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茶之听歌随感

白山茶之听歌随感

蒋萧若茶20180330

最近一直在循环2首歌,上半周是《白山茶》,下半周是《等你下课》。

其实老实说,白山茶里面的歌词有点契合我当前的状况,当然这样说好像过于矫情,我只是不想在这种事情上自欺欺人,况且我本就是一个矫情的人。白山茶说的应该就是一个备胎的故事,因为听过女生原版,也听过男生翻唱版,所以这里我没有直接说是备胎女的故事,但个人还是更喜欢女生版,只是后来因为版权限制,只能听翻唱版。

我是一个听歌从来先听歌词的人,歌词如果一开始就抓人,那么整首歌的味道就显现出来了,但如果歌词不好,那就只能靠旋律打救。歌词不好的歌,旋律除非上乘之作,否则也会被我淘汰掉。

有感而发想说说最近听《白山茶》的感受,思考良久还是决定放歌词,因为只言片语很难把歌词里的故事讲清楚。


 《白山茶》


 我不是在等你

我只是在等爱你的心死

在某年 在某月 在某个 波澜不惊 日子里

可但世间风景千般万般熙攘过后

字里行间 人我两忘 相对无言

大概是她 恰好钻进了你的心里

堵住了那片空白

才发现没有她

 生命变得如此煎熬


你认真的说你喜欢白山茶

怡然自得的收起别的红玫瑰

你温柔的说你眷恋我

然后迫不及待的爱别人

你给我的感觉总是患得患失

就像寒夜里那冰冷的雨滴

 一次次的猜疑 我失去了你


贪恋了 脱身了 结束了 心碎了 突然想你了

想索取 怕失去 在原地 心空虚 放过自己

时间会抹平一切 即使岁月刺痛我伤疤

就当我不曾出现 你也不曾遇见

我爱你 你爱她 最后我 终究自食其果

陷入了你的骗局

 你好好照顾她 今后我四海为家


你认真的说你喜欢白山茶

怡然自得的收起别的红玫瑰

你温柔的说你眷恋我

然后迫不及待的爱别人

你给我的感觉总是患得患失

你送我的花儿也慢慢凋谢

 你说你有多爱我 却消失不见


你坚定的眼神让我心神错乱

傻傻的我还沉浸在你我的梦境

你温柔的将白山茶送给我

笑着说你多么爱我很爱很爱我

我用力钻进你的怀里聆听你心跳

我知道余生必定再戒不掉你

忽然你消失在我的身边化为红玫瑰

 剩下我一个人 一朵白山茶


循环了N次这首歌之后,算是可以比较深入地了解当一个备胎的感受了。我想备胎一定是知道自己是备胎的,并且他们心甘情愿地扮演这样一个角色,虽然不想推崇卑微的暗恋观,但有些执念好像就来源于这种不可救药地付出。

本来想看看是谁填的词,后来发现是一群人,而且还有网络摘录,才突然再次意思到,人类情感的普适性。整首歌词,有好几个地方戳中了我,不能说感同身受,但也能体会其中的八九分,这大概就是韩寒所说的“懂得很多的道理,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吧。为了理顺自己的思路,也为了条例清晰地呈现,我决定分点作答这几处戳到我心的歌词。

第一句,“我不是在等你,我只是在等爱你的心死”,细想一下好像真的是这样,喜欢一个人很多年,其实也知道这辈子不会有结果,但依旧在等待,网上说,“蝴蝶之所以飞不过沧海,是因为沧海的那边早已没有了等待”,而对于一份从未公示过的喜欢来说,从来没有等待,我开始以为这是我们身为人正在经历的第三种成长——明知不可为而坦然为之,听到这里我发现并不是,喜欢一个人关乎对方,也不关乎地方,人对所有事情总爱一厢情愿,包括感情,所以并不是对方不喜欢我了,我就马上离开,而是我哪一天对他没感觉了,我才会选择离开。说到底,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取悦自己,有些人误解了这个初衷,以至于走火入魔,陷入无边痛苦无法自拔,有些人甚至迷上了在感情中自虐,享受心痛的感觉。那么回到正题,对于某些备胎来说,即使知道暗恋的人已经有女朋友,仍然选择继续留在对方身边,并不是希望把他抢过来,而是她们需要一段时间放下对他的喜欢,然后重新轻装上阵。

