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vs古诗词

被一只蚊子扰了觉,就索性看了大家分享的内容,尤其是尹建莉老师的文章,给了我一些思路。

读过《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最美的教育最简单》,给我的感觉是她在教育上也秉持一种比较open的态度,与我个人本身滋生的教育理念十分契合,所以也不断在参考和学习尹老师总结的教育方法和经验。

今天看完这篇文章,有以下几点心得,

一、收获

·为什么学?

古诗词本身的“美”,是任何文体无法取代。

形式上,中国文字本身具有的游戏性、装饰性、音乐性;

内容上,古诗词汇聚了母语的精华。

所以,不仅要“亲近”它,更要通过不断接触从而“了解”它,最后“爱”上它。

·怎么学?

-目的单纯

其实这一条并不仅限于学古诗,包括学英语、画画、钢琴等,首先还是先放下“功利心”比较好,想方设法激发孩子的兴趣,进而发现它的价值与美。

-反复诵读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这句古语既然存在,或许就有它的价值和道理。

可以通过不断地“给孩子读诗”,来形成潜移默化的渗透和吸纳。或许就像“鹅妈妈童谣”这类素材一样,因为押韵,所以朗朗上口,容易被孩子接受。至于内容,who cares?经过积累,或许有一天“灵光乍现”!

二、质疑

“尽信书不如无书”,(这也是中国古语)

所以无论对待任何“专家”“权威”的文章和言论,也需要持客观地态度进行筛选、整合。

我比较质疑作者提出的“幼儿黄金记忆时期”这个提法,我想问问大家,幼儿时期的事情大家能记住的到底有多少?

如果说3-12岁属于记忆黄金时期,还可暂且保留此观点,幼儿的划分年龄阶段是1-6岁(分别不含)。

还有另外一种说法“三岁以前的事情根本记不住”,所以很多家长在孩子三岁前完全放弃了去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去博物馆欣赏优美画作等,反正他们也记不住,还不如大一点在去。

其实,在我看来,这些都需要重新审视!

1、曾经看过一篇文章,里面提到“婴幼儿时期记忆的更替速度十分快,所以我们几乎对那个时期的经历无任何记忆残留”,这提示我们“不是年龄越小记忆越好,它也是成山谷曲线的—随着年龄不断上升,到达顶峰,进而下降、衰退”。所以我们引导孩子读诗、背诗,貌似不是因为ta记忆力好。

2、记不住不代表没体验。

或许我们的旅行没有让孩子记住当地的名胜古迹、文化特色等,但在外出变换生活环境时,是不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孩子的适应能力越来越强,对陌生环境的不适感会越来越少,自我调节和保护的意识会不断提升?

所以,读诗背诗跟记忆力的关系暂且不论,只是去体验就好,相信会烙下印记。

三、计划

1.自学

要想更好地引导孩子,家长首先要陪伴孩子一起,在学习英语啊、古诗啊这类内容上,还是要坚持这种态度。至于画画、舞蹈等,只要学会“欣赏”与“鼓励”就好(偷笑)。

家长先学先掌握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随时随地:像笠翁对韵,我之前完全不会,老师布置了复习内容之后,我自己偷偷先背,这样在引导孩子复习的时候,可以随时用游戏的方式进行(我通常会用1/肢体动作演绎、2/我说每句开头一个字她接着说下面的内容、3/她当老师我当学生我故意说错,看孩子是否发现)。如果不率先掌握,我想很难灵活引导。

·易于取舍:家长懂了什么意思➕对自己孩子理解能力、认知能力、语言能力的理解,才能有所取舍地去做一些解释,而不是通篇。

2.配合

幼儿园在教唐诗、弟子规、三字经、笠翁对韵,布置作业回家复习巩固,其实也不错,最起码让家长了解了上课内容,可以在玩的过程中把这些内容加进去,顺便复习。

困惑是因为不得法,容易把孩子带偏。哈哈哈(杠铃笑)

3.拓展

之前买过一本书,感觉真的很美,无论是包装还是内容,也给大家推荐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套古诗游戏书,一共4本,每一首古诗后,有一个小游戏,增加了一定趣味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Over!Yuki妈继续呼呼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情啊,平淡些吧” 听着抱怨,我不禁失声笑了起来。作为一个二十年来高贵单身狗,我确实不知道怎么接这话!想在高中时...
    北以南阅读 296评论 0 0
  • 未来出版社的 资深编辑老吴 (未经官方认可) 年底到站 社领导游副总编辑 代表班子 与老吴谈话 老吴受宠若惊 这是...
    关中陈镜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