及复因病旋逝。”此话是乾隆五十八年(1793)英使马戈尔尼谒见乾隆时,乾隆帝在谈到诸位皇子时提到的。在外国使节面前毫不讳言地指出要传位于荣王,又是在荣王逝世二十多年后,足以表现乾隆对荣王的喜爱和怀念。

这个荣亲王的谥号,乾隆也亲定了一个“纯”字,看来,乾隆对人,最高的要求就是纯。

这样乾隆就只剩下五个儿子,其中有个是瘸子,有个是书法家,最小的那个,也是永琰的同母弟弟,令妃最小的儿子。

据说,他最不成器,成天东游西逛,不干好事,皇帝深恶之。

那么瘸子中挑将军,就挑到了永琰。就算如此,乾隆也在多个场合表达出对永琰的不放心。

乾隆三十八年冬至,乾隆在南郊天坛祷告说如果永琰是当皇帝的料,那就保佑他,如果不是,就让他短命而终。

显然,老天爷没有完全听他的……

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冬至,皇十五子永琰被立为皇储,乾隆帝按照雍正时定下的规矩,将永琰的名字写在诏书上,密封之后放在乾清宫“正大光明”的匾额后面。

两年后的正月初十,永琰的姐姐,令妃的长女和静公主去世,年仅20岁。

十九天后,令皇贵妃去世,年四十九岁。

二月十一日,乾隆册谥她为令懿皇贵妃。并且高规格安葬了她,她的棺椁被安置在乾隆地宫主位的右侧,左侧是孝贤纯皇后。

让这两个女人永伴他左右……

那么,乾隆为何会封自己不感冒的娴妃为皇后,却不能封自己合意的令妃为皇后呢?

最大的原因是令妃的出身。

乾隆是十分在意出身的人,这也许跟他扑朔迷离的身世有关。

但是,那时,在清朝之前的皇帝中,还没有一个人把包衣家的女子立为皇后。乾隆自命高贵,且有精神洁癖,当然不会冒这个大不韪。

当然,个中原因又不仅仅是出身这么简单。乾隆对令妃的感情,还是值得打一个小小的问号。

在永琰被立为皇帝后,将令皇贵妃追封为皇后的事,提上日程。作为皇帝的生母,令妃必须被追封皇后,但是这个皇后所享受的待遇,与孝贤纯皇后还是有很大的区别。

在追封令皇贵妃为孝仪纯皇后的大典上,乾隆发了个上谕:孝仪皇后神牌升祔奉先殿(不祔太庙,也就是不入大统)

而且说,前期告祭天、地、太庙一事,亦未免失当,孝仪皇后、乃朕因系嗣皇帝生母,恩旨册赠,止应于奉先殿祭告,若因此而举行天地庙祀大典,转邻于渎,已著不必举行。

在乾隆眼中,她不是真正的皇后,她不是皇帝的继妻,祭告太庙是亵渎了苍天。

其实,在令皇贵妃活着执掌后宫的时候,乾隆就说过,目前的后宫没有堪当皇后者。

而且,令贵妃的死,其实是一件蹊跷的事情。

后来乾隆地宫被盗, 人们发现孝仪纯皇后居然尸身不腐。

而关于她非正常死亡的猜测就此而起,因为清代黄陵地宫中还有一人尸身不腐,那就是同治皇帝的皇后阿鲁特氏。有专家分析,要想做到这一点,必须具备几个条件,其中肠子中没有食物是首要的,所以死者生前绝食的可能性很大。

令妃的死,确实蹊跷,在长女死后十九天,她突然去世,就算是悲伤过度,也不至于这么快。

如果她是非正常死亡,那么罪魁祸首是谁?大家心知肚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