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相信眼泪

元宵节那天,也是寒假的最后一天。吃过早饭,我打算带着孩子们最后疯狂一天。

我带着孩子去不远的公园,既可以爬山,还可以放风筝,还可以赏景。

刚爬到山顶的广场,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跑到卖东西的小摊前选东西,风筝啊,零食啊,玩具啊……

我也脱下外套坐在露天椅子上缓解一下因爬山带来的疲惫。老板娘与众不同的口音引起了我的注意,仔细一听是那样地熟悉。我突然想起了大学的好朋友孟孟,对,老板娘的口音就是很孟孟一样的。

我试探性地问道:“老板,你是广西人吗?”她爽朗地笑着回答到:“对啊对啊,你是怎么知道的?”

这种冥冥之中的熟悉感,让我们格外亲切。因为还早,所以广场上玩的人不多,老板娘也不太忙。

她热情地招呼着客人,还让她女儿拿着水壶给路过的所有人倒开水(对,是所有人),那个小女孩十一二岁的样子,也像她妈妈一样带着一脸灿烂的笑容,大大方方地问候着路过的陌生人,特别热情和温暖。

像她们这样在景区主动给所有人倒开水,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让我对她们母女充满着敬佩。

突然,旁边过来两个人,他们很自然地跟我一样坐在小摊位前面的露天椅子上,没有点任何吃的东西。老板娘热情地过来打招呼:“你们又来爬山锻炼啊?我给你端点米豆腐!”同时,她女儿已经把两杯热水送到了他们手里。

那个女子对老板娘说:“你女儿太懂事了,她的懂事都让我心疼。我给她联系一所学校,正在等校长回话,希望能成功啊!”

老板娘说:“不懂事怎么办?出生在我们这样的家庭,有什么办法么?哭也不顶用啊!”

我吃惊地看着他们,老板娘看出了我的疑惑,于是她对我讲起了她们家的处境。

原来,她是广西人,因为打工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为了爱,也为了所谓的诗与远方,她不远万里来到重庆。谁知道不幸也随之接踵而来,2017年,她老公突然病倒,查出来居然是尿毒症,这让她们家的天塌了。

那时,她大女儿还不到七岁,刚读一年级,二儿子刚怀上三个月。

她们家在很偏僻的农村,需要坐三个多小时的车才能到城里。她们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夫妻俩在结婚后就一直在城里租房子做点小生意。现在老公病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老板娘柔弱的肩膀上。

从2017年开始,他老公每个月都要做三次透析,他的病早已经让她们家负债累累。

谁知道2010年,她又阴差阳错怀上了三宝。她们当时是准备不要生那个孩子的,家庭状况也不允许他们再要一个孩子。可是,她们去寺院祈福时,大师让他们把孩子生下来,所以,她们家又多了一个孩子。

她跟我聊天的时候,她三岁多的二儿子不小心在地上绊了一跤,正趴在地上哇哇大哭了,我跑过去扶起孩子,孩子的头上被撞了很大一个大包。

这时候,她一岁多的小儿子正在旁边的三轮车里睡觉。那个胖嘟嘟的小不点睡得很香,嘴角还带着甜甜的微笑。天真无邪的小宝贝怎么会知道生活的艰辛?他怎么知道爸爸妈妈正承受着生活的无尽磨难呢?

老板娘说,她大女儿从八岁多起,每天早上天还没有亮,就自己起床煮饭吃了去读书。从她们租房子的地方到学校很远,她需要步行半个多小时后,再坐十几分钟的公交车。那个女老师就是可怜孩子,正主动想办法给孩子换一个学校。

那个女老师说:“我也是来这里爬山跟她们认识的,她特别热情善良。她们家的情况特别具体,所以我主动想办法给她孩子换一所学校,希望减轻一下她们的家庭负担,不要让孩子那么辛苦!”

她说:“老板娘真是不容易啊。每天天不亮,她就牵一个孩子,背一个孩子来这里摆摊,尽管这样,一天下来的收入也是微乎其微。要是换作别人,估计早就跑了,她能留下了挽救这个家,陪伴废人一样的老公,抚养生活不能自理的三个孩子,她太伟大了!”

看着眼前这个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柔弱女子,我突然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无法用语言表达我的心情。

老板娘说:“哎呀,我是没有办法啊,哭也没有用,生活不相信眼泪,只能靠自己的双手拼命努力啊!”

老板娘说:“她女儿今年读六年级,成绩特别好,这次期末考试语文数学都是99,其余的学科也全是九十几。”

老板娘一边跟我们聊天,一边也不停地招呼客人,远远地就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

我突然为自己羞愧起来,我算是一个有点知识和文化的人,干着一份还不算差的职业。我从来没有担心过经济问题,身边也有一群关心疼爱我的人,可是,我还是经常不快乐!

天色渐晚,我不得不起身回家,可是我满脑子全是那个老板娘的笑声和话语。

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不管生活将她逼到怎样的境地,她也能依然面带微笑,绝不妥协。

“生活不相信眼泪”这是最真的现实,面对困难,哭永远不能解决问题,我们唯有擦干眼泪告诉自己:“我可以被打倒,但永远不会被打败!”

愿人间处处温暖在,愿上帝保佑老板娘一家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