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洲到欧洲 第二站 格鲁吉亚

前言 2020年初, 用了二十几天的时间,开始了一段横跨了亚欧两大洲的旅程,依次打卡了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塞尔维亚,波黑等5个国家,有热门有冷门,有雪山有大海,有意外也有惊喜,已经许久懒得动笔,但是这次与”新冠“相随的特殊旅行,还是值得记录。

此行总路线图


请歪下头


格鲁吉亚在高加索三国中算旅游资源最丰富的了,作为孤独星球的杂志封面,这里有德国的古堡,瑞士的雪山,法国的酒庄,还有迷人的欧式小镇,春夏秋可以在高加索山脉徒步,冬季是性价比很高的滑雪圣地。今年合肥的滑雪俱乐部也组队前往格鲁吉亚滑雪,之后回国路上也因为疫情影响一波三折,撇除特殊时期的因素,这里还是值得专程买机票前往的国度。


格鲁吉亚此行路线,看见乔治亚州的标注了吗?因为和美国佐治亚州同音,常常有这样搞笑的误会,格鲁吉亚倒想成为美国一个州呢,这样就不怕被俄罗斯痛揍了。

D4 从巴库出发,坐上哐当哐当的绿皮火车,11个小时之后,到达了格鲁吉亚的首都第比利斯。买的是软卧车厢,两人一间,180一张票,代购自淘宝,直接到站买也可以,条件和20年前中国的软卧车厢差不多。一觉醒来,窗外依然荒凉,只是没有了阿塞拜疆随处可见的油井。

上车便收取了护照,过边境前,列车员大妈开始检查行李,非常认真的把我们的行李翻了个底朝天。对我御寒的暖宝宝、怕吃不到蔬菜而准备的青汁,战略储备粮食奶粉和麦片,都感到十分的好奇,还叫来了其他的列车员来围观,语言又不通,解释了半天她才放下这些东西。

到达第利比利斯火车站,破旧杂乱的火车站,给这个国家的印象定了第一基调,和刚刚出发时经过的舒适整洁的巴库火车站形成鲜明对比。费了半天周折入住了民宿,开始探索城市。

先去了旱桥下的跳蚤市场。


跳蚤市场以苏联的二手物品,和西欧国家淘汰的生活用品为主,以实用品为主。下一站是格鲁吉亚国家博物馆,在时间不充分的话,这个地方可以省略了,因为真正值得看的文物并没有多少,图片文字展过多,有整整一层楼是苏联的统治时期的吐槽,还有半层楼是展示中格友谊的纪念展。

第比利斯群山环绕,一条河流蜿蜒的穿过城区,在山峰中有两个最佳观景点,一个是著名的母亲堡垒,另外一个是山顶游乐场,先坐公交车爬上了山顶游乐场,在山顶餐厅吃晚饭,等待第比利斯的夜幕降临。

俯瞰第比利斯,整座城市不像巴库那样的充满现代感,作为斯大林的故乡,这里还是留下了很多前苏联的痕迹,斯大林有很多超前的未来主义建筑设想,都留在了第比利斯。


大家都说格国菜难吃,几天下来还未体会到,调味的手段确实有限,但是本身食材好的话,问题也不大。
山顶的餐厅,因为郑恺带着剧组来吃饭 而走红的餐厅,环境和性价比都比较好。
中间的一团金色,是第比利斯的主教堂。和阿塞拜疆不同,这里的人们大多数信仰东正教。

山顶寒风呼啸而过,让人怀疑这里才是真正的风城,所有的游乐设施都关闭了。山顶坐了直达的缆车下山,散步回家。

D5  今天包车前往西格纳吉+Khareba酒庄,包车一天的费用是5座车600,正好坐4人。格国司机不太守时,也不怎么会英语,没法一路谈笑风生,第二天包车的小哥是伊朗人,英语倒是没问题,话也不多,闷头开车。

