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渣的逆袭,越努力越幸运

遇见更好的自己-90后农村女孩非洲驻外四年和她学渣"逆袭"川大的故事

来自专栏丢丢非洲以及研究生生涯纪录

作者:丢丢

标签: ​农村姑娘;努力的学渣;非飘四年;梦圆川大MBA;旅游和志愿者体验;2016年半年减肥30斤

附文 1 2019年10月13日,四川大学mba经验分享会 – 学习计划ppt分享

附文2 2019级四川大学MBA复试回忆版

序篇

其实,真正特别有能力、有才华、有天资的很多,那么如果你没有呢?我始终相信,如果你愿意努力,同样是可以给自己带来好运的;我始终相信,许多时候,过的好不好,跟你是否很优秀没有太大直接的关系,但是却与你是否努力是密不可分的。每一段经历都是难得的成长,你所付出的每一点努力,都会让你成为更强大的自己!

Part 01 “农村姑娘”- 农村11年

艰苦童年生活

我的老家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山乡车子村3队,因为太偏远,整体发展落后于其它地方至少10年。据我爸爸妈妈回忆,我出生时家里5元人名币都拿不出来,我是相信的,因为,在我的记忆中,我小时候的零花钱都拿过1分/2分/5分/1角。

因为偏远和贫穷,我的成长也深深的打上了时代的烙印。我的记忆中,有些记忆虽模糊但也深刻。

记得,外婆家从很多人住的房子里独立出来修筑自家的瓦房;

记得,队里点炮开山,修筑公路;

记得,村里按照每户人口分配修筑公路的长度,记公分以及每户轮流做饭送饭给所有修公路的人;

记得,交公粮,我和表弟在公路旁边看着;

记得,村里每次开大会,最高的那条公路旁边的礼堂的喇叭就会放歌,山两边的村名都能听的清清楚楚;

记得,小时候有很多斑鸠,夜晚有很多猎枪打野兔的声音;

记得,村里放坝坝电影,最深刻的是<牛郎和织女>;

记得,村里那时候的电视剧很少,小盆友们都会凑到一家去看<新白娘子传奇><八仙过海>,边看边给人家拨苞谷()

记得,家里翻修瓦房房顶,我们小孩子要爬到屋顶给外公递瓦片;

记得,我和表弟两个人从小背着小背篓,背苞谷,洋芋,红薯,打水稻,割麦子,插秧,割猪草,捡柴,挑粪,等等场景;

记得,每天上学来回两小时;记得四年级就去镇上上学,住校,每周回家一次,食堂的饭票都是外婆背麦子去学校换的··;

记得爸妈温州打工,外婆带我们去拍照片寄过去;

记得,外婆把小表弟从温州带回来,然后就由我背着,很久很久,我觉得之所以我长不高的原因之一,肯定被压到了

记得,和爸妈一起到旺苍,从摆地摊开始; 放学回家不是做作业,而是骑着拉货的三轮车满县城的给别人送货;地震08年,开始好转……

Part 02 努力的学渣

因为童年时期,外公外婆忙于庄稼,是我自己看到村里的小朋友们去学校,自己在家随便拿了一个口袋开启我的学生生涯。

小时候成绩很糟糕,在农村的时候,基本都是属于班上垫底的小伙伴。那时候,学校会定期举行种地开垦校园周边,小盆友们会从自家带锄头,撮箕,扫把等到学校;也会去山里拔小树,拿到学校去种;农忙的时候,老师会组织大家去他家帮忙收割稻谷麦子等,回想起来还是很有趣。

12岁跟到父母身边,父母忙于生计,至于学习,那也是随意自我发挥。结果小学读了两个6年级,考到了旺苍县实验小学所谓最差的班,分数甚至于不够,家里出了高学费进去的。然后自己知道努力了,三年后成功的考上了旺苍县旺苍中学,又是拖尾成绩进入;

经过三年的坚持不懈的努力,甚至于学到班里的有些同学都觉得我自闭那种程度了,2010年高考的时候也仅仅是高于三本线6分的成绩被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录取。之所以报这个大学,是因为没人给予指导或者给意见,自己觉得高中可能英语还成就报了,进去才知道,原来自己又是班上的最后一名。因为进入大学,自己有很强烈的考研念想,所以在大学的四年,就跟读了高三/高四/高五一样,食堂,寝室,教室三点一线,完全没有所谓的轻松的大学校园生活。尽管如此,2014年报考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还是以失败告终,但是备考的过程,却帮助我顺利的通过英语专业八级的考试。(图为2019/04/03应戴明校长邀请为四川省旺苍中学高三学生做经验分享)

Part 03 非飘四年-改变命运的四年

怎样得到去非洲工作的机会?