第二个点,“大概是她,恰好钻进了你的心里,堵住了那片空白,才发现没有她,生命变得如此煎熬”,只能说有这样一种经历,才会觉得如此契合。对这句的解读有点自己加戏的嫌疑,因为我跟他应该不是歌词里唱的这种关系。为了领悟这句话的真谛,姑且把他当成这样一个角色。我认识他九年,高一同学,高二文理分科又分到一个班,一起办花市开始变得熟悉,高三坐过同桌,例行公事给他送过生日礼物,大学他去了加拿大,偶尔聊天,大多集中于我俩生日的时候,大三开始聊的比较频繁,他很会找话题,不像其他人,一上来要么就问“在吗”,要么就问“在干吗”,说真的“在吗”和“在干吗”我一般不回,否则就直接回“???”和“玩手机”,他应该是我认识的人当中最会聊天的,因为跟他聊天从来不无聊。每个假期他从加拿大回来我们总会聚一聚,当然还有其他同学,但每次都是他组织,我作为班长,只要他在,我就放权给他,因为其实在我心里,他很有领导能力,虽然他看起来真的很书生气。我想之所以每次聚会他都会叫我一定是因为我是他认定了的朋友,而我好像很容易被人认定。我们之间应该属于那种可以互诉心事,互聊理想的人,我不想给他一个定位,因为有些东西一旦明确了,就容易被条条框框束缚。大四开始我们几乎天天聊,说着各自身边发生的有趣的事情,曾经听到这样一句歌词,“如今已各自在城市两端,相距远相见难不聚只散”,总觉得唱的就是我和他,但其实整首歌唱的好像是异地恋。后来他问我,读研是澳洲还是回香港,我当然希望他回香港,这样离广州也近,见面聚会也方便,但我其实对身边的朋友都是这样,曾经想要把我大学舍友全都哄骗到广州。但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我对他渐渐产生了依赖,有时候他要准备期末考试连着两三天不找我的时候,我开始会主动找他,其实我内心深处一定是觉得他是喜欢我的,而我也慢慢地对他有点好感,曾经想过一个问题,一见钟情和日久生情,我一定会选择前者,所以每次想到我可能喜欢上他了,就会开始自我剖析,每每想到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并没有任何感觉,就定下结论说自己并不喜欢他,确实,我好像不曾喜欢任何人,也许我一直没有学会爱一个人,何况被爱。这样想来,确实悲哀。

前面说了一大堆,其实是背景故事,之所以听到“大概是她,恰好钻进了你的心里,堵住了那片空白”,就是因为“她”出现了,有时回忆那算他脱单前找我聊天的日子,那些别粉饰抑或者被忽视的暗示才呼之欲出,也许他曾无数次向我表达心意,也曾无数次小心试探,但最后我还是依然绝然选择了否定的答案。我印象中最暗示的话语,便是有天清晨,我看到了一篇文章,标题叫《余生太短,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当时觉得很有意思,便转发给了他,并附上了一句自己的感想,“余生太短,要努力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而他恰巧在线,于是回岚我一句,“那我就努力做那个跟有趣的你在一起的人好了”,当时看到这句话,我心里咯噔了一下,这句话听来就很暧昧,但也许我们之间已经循序渐进到这一步了,所以这句话的表达又如此的流畅自然。这样明显的暗示已经容不得我再继续装傻,但为了避免尴尬,我还是回了一句,“哈哈哈投机取巧”,一方面先默许,不至让他觉得我对这句话过于敏感,另一方面否认,责令他这种投机行为。后来我跟几个无话不说的朋友说起了这件事,她们的一致结论就是他喜欢我,这样的结论是意料之中的,却又让我不知所措。我承认我是有过好感的,但远远达不到喜欢的程度,只是单纯觉得聊得来,有些人也许天生擅长聊天。我记得薛之谦的歌里有这样一句歌词,“感情最怕就是拖着”,而我在感情中最讨厌的就是优柔寡断,喜欢就喜欢,不爱就不爱,事情到最后总要有个结论。但也许我骨子都没那么喜欢他,所以他的不勇敢也变成了我拒绝他的借口。

