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 ——《把时间当作朋友》阅读分享

今天,阳光明媚。郑州市经开区图书馆举办了第二届阅读分享会活动,我有幸参加,收获巨大。本文是我在活动中的发言,存档备份(且已经发在微信公众号:无限方格),日后翻看,也算是美事一件。希望你也能喜欢!

大家好!

(——此处省略了2W字的自我介绍——)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是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是09年出的第一版,距离现在已经有七年了,所以这个书的观点可能并不新鲜,但是却带我来到了一个新的世界。

有人用以下三个词来形容读完这本书的感受:当头棒喝,醍醐灌顶,一身冷汗,我觉得用词很恰当。

比如说李笑来的微信公众号叫“学习学习再学习”,他还特意解释,这绝对不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意思,而是第一个和第三个“学习”是动词,第二个“学习”是名词,“学习学习再学习”指的是要先学习好学习方法,然后再去学习。

比如说当我在拼命地研究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来让自己有所提升的时候,李笑来说:“别傻了,你什么时候见到有人可以通过捡硬币发家致富的?”

比如说当我在努力地提高读书速度,因为一年读了54本书而洋洋自得的时候,李笑来又一次的说:“读书快不是必要的,改变才是必要的。”

这一切都像是当头棒喝,醍醐灌顶。

时间不可管理,人只能管理自己

《把时间当作朋友》让我学会了用时间的视角来看待世界,他清楚的让我明白:每个人的一生都时间有限,而时间不可管理,人只能管理自己。

首先需要管理的,就是我们的大脑。

我们可以用锤子去钉钉子,然而,我们却不可能用锤子锤锤子,也不可能用钉子钉钉子。

可大脑和思考之间的关系远远比锤子与钉子之间的关系复杂得多:我们竟然可以用我们的大脑控制我们的大脑。

如果,我们不去控制我们自己的大脑,甚至根本就没有意识到我们可以控制我们的大脑,我们就只能被我们的大脑所控制。

书中举了一个故事,我快速的读一下:

或许是因为考试临近,或许是因为工作需要,你现在必须把一本书读完。这本书当然不可能是言情小说,可以一目十行地看;它需要你认真阅读并理解,它甚至可能需要你根据它所陈述的原理或者规则而进一步创造一些什么才算是真正的习得。

经过一番挣扎,你终于决定“正式开始”!你做到你喜欢的沙发上翻开某一页开始看。过了一会儿,你突然觉得自己非常渴,所以出去找水喝。打开冰箱顺手拿出一瓶饮料,倒到杯子里。刚喝一口,一下子想起来,不对,你不应该喝这种带糖的饮料!真是的!都是你妈妈不好,无论说多少次,她都不会记得把带糖的饮料和不带糖的饮料分开放。于是,你跑到你妈妈的卧室里,与她理论了一番,最终发现于事无补,只好悻悻地回来重新整理了一下冰箱。

你重新回到沙发上,接着看你的书。看了一会儿,你换了个姿势。巧的是你不小心压到了电视遥控器,电视一下子亮了。这个节目主持人恰好是你最喜欢的,哇,今天她穿的这个裙子太漂亮了!不过,今天的话题怎么这么无聊?!你不由自主地还是看了一会儿这个节目,又顺手用遥控器翻了翻其他的电视台……幸亏这个时候,一连几个电视台都没有什么好节目,你才有点失望地想:现在的节目真的很无聊!还不如看书呢。

嗯?怎么这么渴?你这才想起来,你刚才整理完冰箱之后,把那杯含有糖分的饮料放在你妈妈的桌子上了,而那之后,你却忘了重新给自己倒一杯不含糖分的饮料,直接回到沙发上了。于是,你起身去弄点喝的。喝了两口,你突然想起来你现在正喝的饮料,是你最喜欢喝的。第一次跟你前男朋友约会的时候,他请你喝的就是这种饮料……唉,也不知道他现在在哪儿,干什么呢?

手机响了,一个短信。一个朋友,问你在干吗?你没好意思说你在学习;你只是含混地回复说,你病了,在家休息呢,不想出去……你又回到沙发上。想了想,还是换一下背景音乐吧,现在这个太伤感。于是,你扭身换了张CD,然后重新坐好,开始看书。过了好一阵子,你突然发现你刚刚在发呆,于是打了个寒颤。然后,你下意识地看了一下表,天哪,一个小时这就过去了,可是你连一页书都没看完呢。

这个故事让我非常震惊,感觉就是在说我,因为我经常这样。

为了准备这次分享会,我非常认真的花了几个晚上的时间,可结果是我只写出了一份提纲,因为几乎每个晚上我都会被各种各样的小事情“打搅”,这就是被大脑控制的结果。

我也是挣扎很久才有点明白这个道理:我的大脑是 “我的”大脑,我的大脑并不是我。尽管我用它思考,好像它在指导我的行为,但是我不应该隶属于我的大脑,而应该是我拥有我的大脑,并且可以控制它。

我最近就有过一次,主动控制我大脑的事情。

上上个周五,郑昕老师给我打电话,跟我说周六上午要举办第二次阅读分享会,问我有没有时间参加。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哎呀,好紧张压力好大,还是别去了,刚好又想到周六上午我还真有其他事情要做,所以随口就回答:“我可能去不了”。就在那一瞬间我意识到我又一次被我大脑控制了,因为我的大脑天生爱偷懒,只对有意思的事情感兴趣,而且分不清幻觉和真实。于是我大概用了两秒钟的时间跟我的大脑谈判,还好我说服了我的大脑,然后找到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最终报了名。放下电话,我为我的这次小胜利感到很开心。当我意识到我可以控制我的大脑之后,对于很多事情的理解都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我甚至迷恋上了去研究我的大脑,闲着没事就和他聊聊,还挺有意思的。我会发现,诶,原来我对这个事情是这么想的,原来我是这么思考问题的,就好像我的大脑是另外一个人一样,而且我俩正在变得越来越熟,诶,你我这样会不会显得自己有点神经病?