西格纳吉这条线在国内旅行者中很火,被奉为爱情小镇,可以一并游览小镇,酒庄加教堂。

开出城市的感觉总是很让人心情飞扬,一路上已经可以看到茫茫雪山,兴奋的让人想要下车打雪仗,

路过被遗忘的古堡,孤零零的飘着国旗。

第1站先到达了Bodbe修道院, 强大如奥斯曼帝国没能让格鲁吉亚全盘绿化,最终格鲁吉亚还是投向了的东正教怀抱。格鲁吉亚深山里的修道院,都是遗世而独立的模样。

第二站 西格纳吉小镇,被认为是红酒的起源地,说7000年前就有人在此地酿酒,还有一个一世纪前的浪漫爱情故事,让这里成为了格鲁吉亚的爱情小镇。

到达小镇先吃午饭,司机带我们去了家露台餐厅,邀请小哥一起吃中饭,胜在远景,远处雪线清晰的雪山,配上红顶的石制房子,从山的这边望过去,有世外桃源之感。


柠檬汽水


第三站 Khareba酒庄,沿路都是等待春暖花开的葡萄藤,近年格鲁吉亚的红酒越来越被国人所认可,口感好而价格低,坚持传统的“Kvevri”酿造法,用陶罐来发酵酿造,封存葡萄酒。

进入酒窖。这里的酒窖参观体验套餐,只需要30块一个人,包含讲解介绍,两杯酒,和小点心。前苏联的国酒,斯大林的最爱,值得一试。

从酒庄回来,沿着第比利斯的老城爬上了另一个制高点母亲堡垒,同一座城市的夜景,如果有时间可以看两次,山顶游乐园是城市全景,母亲堡垒可以看整个老城的近景。

庆祝格鲁吉亚反法西斯胜利而建的母亲堡垒。

一座现代感的桥,架在了老城和新城中间,形状也褒贬不一,像不像。。。?

从这山望着那山,电视塔下,就是昨晚的餐厅。


D6 今天离开第比利斯前往,此行的重点之一卡兹别克。包车前往,两天890,第二天中午返回。

路上停的第一·站是zhinvall湖,有种回到西藏的感觉。

第2站停在了著名的孤独星球的封面,Ananuri城堡,一座曾经的私人军事城堡。

第3站到达了古多里滑雪场,在滑雪场玩了三四个小时。雪场本身不收费,索道收费。


从雪场出来,又途经了格俄友谊纪念碑,如今友谊已是过去时,格鲁吉亚一心向“西”看,两国也有领土争端,虽然走在街上的格鲁吉亚人看起来和俄罗斯人非常相近,但是却不再是老大哥和亲弟弟了。


穿过绵延的高加索雪山,接近越来越让人期待的卡兹别克山。到达的时候已经接近日落时分,换越野车上山,山顶已经没有了其他游客。夏季来的话,更推荐徒步上山,冬天雪地路滑,爬最后几百米都不太容易。

一位中年男人和他的小狗,一起看守着孤寒的山顶修道院。

  坚不可摧的信仰,让14世纪的布道者们在海拔2170米的山顶上,以卡兹别克雪山为背景建造了著名的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遗世独立于巍峨的高山上。如今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沿着满是积雪的道路爬上离天空最近的教堂,环顾四周,是无人响应的天涯孤独。



这条小狗成为了很多游记里出现的网红


下山时,天已经黑了,圣三一教堂,渐渐隐没在夜色中,等我们回到山对面的rooms酒店,对面已经是漆黑一片的清冷,而这边是网红酒店热气腾腾的喧闹。对了,今天是除夕夜。所以特意把此行最奢侈一晚安排在了今天,算是庆祝春节。其他的时间都是住更舒适的民宿和青旅,格国民宿四个人住平均五六十一晚,在巴统那晚的民宿还大的惊人,而rooms这晚人均六百多(两人一间),看大家各自对旅行的需求吧。我是希望在有限的预算和时间内,尽可能去更多的地方的,所以一般不情况,是不凑网红酒店的热闹的。



