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丈量的旅程——《冈仁波齐》信仰的力量

这是一部只适合与志同道合的人安安静静地呆在一起看的影片。

《冈仁波齐》:

一个72岁的老人

一个48岁的壮年

一个23岁的准妈妈

一个9岁的孩子

一个心怀忐忑的屠夫

一个渴望远方的少年

……

十一个素人演员,一个在路上出世的孩子,历时一年,经过四季,讲述从芒康到冈仁波齐2500公里路途用身体丈量的朝圣之旅。

故事很简单:

时值马年,正好是神山冈仁波齐百年一遇的本命年。普拉村村民尼玛扎堆在父亲去世后决定完成父亲的遗愿,带着叔叔去拉萨和神山冈仁波齐朝圣。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中国西藏雍仲苯教、印度教、藏传佛教、 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朝圣对西藏人们而言,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说走就走。还有村里很多人希望加入到尼玛扎堆的这支朝圣队伍。于是有目不识丁即将临盆的孕妇、有自觉杀生太多罪孽深重的屠夫、自幼残疾的少年、天真的孩子……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故事也揣着各自的希望加入了这支队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类似于纪录片的拍摄方式,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催人泪下的场景,甚至让你怀疑影片本身连剧本都没有,却会有很多小细节不经意间打动你让你沉思。

细节一

朝圣磕长头的过程中,杀生无数的屠夫看到前方路面上小虫正经过,她匍匐在地,安静地等待着,让小虫先过。静静地,却如无声的惊雷,信仰的力量震撼着观众原本平静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细节二

队伍拖行李的拖拉机被对方占道撞毁,看到对方车里病人有生命危险急需送往拉萨,他们什么也没说就让对方离开。这让我想起身边的一个小案例:前段时间朋友的小轿车与一摩托车的小刮擦,摩托车主膝盖擦伤,并无大碍,却在医院住了十五六天,天天电话纠缠赔偿,朋友不胜其扰,最终以赔付医药费、误工费、营养费收场。稍事对比,让人不觉汗颜。

还有令人感动的细节:他们抛下车头,人力拉车厢继续前进,往前一段距离停下,拉车的人继续回到上次拉扯起始点开始磕长头。人们平常总会说起:“举头三尺有神明”。他们却用实实在在简简单单的行动诠释着对神明的敬畏之心与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细节三


23岁的准妈妈次仁曲珍朝圣路上在一简陋的卫生院生产,场面真实得可以惊落你的下巴,更让人惊愕的是:生产完后,她依旧从原地继续以磕长头的形式朝拜,而且,是那样的平淡与自然,这是信仰赋予一个人最充盈和坚实的内心,让你不得不相信信仰的力量带给人的震撼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细节四

朝拜的队伍在318路段遇到道路被水淹了,简单商量几秒,众人毅然脱掉牛皮围腰,继续磕头,于是所有人就在20几厘米深的水里匍匐着磕了过去,那溅起的水花,就是盛开的一朵朵信仰之花,灿烂而朴实。磕过淹水路段之后,拧干身上的水,换了身衣服,继续前进。你看到的是:无论碰到任何不可思议的困难,在他们眼中不过是“磕过去”,继续赶前面的路。

执着与信念,在这里,就如此内容重而落点轻地阐述出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细节五

为了感谢藏民老乡的收留,尼玛扎堆一行人决定帮好心人犁地。

72岁的杨培站在田埂上,说:

“我们那儿犁地的时候,要比这儿更隆重些,会带上酒肉和酥油。”

旁边的藏民表示赞同:

“在我当村长的时候,犁地的时间更长,比现在热闹多了。大家带上食物,点起香火。现在的年轻人啊!怎么这般仓促?牦牛都累到精疲力竭了!不过,我们都习惯了!”

是的,如今生活的快节奏,让我们都快遗忘了生活该有的“隆重”的仪式感。

说起仪式感,人们最常喜欢引用《小王子》里的那句话:“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我们的仓促,让我们渐渐忽略要去重视“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习惯了匆忙赶前方的路,谈不上欣赏沿途的风景,在匆匆步履中亦渐渐迷失,也慢慢遗忘了当初走上这条路的初心,忘了犁地时,亦可享受“酒肉和酥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细节六

到拉萨后,再无钱前进,所有人打工赚路费。为了免住宿答应生病店家帮其磕头10万个,自觉深夜间磕头两个月完成承诺。

言必行,行必果。坚持用身体力行诠释且证明着他们坚信的“举头三尺有神明”。

这就是是他们的信仰——“匍匐在通向冈仁波齐的漫长道路上,无数次地将手中的护板置于头顶、胸前、腰下拍打,再置于地上进行滑行,叩首,起身……一连串的动作熟练而敏捷、虔诚而执着,每一步都不敷衍,每一个过程都不省略。他们的世界简单自足,他们的内在纯粹认真,每个人都没有、也不会怀疑此行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路,说走就走。

在路上,遇到什么,就接受什么;身体就是道路。

全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循环做着同一件事情:祷告。

《好莱坞报道》评价这部电影——“它描述生死,不卑不亢,无喜无悲。”

导演张扬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生活方式是完全正确的,但每种生活方式都有它的仪式感,而磕长头就是这个民族对生活的仪式感,冈仁波齐并不是终点,接受平凡的自我,但不放弃理想和信念,我们都在朝圣的路上。

……

近两个小时的影片,没有能够掀起的那一波又一波的高潮,没有情节会让你特别的激动,却能让你在看完影片后收获到无数的感动,这就是素人演员们用身体丈量的真实的《冈仁波齐》。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神山冈仁波齐,你的,在哪里?



如果已看到此处,愿君随喜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业一 4.20~4.21按照步骤来冥想,结果中途开小差,冥想失败。 4.22按照步骤来冥想,配合着呼气吸气。一会...
    宁静_bff9阅读 202评论 0 0
  • 讲真,我厂所有的Slogan里面,我最喜欢的是这一句。 进入我厂四年了。 不容易。 刚来的时候,每天930以后才能...
    睡睡平安阅读 323评论 1 1
  • 当你真正与自己和解,就会获得专注的力量,进而寻找到突破的路径,并可以坚持下去。这条路得慢慢走,不要盲从、不要攀比。
    卡卡西蜜阅读 324评论 1 1
  • 外面下着的雨,从昨天晚上就嘀嗒个不停,直到现在。被困在寝室的我,只能望着窗外,通过手机上发的照片,来想一想现在的...
    临渊不羡于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