2014年本科毕业,考研失败,又错过招聘季,因此很难找到工作。我记得2014年5月份,每天都在面试中度过,住在华阳,为了面试,赶车去了青白江很偏僻的地方,来回都耗费了一天的时间,而那场面试也没有通过。经过折腾,在没有其它选择的时候,我去了戴氏教育做英语老师。刚入职,第一个月,几乎没课,每天都很闲,所以第一个月也只拿1100的工资。在空闲的时候,备考了教师公招,到了考试地点,那家伙,人山人海,锣鼓喧天。对于不擅长考试的人来说,怎么可能从这么多的人当中脱颖而出?因为还没考我就知道了答案,也不报任何希望。

第一个月,在戴氏教育的工资拿到了1100。算了算账,1100怎么养活自己?租房600,水电气网费,电话费,交通费,伙食费……这样算下来,我肯定还会伸手问爸妈拿钱,我接受不了这样的事情。如果家里有谁生病,或者自己生病,那么我能做什么呢,答案是我什么都做不了,既不能出力也不能拿钱出来。然后,坚定辞职,重新找工作。

半个月后,入职了一家创业公司,做外贸。做了两个星期,发现自己很不喜欢那份工作,单调,无趣,每天重复在网上搜各种产品,合各种用户打电话……一个半星期后,我就离开了,当然也没有工资。

2014年6月到7月初,通过大量投递简历,拿到了两个机会,一个去迪拜另一个去非洲。迪拜的那家公司HR,成都中转时,我们约了成都双流机场见面面试,很可惜,之后没有后续。因为那个时候,我虽是英语专业,也有专八证书,但是口语连自我介绍都很困难,学的哑巴英语,失败了,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儿。

幸运的是,去非洲的机会到来了,而我又坚定的选择了一定要去,因为当时心里真的很捉急,本科毕业,就业太困难了,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完全没有任何优势又没有可以依赖的学生来说更加艰难。我当时觉得,去非洲的这个工作机会就像是我人生的救命稻草,而且是我唯一的稻草,所以我一定要抓住它。

通过几轮面试,最终我拿到了这个机会。而我后面知道,旦反当时还有选择,公司也应该不会选我吧,实在是前面面试了4 /5个人,他们

都放弃了,而项目又急需人手了!

我当时心里也很害怕,高中考上大学,出了广元市的大门,这之前连四川的门都没有跨出去过,一走出去就要跨越半个地球。并且,当时埃博拉病毒盛行,不知道那边具体情况,只是从新闻里看到过报道,也没有更多的消息来源。因此,踏上那个当时自以为脏乱差贫穷疾病疟疾肆虐的非洲,我是真的惶恐不安的。我担心自己被骗过去,担心自己回不来,担心电视剧发生的一切被拐卖后的场景发生。同时,周围所有都觉得是个坑,是骗局。在7月中旬回旺苍县办理护照寄送后,8月收到了公司发来的签证,8月下旬我就准备启程了。

公司之前说过会有同事和我一起飞过去,但是8月下旬又通知我,那个同事改变主意,不过去了。我再次陷入了惊恐当中,我的父母比我更担忧惊吓,他们在后面半个月当中,每天都来做我的思想工作,希望我放弃非洲,随便在国内找个工作,安安稳稳的生活。尽管每天晚上,我都躲在被子里哭,我知道我爸妈肯定难受,但是我的决心还是很坚定,我一定要去,独立去挣钱,我不想自己用钱的时候,向我爸妈要,我不想活的那么窝囊凄惨,我想生活过的好一点,我想在用钱的时候不要那么拮据。我觉得,我从小到大吃的苦已经那么多了,又能有什么苦是我咽不下去的呢,什么苦果我都自己承受。所以,彼此折磨了半个月后,我爸妈还是放我走了,我爸爸在2014年9月2号,亲自送我去了广元的盘龙机场。

