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心中的痛

拿到考卷,发现有几道题是前两天计划复习的,但是后来忘记复习了,反反复复找不到解题思路,有一个能量转换的计算公式怎么都想不起来,笔盒里所有的笔没有一支是好使的,糊里糊涂就到了交卷的时刻,感觉连及格分都打不上,那可是最拿手的物理,而且是高考。这场考试意味着这届高考我已经输了,一定无缘大学的录取了!那我该怎么办呢?我的未来会在哪里?……

各种问题反反复复地纠缠在大脑里,就像高烧把人烧糊涂那样的感觉,任大海在半夜里用力掐了自己的大腿一下,确认现在的自己不是在梦里,那么刚才那些问题是在哪里呢?在梦里,还是现实中啊? 还略带迷糊的他开始推导,我现在在哪里呢?深圳。我什么时候到深圳的呢?大学毕业后。那也就是说,我是上过大学的,是通过上大学离开家乡的,是被大学录取过的,是通过了那次高考的,那么刚才那些事情一定是发生在梦里的。任大海再次确认了刚才是在做梦。

类似的梦发生过多次,具体几次,任大海都记不清了,反正是这些年来一直伴随着他,就像一道魔咒。确实,高考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但是曾经的高考成了他心中挥不去的痛。

那次高考过去了很多年了,但是每次想起来,任大海都感觉历历在目,甚至每个细节在记忆里都是那么的清晰,仿佛刚刚发生在昨天。

在任大海上高中的那个年代,高考是农村孩子走出大山的非常重要的渠道,不管是被中专,大专,还是本科录取,都意味着本人从此由农村户口转变成了城市户口,吃了公家饭。所以,很多人为了通过高考那道坎,真的是拿命来拼的,真的曾出现过“范进中举”的例子。那时,社会上各种就业机会非常紧缺,如果没有足够厉害的家庭背景,读书就是分配工作的唯一途径。

其实,任大海考上大学的那次高考并不是他经历的唯一的一次高考,那年是复读。那个年代,在任大海老家所在的那个地区,复读似乎是考上大学的必经之路,所不同的是复读的年数。

记得那年,任大海去参加复读的时候已经是农忙几乎结束了,参加复读的同学们已经坐在教室里近两月了。和家人在地里干活的时候,任大海提出来不愿意去复读了,想到外面去闯闯,那时的他心态比较洒脱,认为自己在商业方面有一定的能力。但是,在村里人和亲戚们的舆论压力下,最后拗不过家人的催促,任大海还是决定去复读了,去了学校才发现大多同学都在那里复读。

在学校里呆了两周时间就赶上了十一月中的模拟考试,没想到任大海的分数排名还不错,名字出现在了学校的排名榜上。当时的班主任老师和任大海单独谈了话。任大海那时才真正竖立起了靠自己实力考个大学的决心,不管大学能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什么,但是一定要考上,给自己和家人一个交代。

那几个月的复读时间,任大海是真的把身心完全投入到了学习中,几乎做到了晚上两点上床睡觉,早上六点起床,包括周六日。日子是非常的苦,但是幸运的是那个时候有几个非常要好的哥们伙的陪伴和帮扶,学习之余也有了不少的生活乐趣,于是那段日子成了人生中难忘的回忆。

随着名字在排名榜里位置的上升,任大海考大学的信念一天天在加强,注定了那段日子是昂奋的。每天早上六点准时起来,冷水擦把脸,喝两生鸡蛋,跟着那几个要考体大的哥们就在黑夜地里开始沿着公路进行长距离的晨跑,任大海每次都在两公里处开始返回, 六点半到教室。北方冬天的早上非常的寒冷,七点后天空才开始放亮,但是晨跑从来没有受到影响,所以那时的体力确实挺好的。常记得,有一次学习到晚上十二点半左右的时候,坐在桌子对面的荣哥说想不想喝酒,任大海当时就感觉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其实他平时是不喜欢喝酒的。一斤二锅头一人一半,就着两块榨菜,咕咕几口就下肚了,然后接着做模拟题。不胜酒力的任大海回忆起那次喝酒,总是感觉那次的二锅头是有生以来唯一的一次喝出真正酒香的。为了提神,任大海也曾抽过烟,只是仅仅在那段复读的日子里。

为了那次高考,任大海做过的各类模拟题试卷堆起来足足有二尺多高,数理化语文英语的应试能力当时已经达到很不错的水准,但是他就像一张拉开的弓,丝毫不敢松懈。日子一天天在紧张中拼过,家人的关心,各科老师的关怀更是让他感觉高考出好成绩是大家共同的目标。

那次高考前经历了不少记忆深刻的事情,后来想起来不得不感叹人生。

高考如期而至,那次任大海是带着一定的思想包袱走进考场的。

考完的那天中午,大雨滂沱,酒醉的任大海淋着大雨跌跌跄跄地走在县城古老的街上,他感觉很痛快。不管能不能考上,反正自己已经尽力了,无论结果如何, 今生不再参加高考了。

两天后,和同学们坐着拖拉机回家。在路上,一位女同学拿着答案书在估分,看着看着就开始哭了。任大海当时觉得很同情她。任大海已经不关心答案了,也不去估分,他认为没意义了,一切都已是尘埃落定。

那次高考彻底结束了,任大海的分数只高出本科线三十分,应该说不是最理想的结果。但是考试期间有些不可避免的干扰因素的存在,总体来说任大海觉得很满足了,毕竟尽力了。

那时的大学生确实比较少,一张通知书改变了任大海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方向。

好与不好无从评说,但是任大海的心确实被高考的烙铁深深地烙过。

很多年了,似梦非梦。

又是一年高考季,祝福各位考生取得理想的好成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