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心得体会

书的整体结构:

本书重点介绍了产品经理工作职责中的各个部分,包括:产品(需求)、项目、团队、战略、自我修养。这几个部分的分类相互之间是相互联系的,界限并不是很清晰明确,而是工作提升到一定的程度后,通过自我总结逐渐关注的,并且关注的重点在不同产品经理职业阶段也会不一样。本书的意义在于给刚入门或想入门的产品经理相关工作人员对产品经理的职业发展和工作具备的能力的整体介绍,帮助人们认识产品经理这一工作的意义所在,以及如何一步一步走向一个成功的产品经理。

里面认同的地方:

1、思维方式的介绍

产品思维,以做产品的视角看待生活中的人、事、物,世上所有的存在都可以看成是产品,都有他产生的原因,发展的历程和一个兴衰成败的过程。有他特有的生命周期:产生、发展、成熟、衰退,每个生命周期过程需要根据现实情况,采取不同的策略和措施来维持产品的存在和运行,直至其消失或被取代。作者乐观的生活、工作的态度很值得学习,看事情带着批判的眼光,无论什么事情或制度,都从多方面的去考虑其存在的真正原因和意义,不要带有个人感情色彩的去看问题。“你所看到的不一定就是事实,存在即合理。”

2、对产品经理的发展定位

最高职位的产品经理就是公司的CEO,他们所创立的公司就是一个最好的产品。产品经理的产生并不是最近几年才有的,而是一直就存在的,只是以前没有明确提出产品经理这一岗位,没有像现在这样处于风口。产品经理的职业升级之路,可以是跨越式的,也可以是逐步形成的。跨越式的典型就是创造出一个公司,明确其商业价值和社会责任,根据其价值和责任合理制定营销策略,逐步发展壮大,这样的产品经理一开始就站在公司的最高处,俯览群山;逐步形成的方式是通过了解需求、参与项目、产品运营等产品生命周期中的各个过程中的能力提升,从一个专业的产品设计者发展成为一个多面手,将自己的思维和视野提升高公司的层面、社会的层面,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开创一番成功之路。在此过程中,分享、责任、服务、开放的态度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你所奉献的越多,你所收获的也会越多。

3、项目管理的重点与难点

项目管理,特别是IT的项目管理,重点还是人的管理,这一点上,IT项目管理关注的重点还是沟通与协调。项目管理的时间、资源、范围是项目监控的主要内容,也是风险的主要来源,把握好这三点,只要项目还是符合公司的整体战略的,就能够较好的完成项目管理的工作。流程的产生和模板的应用是在项目管理发展到一定的时期后鄙人的产物,但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够适应同样的流程和模板,需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

不足的地方:

1、并非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也有人说事事都透露着项目管理

产品经理与项目经理是先进IT企业关注的两个方面,到底哪个更具发展优势,难以下定评论,生活中的所有存在即可以看成是产品,同样的也可以看成是经过一个个项目而产生的,两者并不矛盾。产品经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还需要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和个人对事物的敏感性、个人的洞察力协调发展,否则很多人最多也只是需求的践行者,而不是合格的产品经理。

2、对老板项目的认识有些绝对

老板项目,报计划和资源时还要看老板是哪类人。有些老板是独裁者,即不给人(压缩成本),还要求项目在规定周期内保质保量的完成。向作者经历的淘宝的开放式老板是有很大程度不一样的,作者的结论是基于他在自己公司的经历而总结出来的,读者应有自己的判断和考虑。俗话说,将熊熊一窝,就是这个道理,遇到一个好的老板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

3、战略和自我修养讲的很浅显,明显感觉在这两个方面的经历提炼有限,看完战略,基本没看懂讲的是什么,可能是我的领悟力不够,思想高度不够,看不到战略是什么。

对我的启发:

1、需求整体流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产品思维的重要性

产品思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想要做好产品经理,就必须要明白产品经理的思维方式、方法,并应用好这种思维方式、方法。从用户、企业多角度去考虑产品功能的必要性和优先级,满足用户的核心需求,直到用户需求背后的原因,设计出来的产品才是有使用价值的,才能具有价值,在商业竞争中取胜。

3、如何走好产品经理这条路

脚踏实地,从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学会用产品的思维,有计划有步骤的锻炼自己的能力。

大量阅读产品相关的书籍,积累自己的综合知识水平,包括项目、沟通、战略、用户心理、逻辑思维等知识。

确定一个行业,下载和使用他们的产品,用产品的思维去了解他们的功能设计,积累分析的经验。

自己实际设计出一套产品,并运营推广:如个人简历、名片,推广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写给-1到3岁的产品经理 1.1 我们为什么要做产品经理? 我们生活中离不开产品,电脑、音箱、鼠标,台灯等...
    扯谈阅读 4,810评论 2 12
  • 第三章: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是一个由抽象的概念到具体形象化的处理过程,通过文字或图像等方式将我们规划的产品需求展现出...
    y烟雨任平生阅读 3,577评论 5 26
  • 人的成长 就是从幼时的咿呀学语 到长大后的沉默是金
    Sundy0810阅读 162评论 0 0
  • 昨晚照例去群里签到和许多人一起跟群主讲解慢享读书,依然是李渔的《闲情偶寄》,再次领略了老先生关于生活乐趣的奇谈妙论...
    幻小凡阅读 1,195评论 2 9
  • 又是一年11.11。这样的日子我不知过了多少年,以前年少的时候还憧憬着浪漫的过这一天,和朋友怎么嗨~而现在这样的日...
    朴小默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