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三日不断藕


公子调冰水,佳人雪藕丝。

——杜甫

当然,在美食的领域,中国人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民间更是藏龙卧虎,在猪小姨的博客中,有一文《餐桌清品--素拌藕丝与藕香粥》:一藕两吃

素拌藕丝:藕切丝,只下少许盐,几滴麻油拌,至多加几枝香菜梗来点缀,清冽甘脆,是餐桌上的清品。

藕香粥:藕丝切好,需冲洗淀粉,以保持脆嫩,冲洗所得的水,加一把糯米,熬软烂了,便得藕荷色中浮沉玉白米粒的粥,渲染出一点点温婉浪漫的小色调,清芬可口。

生藕

甘平。生食生津,行瘀止渴,除烦开胃,消食析酲。治霍乱口干,疗产后闷乱。罨金疮,止血定痛,杀射罔、鱼蟹诸毒。

——《随息居饮食谱》

莲藕性平而味甘,其生食与熟食的功效各有偏重。

生食生津而止渴,清热而除烦。藕还有股清香味,香味入心脾,故《别录》云其“久服令人心欢”,又能开胃醒脾而助消化。这种清香亦能化肠胃的秽浊,夏秋际因感暑湿秽浊之气而导致的霍乱吐泻,以及由此造成的津液流失,口干烦渴,可以食生藕解之。

莲藕中有孔窍,亦有节,所以它有很好的通透性,所谓“凡有节有液之物皆能通”,生藕能够通窍,能通气血,化痰行瘀。

凡产后诸忌,生冷物不食。唯藕不同生类也。为能散血之故。

——孟诜

俗话说:“女子三日不断藕”,主要就看重它能养阴、凉血、清瘀。妇女产后是忌生冷的,而生藕严格来说是偏凉一些的,但是藕因为有行瘀之力,所以它凉而不滞,寒凉的东西最怕呆滞,呆滞就容易凝在那儿,但藕通透而能行,故为产后唯一不忌的“生冷”。

就产妇而言,产后食藕能助排恶露。而若产后恶露不下,停蓄少腹的话,可能会导致血瘀气逆上行,腹痛胸满,神昏口噤,即产后血晕。

宋时太官作血䘓(血羹),庖人削藕皮误落血中,遂散涣不凝。故医家用以破血多效也。

——《本草纲目》

藕的化瘀之力强到什么程度呢?有个厨子要做血羹,但他不小心把藕皮削落入血中,那血就散开了,再也凝不起来了。

生藕敷伤口(刀伤之类的),可以止血止痛。止血收涩似乎和活血行瘀的功效矛盾,实则二者是相成的。瘀血结而脉道阻,使血不循经而溢出,故瘀血会导致出血,使伤口不易愈合。所以,止血不是一味地收,有瘀血先清瘀,使血不离经。另外,藕的藕节部分味是偏涩的,有收涩的作用,后文会较详细的讲到。

藕汁还能醒酒,能解射罔(乌头汁制成的膏剂)、鱼蟹的毒。

熟藕

熟食补虚,养心生血。开胃舒郁,止泻充饥。捣罨冻疮,亦可入馔。果中灵品,久食休粮。以肥白纯甘者良。生食宜鲜嫩,煮食宜壮老,用砂锅桑柴缓火煨极烂,入炼白蜜,收干食之,最补心脾。若阴虚肝旺,内热血少,及诸失血证,但日熬浓藕汤饮之,久久自愈,不服他药可也。

——《随息居饮食谱》

一般鲜嫩的藕生食,老壮的藕熟食最宜。藕清补兼备,唯生藕偏清,而熟藕以补为主。

熟食藕主补心脾之血,益五脏之阴。另一方面,它又能开胃舒郁,故日华子说藕有“止怒,令人喜”的功效。女性容易肝郁,这应该也是“女不离藕”的原因吧。

藕熟食则接近薯类,偏粉性,不仅能充饥,更能补脾胃,益气力,实下焦,故中焦气虚,或下焦不固而易泻者,可多食熟藕止泻。

熟藕亦能外用,如治冻疮。冻疮因寒伤阳气,气血运行不畅瘀滞而成。熟藕捣烂敷于冻疮上,无论疮是否裂开,以藕的行瘀之力,都能起到缓解的作用。同理,一些因跌打损伤导致的皮下出血和瘀血,都能用藕敷来外治。

阴虚肝火旺,有内热甚至有出血证的人,可以把莲藕熬成浓汤,常吃,这样慢慢能好。所以,熬夜易上火者,最好经常吃点藕,聊作补救。前面讲的莲藕凝,作宵夜就非常好。但只靠吃藕,是绝对补不了熬夜的损伤的。

藕粉

老藕捣浸澄粉,为产后,病后,衰老虚劳妙品。但须自制,市物恐羼杂不真也。市中熟藕,多杂秽物,故易糜烂,最不宜食,诸病皆忌。

——《随息居饮食谱》

藕越老淀粉含量越高,所以老藕往往做成藕粉。老藕也要新鲜,老是指其年岁长,不是说要储藏很久。

藕本来就是非常平和的食材,藕粉更平和,既能补虚,又能清瘀。所以产后、病后、老年人、亚健康人群都适合吃藕粉。

然而,市场上有些藕粉却可能掺了红薯粉之类的其他淀粉。毕竟藕制淀粉成本高,而高产的红薯制淀粉成本就很低。

虽同为淀粉,藕粉和红薯粉还是有区别的。藕粉生于水中,其性清润而偏凉,红薯粉性温而没有藕的清润之性。

就实际鉴别真假藕粉而言,纯藕粉冲调后呈藕牙色,光泽晶莹,无白点,胀性、韧性好,冷却后容易化成稀薄。掺假藕粉入口不易溶化,冲调后色暗淡,少光泽,透明度差,有时有白点,胀性、韧性差,冷却后不容易融化。

藕节

藕节入药,功专止血。

——《随息居饮食谱》

莲藕的节部名藕节,藕节有藕的功效而偏重止血。前面讲“凡有节有液之物皆能通”,竹子有节,故竹沥能通风火阻经;菖蒲有节,故能通风痰阻窍;玉竹有节,故能通风火阻络。但顾名思义,节之名节,本身即有收涩之性(味亦涩)。如麻黄发汗,而麻黄节止汗。

藕本身也入血分,它有行瘀的作用,而藕的节部又有收涩的作用,所以它把该通的瘀给通掉,该收涩的精血给收住,双向调节,这就叫“行瘀止血”。

新鲜藕节榨汁或干藕节煎汤内服,常用于吐血、咳血、衄血、血淋等诸血症。

宋孝宗患痢,众医不效。高宗偶见一小药肆,召而问之。其人问得病之由,乃食湖蟹所致。遂诊脉,曰:此冷痢也。乃用新采藕节捣烂,热酒调下,数服即愈。

——《养疴漫笔》

宋高宗的太子(后为孝宗)患了痢疾,御医竟束手无策。高宗走访民间,召一小药铺的掌柜问诊,答曰因食蟹而致的冷痢。乃用鲜藕节捣烂,和热酒调服下而愈。于是,高宗就赐了他一款纯金的杵臼。

孝宗因过食螃蟹,寒滞于肠胃,以致痢疾。藕有清香之气,能开胃化浊,其通透化瘀之力,借热酒的辛温,将滞于肠胃的寒浊化开。久痢必虚,藕又能补中焦,固下焦,当体内的寒浊邪气都排出体外后,藕节收敛而止痢。另外,藕本身也具有解鱼蟹之毒的功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