我真的真的很感激我的爸爸妈妈,同时对他们也感到非常的愧疚。尽管他们千万个不同意,一亿分不安担忧,但是他们最终尊重了我的选择并且艰难的让我离开。我永远都记得,当我2014年9月3号,到达公司后,借用同事的电话拨通了我爸爸的手机,我妈妈对我说: 你终于打电话回来了,我两个晚上都没睡觉了。我当时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忍的很辛苦的憋回去,带着兴奋的语气和他们介绍公司的情况,我也在告诉他们,这里很好,很安全,你们不用担心我了,放心吧。

我的爸爸妈妈一直为生活奔波,所以我和他们其实一直缺少沟通,甚至没有沟通,我们那时候也根本都不会表达感情,每一句话都说的很硬,也从来不会说肉麻的话。但是,在拨通电话听到我妈妈那句话之后,我知道,我需要随时让他们知道我在干什么,我的生活是怎么样的,我做了那些事儿,遇到哪些有趣的人,去了哪些有趣的地方等等,让他们知道,我过的很好。因此,在非洲的四年,我保持着非常高的盆友圈更新频率。我妈妈以前从来不用手机,为了看我的情况以及和我随时视频,她让我爸爸给她买了第一部手机。

谢谢爸爸和妈妈,我爱你们。

心情如何?

2014年9月2日,从未踏出四川大门的人,独自飞往非洲纳米比亚。从广元-广州-坦桑尼亚-肯尼亚-约翰内斯堡这一路都没有哭过,反而兴奋更多。但当飞机位于HoseaKutako国际机场准备降落时,低头看到窗外一望无际的荒漠,一片荒凉,半颗树的影子都木有之时,眼泪哗哗的就掉下来了,尽管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当时就觉得好像比想象中的更为艰辛。(但其实是当时太傻了,土明土眼的,也没反应过来机场肯定位于郊外偏远的地方🤣🤣🤣)

出机场被同事接上后,随着车往城中心开,就越来越惊喜,干净的街道,德国建筑风设计的建筑群,博物馆,教堂,公园,绿树鲜花……这一切就和电视上看到的欧洲城市如此的相似……

带着种种好奇与惊喜,就此开启了四年非洲驻外的生活……酸甜苦辣,四年期间只回国一次,各种交织,但是它打开了我的世界,开阔了眼界和格局,让我为之后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并且,因为认知的改变,让我明白一定要减肥。2016年9月回国休假的时候,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自己140斤的体重降下去,至少要减到比较正常的状态。

节食,疯狂运动,游泳,跳绳,跑步,走路……有好多次和家人盆友出去吃饭,我都清晰的听到自己咽口水的声音,每天吃吃菜,不吃米面油肉,还要坚持每天运动,记得最疯狂的时候为了保持体重,每天晚上跳绳都能到7/8k个,🤣,被折磨的都快要发疯了。幸好,结果是好的,减肥30斤,想想还是挺骄傲的。

也因为,体重控制下来了,自信心慢慢的也培养起来了,很多事情都觉得变得更有趣……

WINDHOEK

windhoek

Part 03 四年非洲工作 &生活旅游

工作内容

项目谈判,合同管理,会议组织,外联协调等

经手项目

纳米比亚广播电视台项目,五国联盟会议大楼,纳米比亚警察总局大楼项目等

取得成绩

作为女生,从小项目到大项目,执行力,抗压力,环境适应力等等都得到了很大锻炼。工作中有很大困难,但是总是积极面对,始终充满了正能量。语言运用也得到非常大的进步。

工作照片

- 开会

每次开会周围 男性最多,又高又壮。最为最年轻的女孩纸,还是一方代表倍感亚历山大。

总局最高级别官员项目视察 – 我和建筑师助理唯二的女性为甲乙双方代表

拜访某部长( 某总统儿子)

第一次去他家,太随和了。

他为我开的大门

一直以为他是家里的管家

送别我们时,

我问:你们家部长呢?

