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摄影基础入门之光的运用

摄影就是关于光与影的艺术创作。我一直这么认为。

那么在摄影里面,是如何自如地运用光的呢?

要想让一张照片曝光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曝光量=光圈*快门*ISO

既然这样,那又是如何根据曝光三要素拍摄正常的照片呢?

1、认识测光标尺

这里,我们要引入一个重要的东东了,那就是测光标尺,也就是通常我们看到的EV。测光标尺,是我们在拍摄环境的时候,确定曝光参数并且保证画面相对曝光正常的一个基表。

它在单反里面大概就是长这样:


参数面板

就是屏幕上“-2..1..0..1..+2”的那个东东。

一般来说,光标指到0处(有可能是0的左右,都是没问题的)表示系统提示你,这个取景的曝光正常。

于是,我们可以总结出手动曝光的过程大概为,:1.相机调成手动挡(M档);2.根据自己所要拍摄的题材确定光圈;3. 根据光线条件和图像细腻度确定ISO;4.根据测光标尺确定快门速度。

现在你可以拿起你的相机,试着拍一张人像照片,用最大的光圈拍一张,用f/11光圈拍一张,对比一下两张照片的参数。

2、关于测光模式

测光这个概念,依然是起源于胶片时代。那个时候的摄影师哇,测光基本靠感觉和经验。在传统胶片时代,拍摄完毕之后,是不能立马保证观看曝光效果,所以这个测光越准确,就越能避免曝光不足,或者避免曝光过度。这样成本也比较低。

同时一个传统胶片时代的摄影测光准确,反映出个人的丰富经验与丰富的摄影技巧。

我们的相机一般有三种测光模式,分别是:平均测光、中央重点测光、点测光。

平均测光是相机根据整个画面光的分布情况,对整个画面平均计算测光值。

中央重点测光是对测光点中间大部分计算测光值。

而点测光是对测光点的1%-5%区域内测光,这种测光一般应用在有局部光的画面中。

问题来了,那是不是我每次拍摄之前都会去修改测光方式吗?至少我不是这么干,为啥?因为……我懒~

辣么,哪种测光模式最常用呢?答案是:平!均!测!光!

为啥?为什么推荐平均测光?1,平均测光曝光稳定,不会忽亮忽白;2,点测光要求测光落点非常精准。


不稳定的点测光示例

平均测光又是怎么应对一切题材的拍摄呢?

著名的“白加黑减”就是对这个问题最简单直接明了的回答。

3、“白加黑减”

什么?白了还要加光,黑了还得减光?这不是不符合逻辑么?

什么是“白加黑减”,“白加黑减”意思是拍摄整体偏亮(白)的场景时要增加曝光,拍摄整体偏暗(黑)的场景时要减曝光。

相机的自动曝光,是根据相机测光的结果来计算的。而相机的测光系统,是有一定原则的。这个原则的理论是18%反射率,只要记住一个结论:相机会把所有东西拍摄成灰色。这个结论虽然不够严谨,但足够实用。

因为相机会把所有东西拍成灰色,所以如果你拍白雪,自动曝光的结果一定是“灰雪”(欠曝),所以要加曝光;如果你拍黑板,结果一定是“灰板”(过曝),所以要减曝光。这就是“白加黑减”的道理。


左边的都是ev为0的,右边的都是对ev有调整的

所谓测光原理和18%反射率就是:我们可以看到物体、相机能拍摄物体,是因为物体能反射光线。相机的测光系统,就是收集物体反射的光,来计算曝光量的。

但是,不同物体对光线的反射能力(反射率)不同。相机无法判断物体具体反射率是多少。因此厂家在制造相机时,必须设置一个统一的标准。科学家认为自然界物体的平均反射率是18%,所以相机就用18%作为标准。

统一采用18%的结果,就是把所有物体都当作灰色对待。一般的场景,大部分物体的反射率接近18%(或平均值为18%),相机自动曝光结果还比较准确。但如果拍摄雪景或黑板这类反射率远大于或小于18%的物体,结果就完全不准了。此时就需要人为地曝光补偿。


没太大光比的作品,曝光补偿0


如果你想让照片看起来亮一些,曝光补偿+1左右


低调作品,根据白加黑减原则,曝光补偿-2左右

4、总结

因此,一般照片比较省心的拍法,应该是这样的:

1,选择平均测光

2,你希望照片亮,就增加曝光补偿

3,你希望照片暗,就减少曝光补偿

4,局部光,你希望突出高光区,就减少曝光

5,根据白加黑减法则适当调整曝光补偿

当然,没有绝对的曝光正常,有的作品就是需要过曝来表达摄影作者想表达的意境,有的作品需要需要曝光不足来表达作者的感情。而这些,都是要视情况而定的。

童鞋们,你们学会了吗?今天的分享对你们有帮助吗?赶紧拿起单反练习一下吧!

布置一个小作业,同学们完成后可以私信发给我看看哦~嘻嘻……

5、小作业:

1、打开房间的日光灯,拍一个你桌上的物品特写

2、关上房间的日光灯,打开台灯,将该物品放在台灯下,再拍一张该物品特写

期待你的作品哟~

谢谢你耐着性子看到了这里。来都来了,就留个小红心、点一波关注再走呗,再次感谢您的支持,么么哒~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