我记得我比好多同学都晚知道她的存在,他公布恋情那天,也许太忙了,我没刷到他的信息。后来好多天之后,我才被告知,但其实老实说,当下一点难受的感觉都没有,反而觉得这是最好的结局,毕竟不喜欢他给不了他承诺就该盼着他早点脱单,不然我可能还要持续为他的终生幸福负责。但回想他公布恋情前几天找我聊天的情形,确实好像与以往不一样,后来也陆续听他讲起他们之间的事情,他说是那个女生主动追求他,他觉得人还不错就在一起了,但每次聊天跟他说起他女朋友的时候,他总会显得不耐烦,好像他们根本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而他也不想跟任何人谈论起她,谈论起她是他的女朋友,我以为他并不那么喜欢她。可后来,从别的同学口中听到的却是,他跟他女朋友说话总是细声细语的,温柔至极无疑了。了解至此,我突然觉得他好像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抑或者是我打从一开始就不够了解他,他并非是一个坦诚的人,而我交朋友也只有一个标准,就是诚恳,他踩到了我的禁区,被判定为我不可能交心的人。老实说,我一直希望他能成为我的至交,淡如水的那种,可他好像越来越偏离。

说回歌词,也许看到上面那些,我自己都有点糊涂,你说只是君子之交,却居然会被如此暧昧的歌词触动,说是为了他,实则不然,他只是一个导火索,她恰好的出现,跟另一个她恰好的出现,相似得恰恰好。跟前男友正式提分手的一个多月,他都一直坚定地践行着那句“我一定会追回你”,每天锲而不舍地给我打电话,即使常常聊不到五分钟,期间我也总是冷言冷语的,但他依旧坚持,只是他在我胸口插的刀清晰可见,而我离开他的决心也已做足了准备,可到后期,我开始心软了,开始觉得他也并没有那么不可原谅的时候,她却恰好出现了,他说我们真的回不去了,那一瞬间我并不觉得惋惜,只觉得唏嘘。人生总是这样,总是不经意间充斥着转折,但我很快明白,是上帝的眷顾,用她的出现告诉我长痛不如短痛,其实早已想通透,只是那一瞬间的唏嘘太戏剧化,印象太深。

下面紧接着的那句歌词,应当列为整首歌渣男最佳诠释,“你认真地说你喜欢白山茶,怡然自得地收起别的红玫瑰”,脚踏两条船无疑了。其实大部分人有养备胎的习惯,但有些人养备胎就总能养的那样自然,而另一些人却总透露着虚伪,我那位高一同学就是后者。听到这句歌词的时候,并不觉得气愤,但着实觉得十分有代入感。

再有一句,“我爱你,你爱她,最后我,终究自食其果,陷入了你的骗局,你好好照顾她,今后我四海为家”,很委屈,不由想起了张爱玲的那句话,“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初初听这句话的时候,觉得很唯美,可以想象一个为了爱甘愿卑躬屈膝的女子默默地守着她深爱的男子,可现实总爱现身说法,告诉我们卑微的感情大多不可能开出花来,慢慢湮灭成了普遍归宿。是啊,两个不相匹配的灵魂,如何平等相处?最后那句“四海为家”,颇有分手后上演一波跳楼戏码的感觉,其实如果他不想留你,你嚷嚷着要走究竟伤害了谁?妄想自我伤害博取同情,然后他会放弃她选择你?别傻了,到最后你只会误以为自己多专情,觉得是感情是他辜负了你,然后痛并享受着,从此患上感情自虐综合症。如果真的爱,那么得不得到又有何所谓;如果并不爱,那又为何自我标榜为受害者然后自怜自哀?黄何于我而言,就是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其实已经知道今生无缘,会可惜,但更希望你幸福。而我要努力成为那个可以与你交心与你畅谈的人,你在我心中永远有独特的位置,而我只希望能在你心中也争取到一个位置。

一首歌的意识流,最后还是回到了自己超正的三观上。我是一个爱编造故事的人,即使情形不那么相符,也总能臆想些什么,对任何人,我都不想掩盖自己的情感,因为立身于世,我只有想做一个坦诚简单的人。这篇文始于20180330,历时半年才结束,期间经历了很多,当初听歌的心情也许已经变了,但留下来的一定是感触很深的。旋律是好听的,歌词是撩拨心弦的,但也许还是太单纯,还是对感情有所期待,所以免不了会暗自神伤,但你也只是享受这些感性的片段,感受完,继续往前走。

愿人长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