年夜饭大概吃了600多,水准还不错,前一天  晚上在第比利斯老城吃了一顿烤肉,人均在也在150左右,牛排和烤肉调理的都不错,至此还没找到黑格国菜的点。


格国远离大海,海鲜 还是蛮贵的,不用点了。

吃完晚饭,中国也已经是看着春晚的时候了,这一路从时差四小时开始,一直走到时差7小时,真的跨度挺大。

国内的新闻里已经铺天盖地都是疫情的消息,大家开始了紧张和担心的新年,因为是网红酒店,所以中国人也特别的多,此时还是一片和气,见面还会聊两句国内的疫情,等再过两天,在路上再见到中国人的时候,大家都有一种心照不宣的躲躲闪闪,看着彼此就像看着传染源一样了。本来有朋友计划在两天后来住同一家酒店,在此时已经取消了全部的行程。

窝在火炉边的沙发里烤火,过完了这个春节。

除夕夜,还有场特别的小插曲。晚上睡觉的时候,阳台的门没有关紧,睡在阳台这边的我半夜被冻醒了,赶紧掏出了我的利器暖宝宝,格国的门设计和国内不一样,在第比利斯的民宿,我还跟房东汇报门坏了,房东说为了大面积通风又不开门的特别的设计,结果无知让人感冒,在这个特殊时期,光荣的感冒了,心里确实咯噔一下开始恐慌,在仔细对比了症状之后判定就是普通的感冒,感谢同行的茜茜带了感冒药,果然一个星期后就结束了,在此期间咳嗽也不敢出声 ,擦鼻子也灰溜溜的背着别人,过土耳其边境的时候,也小心翼翼,生怕打个喷嚏就被粗暴的抓起来。

D7 大年初一的早上,在酒店里消磨了早上的时间。




充分享受酒店的山景和早餐,酒店的早餐开到11点,直接就是不用吃午饭的节奏了。退房后回到第比利斯,去了一下最大的圣三一大教堂。


之后坐火车去海滨城市巴统。

格国最豪华的双层火车

D8

一早起来去买去土耳其的大巴票,已经上午十点依然空无一人的车站,售票员大婶很认真地给我写了一张跨国车票,好歹也是跨国车票,好像有点太随意。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大婶对着我们护照上的长城十分好奇,欢迎来中国玩啊。

从陆上过境土耳其的游客并不多,大部分人选择飞机,但是因为所有飞机都得从伊斯坦布尔转机,于是便选择了陆上交通,看起来巴统的汽车可以到达不少地方,就是车程太长太煎熬。
车票是八十多块每人,价格还是挺合适。


冬天的巴统,正是这座海滨旅游城市的淡季,城市略显清冷,之前纠结了一下是否还要在冬天来到这里,为了看一眼传说中的不停的相遇又分离的Ali&Nino雕塑还是来了,事实证明各种体验物超所值。包船出海只花了120RMB。大自然是没有淡旺季的吧,就像零度气温下的黑海,依然醉人的纯净。

雕塑的背后,有一个因为种族和信仰,不得不分离的凄美爱情故事,成为了INS上的网红之后,很多人来看这个真实的令人心酸的雕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真的就是忽远忽近吧。


巴库很现代,但是消费依然很亲民,这个海边的摩天轮,五块钱坐一次,非常值了。
要做全世界的水手,奔赴所有的码头。

  格鲁吉亚之行以巴统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结束,相信更温暖的季节,一定更适合好好休闲几日。格鲁吉亚在合适 的时候,是可以玩个十天也不重样的。只是在我们转身离开之后,这个国家开始变了一种面孔驱逐中国游客,导致了滑雪的小伙伴们差点滞留,特殊期间的政策不做评价,对于整个国家的风景和物价的性价比我觉得还是值得推荐。有些攻略,包括孤独星球那些专业摄影师们拍出的封面,网红旅行博主们的美哭了棒呆了好暖心,都有可能骗你或者过分夸大,即便短短几天的旅行,你遇见非常友好的当地人,和骗子难民和罪犯都是有一定概率的,旅行不是出世,恰恰是入世。对于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人性是什么样子,还要你自己去探索哦。

  有些东西呼啸而来,就像这场滚滚而来的疫情, 有些东西却从未被洪流冲散过,坚定而永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