答曰: me , myself,minister

我心里:

妈呀,太尴尬了

深入贫民窟

看过了他们的生活状态,回国后就 幸福感和满足感倍增,没有抱怨,只有感恩。

湖南卫视花儿与少年随行翻译

湖南卫视花儿与少年随行翻译

动物之旅

动物之旅

动物之旅

动物之旅 - 被豹子“遛”

14年&18年 - 两次跳伞

Windhoek

Walvis bay

纳米星空

luderitz

THE GOST TOWN

swakpmond

Part 04 梦圆川大,越努力越幸运& 遇见更好的自己

四川大学mba备考分享会

我们都知道,去了非洲的人想回到国内就比较艰难,一是待遇差异,二是在国内没有国外容易找到自身的价值。呆不下去的非洲,回不去的中国,要适应这种变化,落差以及环境的脱节确实非常非常的艰难。

总的来说,一是,自己始终不甘心,想读研究生,以及有一个川大梦,没有实现,总是念念不忘。二是,2018年9月之前投了简历,发现,很难有匹配的工作,或者待遇很不理想。为了提升竞争力。三是,本科毕业就去了非洲,四年时间,与国内产生了很大的脱节,希望有一个平台能够接受大量的最新的行业和时代发展的信息.综合考虑,读MBA是最好的选择。

从2018年9月初开始,全职备考,经过四个半月的早7晚24:00点的紧张准备,初试以198分的成绩,比录取线195高出3分,成功进入复试。在复试面试中,又因为非洲四年锻炼,让我的面试成绩拿到了很好的分数,加上全职准备复试的笔试,最终成功上岸四川大学,圆了自己的梦。

复习时间安排

而考上四川大学,又为我开启了另一扇门,每一天都是全新的。因为来之不易,所以倍加珍惜。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听讲座,参加社团活动,蹭课,让每天都过的很充实。同时,因为自己的经历,也会去做一些分享。而仅仅是过了2019年的9月,就让我对未来更加充满对期待。

川大讲座​

讲座

川大课堂

川大社团活动&访学活动

访学活动-作为学院学生代表

半马 +沙漠挑战赛。

​因为2019年7月参加了亚沙第九届-沙漠挑战赛,每月坚持锻炼,2019/09/09跑了人生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

四川大学

2019/10/11

参加"两岸高阶管理发展"交流研讨会

很长见识。好多大神级大牛级的台湾企业家

以及川大超级优秀的老师和童鞋们

2019/9/19 – 23日,澳门之行 -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相信,命运不会偏袒任何人,但是绝不会亏待认真努力积极向上的人。 努力一点,阳光一点,早晚有一天,你会惊艳了时光,既无人能替,又万丈光芒。

因为喜欢旅游,结识了同一家旅游公司的很多优秀的小伙伴们,他们都是各领域的精英人士,我们一共参与了澳门进7000人的活动,同时还找到了我以后为之付出奋斗的项目,为此非常非常的荣幸和开心。也第一发现,其实自己可以做到更好。

flag

开启志愿者之旅

也许,生活的迷人之处并不在于如愿以偿,而在于阴差阳错。有些努力付出,也许当下给不了你想要的回报,但请相信,人生路上的每一次艰难,都是对未来的铺垫!2换个角度看,14年考研的失败与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檫肩而过,但是备考的过程却成就了更优秀的自己,它让我踏上了非洲的土地,并且工作生活了四年,而正是那些追逐梦想、高度自律的记忆内化为优秀的生活习惯,将备考时的坚持不懈的努力用于职场,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天地。而正是因为这四年,又为我考上四川大学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为这些历练和考验,都在无形中丰富着我的人生,淬炼我的灵魂,帮助我成为更好的人。

我相信,人生从来没有太晚的开始,也不缺太晚的尝试。认真对待现在,就是给未来最好的安排!愿曾经的咬紧牙关,坎坷艰难,失望绝望,都能帮助我帮助您成为更好的人,遇见更好的未来。

wechat-丢丢

附文 1

2019年10月13日,四川大学mba经验分享会 – 学习计划ppt分享

附文2

19级四川大学MBA复试回忆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