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人生活时,最重要的是什么?

当一个人生活时,最重要的是什么?

入秋以来,天气似乎没有明显的变化。尤其这几天,天气酷暑般炎热,再加上临海的原因,空气湿潮闷热,气温也稳居高处不愿下来。走在街上,常常满身大汗,时常对这样的气候表示很绝望。

可是,再不喜欢的东西,如果暂时无力去抛弃,再不喜欢的生活,如果当下没能去改变,那总是要适应的啊。不然,还不让自己在郁闷的境地中越陷越深,那多难过。

我们总是要慢慢去习惯去接受不太尽如人意的生活,毕竟生活也不会在我们的自怨自艾中悄悄有任何起色。大概这就是成长的过程吧,以前知道什么不想要,也会极力反抗。现在知道什么不想要,则是收起愤怒的情绪,闭上抱怨不停的嘴,暗自发力,努力把生活过成想要的模样,大概到那个时候,才有资格说,“因为我不想要,所以我不要”。

一个人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生活了整整一年。过去的一年里,我没有好好地善待自己,情绪总是被压抑、难过、郁闷、纠结、痛苦包围,回想过去的一年,我似乎没有在记忆里留下些许深刻的印象,也没有学到更多的生活技能,只是在简历中,多了一年工作经历,年龄又长了一岁,银行卡里躺着为数不多的维持生活的数字,仅此而已。

有的时候,生活是一个万花筒,它可以变换成任何你想象的样子。又有时候,生活是一个小恶魔,在上一秒开心到爆时,下一秒就给你开一个猝不及防的玩笑。我一直都是一个群居动物,在家时,老妈走到哪儿,我都喜欢跟着;上学时,常常呼朋唤友一群人吃吃喝喝玩玩闹闹。过去的二十年里,我的生活中充满了欢笑和热闹。然而这一年,欢笑热闹都离我远去,一个人在只有工作的城市里,生活了300多天。

坦白讲,这一年,我待自己太薄。在想做一件事时,总拿“没有朋友,没有同伴”当借口,错失了很多享受幸福的可能。现在想想,这样真的不好。于是,我调整了生活态度和处世方式,生活渐渐有了起色,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向往。

做个总结,当一个人生活时,最重要的是以下几点吧。

第一,要有目标。

目标这个词,看起来很大,其实它也很小。小到这个月要看几本书,这个星期要去寻觅哪些好玩的地方,下个月,要买一件什么样的衣服。目标也可以很大,大到,准备一个考试,考下一个证件,或者,旅行计划等等。定下一个目标,未必能达成这个目标。最要紧的,无非是给自己慌乱茫然的生活缕出一条直线,直线的尽头,就是想要达成的目标。或许经过一番努力,想要的并未实现,至少在最慌乱的日子里,不至于让自己像一个没头苍蝇一样乱撞。在这个过程中,也能让自己的心慢慢平静下来,或许转头,又找到了生活的其他可能。所以,目标实现了是最好的,倘若没有实现,也能帮助我们在最郁闷的时间里,显得不那么无助,不那么迷茫,不那么无措。

第二,与书为友。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好朋友不在身边,虽然通过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能即时沟通,也不能在吃饭睡觉走路时,他就在身边。如果好朋友不在身边,就把书当作自己的朋友。我在上学时,课业论文压力不小,所以更多的是看专业相关的书籍。对其他书籍,很少涉猎。现在一个人生活,除了工作,有了大把能消磨的时间,我把这些时间用在了读书上。选书也极为重要,因为并不是每本书都好看,也不是每本书都适合每个人看,别人觉得好看的未必适合你,你觉得有启发的别人未必有共鸣,同理。选对书,能进入到作者营造到氛围中,也能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至少,能感觉到不孤单。我最近看了很多书,小说如《一个人的朝圣》、《麦田的守望者》、《状元媒》、《雪国》、《百年孤独》……,还有一些鸡汤类的书,虽然网络上充斥着很多鸡汤,其中不乏为数不少的毒鸡汤,但三观正、正能练的鸡汤还是能给人很强的情感共鸣,让我们觉得,原来这个世界上,经受磨难的并不只有自己,在想要变成更好的自己的过程中,我们都一样。没有人是不经历磨难而蜕变的,没有人是轻易地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或许他们的文字不能给你足够的勇气和动力,至少,让你的心理天秤也平稳一些,原来,大家都一样。