记录时间开销,精确感知时间

学会了控制大脑以后就要尝试着去跟时间做朋友了。

把时间当做朋友,首先要学会记录时间开销。

我现在尝试的是书中推荐的柳比歇夫的时间记录法,很简单,就是把自己每天做了什么事情,分别用了多少时间全部都记录下来,然后汇总分析。这样记录了几天以后,我还是很惊讶的,因为我事后一看才发现,原来我一直都在那么的虚度光阴,真是汗颜。据说这样记录时间久了以后,会对于产生一种感知,你可以感觉到时间的流逝,甚至可以不用看表就知道过去了多久。可惜我也才刚刚开始做这个事情,还没有达到那样的程度。我现在也开始尝试着去规划我的时间,至少是把每天每周每个月,要做的事情都在本子上面写一写,到期点检点检。我也有尝试着去想过这一生都要做什么事儿,可是还没有想太明白,还得继续想。

这样写着写着,我就又接触到了一个叫做手帐的东西,手帐又是一个新的世界,它类似于日记但又不一样,看起来就是在本子上面写写画画的,管理一下自己,记录一下过往,畅想一下未来。手帐也是一个越写越幸福的事儿,这个咱改天再聊。

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及时行动

李笑来说时间不可管理,人只能管理自己,而自我管理就是要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增加时间浓度的最好方法就是及时行动。

说到这儿呢,了解我的人都知道,又到了我要表扬我媳妇的时候了。

我媳妇儿她还没有看过《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书,她只是零零散散的,听我说了一下书中的观点,但是她很认可。于是在我还在纠结于在荔枝FM里面开个专栏,到底要读哪一本书的时候,我媳妇儿已经在上面读完了两本了,分别是《非暴力沟通》和《孩子挑战》;就在我还拿不准早晨到底是要六点起床,还是6点半起床的时候,我媳妇儿已经每天五点起床,坚持好几天了。所以你能想象到,当我一边说着《把时间当做朋友》的语录,一边迷迷糊糊地起床,发现我媳妇儿已经,练了20分钟的keep,读了半个小时的书,洗完了衣服,而且做了热腾腾的早饭放到我面前的时候,我是多么的惭愧。我只能再一次的确认:我上辈子的确是拯救了银河系,嘿嘿。

(大家来感受一下无限妈妈亲手做的早饭  ↓ 我惭愧)

果然读书快不是必要的,改变才是必要的。

我们公司要求每天都要在7:55集体做第八套广播体操,以前我总是觉得很无聊,瞎应付,后来想想反正这个时间也干不了别的,倒不如认真的做起来。我想,做操的时候就好好做操,吃饭的时候就好好吃饭,睡觉的时候就好好睡觉,工作的时候就好好工作,玩的时候就好好玩……少一些灰色时间,多一些黑白时间,也算是开始跟时间交朋友了吧。

相信积累的力量,相信时间的复利

李笑来最近在罗辑思维的得到APP里面开了个专栏,叫做《通往财富自由》,他说所谓的财富自由,指的就是再也用不着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那还真是一种美好的状态;他说相信时间,相信岁月,相信积累的力量,本质上是相信时间的复利,因为“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我这么想着,也开始觉得前途光明。

极简主义生活,我来了


这次分享到这里本来可以结束了,只是去年我分享的是《断舍离》,今年是《把时间当作朋友》,这都是对我影响至今的书,在我准备这次提纲的时候突然发现还有一个东西是结合两者的,叫做“极简主义的生活”,出于及时行动的考虑我已经开始尝试着践行,我在这周一卸载掉了手机里面不常用的APP,一共卸掉了28个,而且到现在快一周的时间了手机用起来没有不习惯,反倒很轻松。鉴于这个分享会也快成了我的年度总结了,所以明年的计划就是要尝试一下“极简主义的生活”,希望大家有相关书籍可以推荐给我,谢谢。

也谢谢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圳,这座改革的前沿城市,就如同一个二十岁的小伙子,充满激情,不知疲倦,夜生活更是如此!当全国大多数城市都进入“休...
    紫竹清侠阅读 233评论 0 0
  • 屏幕令我們失去了甚麼? 上一篇簡書我們探討過屏幕下的生活使我們失去了真誠而深入的了解,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屏幕生...
    漩渦阅读 371评论 0 4
  • 爸爸: 我想此时你和我们同样内心很痛苦和煎熬。 一个家,应该说有老爸,老妈和儿女才算完整。而现在我也深知这么多年来...
    拈花一笑了之阅读 152评论 1 0
  • 幸福=资产-支出-负债。 受苦,其实是在清除幸福的负债。很多人不愿意受苦。受点苦头就抱怨命运的不公、生活的不幸,由...
    afe887dcd382阅读 1,471评论 1 12
  • 和他分手已经两个余年、好几次开着车停在他家楼底,厚厚的车窗让他看不见我,直到有天才发现他身边多了一个人、他脸上的笑...
    蜜意阅读 1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