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稳的幸福,都藏在日常小事里

有一天,开始从平淡日子感受快乐

她麻利地束起长发,围上围裙,赤脚踩在地板上。一边和我聊着天,一边把米洗干净了蒸上,再把各种食材切好备用。

开火倒油,放入准备好的材料,锅里噗呲噗呲响着,她从容地翻动着锅铲。趁着焖牛肉的间隙,把用过的碗碟洗干净了,放在沥水架上晾着。

空气中飘着一股淡淡的肉香,锅里的食物咕噜咕噜地响着,一抹暖暖的夕阳从窗外照进来,灶台上整齐摆放的的瓶瓶罐罐好像都活了一样,看起来安静乖巧,而她脸上的笑也显得格外柔软。

那一刻,我觉得异常安心,有一丝不易觉察的幸福感缓缓沁入心底。

做好的菜端上餐桌,微微冒着热气,我由衷地说了句:“吃饭好幸福啊!”

她歪着头,得意地说:“其实做饭的人更幸福。”

这话我信,爱做饭的人都是幸福的。

作家蔡颖卿曾说她喜欢所有的家事,一个人在静默中一边做家务,一边思考,是一天中重要的澄思活动,每日需要整理的问题差不多都是在洗刷中理出头绪来的。

洗衣做饭,洗碗收拾房间,这些都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小事,但总有人能将它做得有滋有味,充满情趣。

生活不只有远方的美景,还有眼前的诗

想起那些旧时光里,小小的我跟在妈妈后面,看着她站在灶台边,一边飞快地切着菜,一边轻快地哼着歌。偶尔,她会停下来告诉我,煮鱼汤的时候,一定要把鱼煎到金黄,再放冷水熬制,这样才能熬出鲜香的白色鱼汤;肉片下锅之前,撒上一些生粉腌制一下,炒出来更加鲜嫩。

她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总是无比虔诚,脸上永远带着平和的笑容,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她的幸福。但这种幸福在当时的我看来既可怜又可笑,鱼汤够不够鲜,肉片够不够嫩有什么关系?做饭而已,有什么值得开心的。

我所想的幸福应该更大一些,比如买很多很漂亮的衣服,去吃更多更好吃的东西,去看更远更高的山。

后来,我朝着这些幸福努力,买了很多很贵的包包,过段时间又会想要更贵的包包,去看了远方的风景,就会想去看更远的风景,好像永远不会满足。

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的规律叫做“边际效益递减”,也常用于心理学,简单来说就是一件事带给我们的感受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递减的。

有研究者专门针对那些生活有大变动的人进行了跟踪调查,比如中了彩票成为富豪的,遭遇车祸成为残疾人的,这种突然的变动显然是具有冲击性的。然而,仅仅是过了六个月,这些变动带给他们的幸福和痛苦就消失了,生活回归平淡。

也就是说,再大的幸福和痛苦,都是有时效性的,生活的主旋律就是平淡。

所谓的大大的幸福,就如同巨大的氢气球,载着我们飞向天空,但总有一天我们还是会掉到地上,掉进生活里。

有一天,当我自己买回一条鱼,煎到金黄,静静等着熬出一锅白白的鱼汤时,我又想起了灶台边的妈妈,那样的她确实是幸福的,那样的幸福是可以触碰的,真实,且长久。

稳稳的幸福,其实就藏在日常的小事里。

爱上小事,提醒幸福

前段时间做了一期活动,请读者们写出自己的“小确幸”,活动效果很好,有很多读者都参与了,有人说和朋友一起吃早餐很幸福,有人说喜欢睡到自然醒,还有人说幸福就是和他一起散步……

曾经有一个朋友说自己在泡脚的时候最幸福,那是一天中最安静,最放松的时刻,有时候白天想不明白的问题,在那个放松的时刻豁然开朗。从脚后跟到每一个脚趾头,用磨砂板细心地打磨,露出最干净,最柔软的皮肤,用干净的毛巾擦干了,再涂上润肤霜,最后躺在床上有说不出的满足。

这些都是生活里最常见的小事,比起那些心心念念的大幸福,这些小事带来的幸福感更加真实,稳固。

也正因为这些幸福如此微小又如此常见,才会常常被我们忽视,所以我列出一个小确幸清单,时常提醒自己,主动寻找幸福。

当我情绪低落的时候,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洗床单。

把被套,床单以及枕套,还有杂乱的思绪一股脑丢进洗衣机里,打开音乐开始整理房间,看着窗户变得明亮,地面变得洁净,有一种天大地大的开阔感,内心安静澄明。

把床单晾在阳台上,搬一把椅子坐在旁边,心绪随着风中的床单飘摇,泡一杯花草茶,读一本书,或者什么都不做,看着天边的一朵浮云发呆。

这样的时刻,总想起那首诗,米沃什的《礼物》:

如此幸福的一天。
雾一早就散了,我在花园里干活。
蜂鸟停在忍冬花上。
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
任何我曾遭受的不幸,我都已忘记。
想到故我今我同为一人并不使我难为情。
在我身上没有痛苦。
直起腰来,我望见蓝色的大海和帆影。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狗子的自信都是主人给的, 我从畏畏缩缩变成小区一霸, 都因为我爹没来由的骄傲。 2010年,老爹去...
    禾惜阅读 606评论 0 0
  • 唐工建造的时候 正是春天 我还在溪边 谈情说爱 听说他们把用作风筝骨架的木材 作了枋料 把用作弹弓屁股的木材 作了...
    麦兜呼叫史迪仔阅读 193评论 0 0
  • 一、突如其来的幸福感 大学到毕业再到工作,大概6、7年时间,不夸张的说,大多数时间,一直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这...
    涂涂小排屋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