今天下午闲来无事,跑到离家不远的图书馆去逛逛。这是我第一次去图书馆,规模大、藏书多,实在让我震撼,最重要的是,想看的书,全都有。一个人待在安静的角落里,碰上一本喜爱的书,在字里行间寻找心灵的寄托和情感的共鸣,那种久违的感觉,棒极了。

第三,发展一个爱好。

爱好在平时忙碌的生活中,似乎起不到很大作用。被工作占据生活的大部分时间时,爱好更是被搁置到一边,像是被打入了冷宫。但是当闲下来,尤其是觉得闲得无所事从而发慌时,爱好真的能救命。文字并不是我现在才发展的爱好,毕竟中文系科班出身,文字是看家本领。以前更多的是喜欢看别人写的,自己懒得动笔。后来,在添加了很多公众号后,看到大号写的文字,自己也有了码字的冲动,然后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码字,竟也觉得无比快活。因为在码字时,并不是单纯的手指与键盘的触碰,它是一个自我剖析的过程,也是与自己对话的过程。在很多时候,我都是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之后,开始码字,边写边思考,在这个过程中,我会深入思考某个问题,然后条理慢慢清晰,想法也渐渐成熟了。所以,写作绝对是一个与自己心灵对话的过程,也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经过这个过程,很多想法会成熟很多,很多以前费解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第四,讨好自己。

一个人生活的日子,生活已经这般不易,就不要再为难自己了。既然没有要讨好的人,那就尽力讨好自己,谁知道在以后的生命中,若出现了你认为重要的人,还会不会讨好自己了。所以,当一个人生活时,讨好自己是最重要的事。因为你的生活里没有别人,只有自己。自己与自己相处,若都不能讨好自己,那就是对自己的背叛了。以前和别人相处时,我都尽力做到让朋友满意,去讨好别人。现在一个人,也常常收到朋友发来的讯息“一个人在外,照顾好自己,对自己好一点”,我会懂得对自己好一点。喜欢的衣服,只要在能力范围内,我就不太纠结价格了;喜欢的书,只要想读,都会收入囊中;喜欢的食物,只要想吃,我就会跑到最近的餐厅,给自己的胃来个满足;无事的傍晚,我会一个人走到附近的咖啡厅,坐下来,看看电影、看看书,灵感来了再写一篇文章,时不时让自己小资一把。这样的生活,真的会比之前的幸福感提高不少,虽然还是一个人。至少我学会了讨好自己。

一个人的生活是艰难的,也是无聊的,更是无趣的。有的人,在一个人的生活里用无助将自己湮没了,也有的人,在一个人的生活里,把生活过得多姿多彩。之前我是前一种,而现在起,我要做后一种。

今天下午在图书馆看了一下午书,然后去附近商场的餐厅吃了一个人的晚餐,现在一个人坐在咖啡厅里,计划着无限憧憬的未来,听着喜欢的音乐,在美妙的旋律中记录下近来的心路历程,这种感觉,棒极了。

愿你一个人的生活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获取窗口可视区域大小: getWindowVisibleDisplayFrame() 是View类下的一个方法,从...
    Master_Yang阅读 661评论 0 0
  • 1 小满跟林间说分手的时候,林间半天都没反应过来。倒不是,心里难过,而是在想:“她凭什么啊?” 在林间心中,小满是...
    冷秋语阅读 11,253评论 25 108
  • SVM:软件配置管理——对源代码进行控制与管理 CVS:元老级产品 VSS:入门级产品 ClearClass:IB...
    付戈阅读 3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