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暗恋,只为许你青春不孤单

我和周舟的婚礼订在下周一,工作以后,我和周舟都很忙,我们很少会聊起过去。

一个不经意的夜晚,我们难得喝酒喝到天亮,边喝边聊,从初中聊到大学毕业,聊完了整个青春,就聊到了许阳。

许阳这个名字,是我们的最大禁忌,事隔六年,又被周舟再次提起。

许阳,周舟儿时最好的哥们,也是我暗恋过七年的男生。

我很少会讲述关于我和许阳的过去。

(一)

最早喜欢上许阳,要从我们初中的一次春游说起。

学校组织我们爬山,我们都躺在山顶的草地上,许阳就躺在我的旁边,看着头顶的蓝天白云,闻着青草和野花的清香。

那晚回家后,我在月亮里,看到了许阳的脸,我对着月亮,傻笑了一整夜。

那一年我刚好14岁,刚上初一。

从那天起,我开始写日记,一直写到16岁,每天一篇,整整写了两年,每一篇都是关于许阳。

那时侯的我们很单纯,我写的无非就是许阳每天在干什么,穿什么衣服,看什么小说,听什么歌。

我们仅有的交集就是分组值日。初中三年里,我和许阳一起扫过六次教室、合办过三次板报。初中毕拍毕业照时,许阳排在了我的后面,我为此事,窃喜了整个假期。

高中我们考到了同一个学校,但我们不在一个班,学校的功课很重,但我仍然坚持写日记,每天把最想跟他说的话,全都写在本子上,再配上简单的手绘,每天一页,一直写到我十八岁。

高二下学期考试完,我刚好写完了四个本子,我买了最好看的礼盒和彩带,幻想着高考结束那天,把它们包装好,作为毕业礼物,送给许阳。

高二的时候,我们班在教学楼的五楼的最左边,许阳的班在教学楼的三楼的最右边。每天一下课,我就绕道右边去下楼。然后,在人群里找到许阳,独自偷偷地高兴很久。

原本我以为,我们就这样,一直会到毕业。

(三)

但高二那年的文艺汇演,我看到他远远地站在剧场外,在暖黄色的灯光里,他搂着一个背影甚为绰绰的女生。

我看不清他的表情,也没勇气靠近,但我知道,他恋爱了。

我没有哭,也没有闹,更没有向任何人倾诉。就如这么多年来,我从来都没有向任何人表达过我对他的喜欢一样,我和我的喜欢都很安静,安静到无人知晓。

就连同宿舍的人,也从没发现过我,半夜会躲在被子里,边咬着枕巾,边流眼泪。

那时候的我,只想用学习来转嫁我的悲伤。

我拼了命的开始好好学习,我想如果我变得足够优秀,他一定会看到人群中那个发亮的我。

进入高三后,我们的学习繁忙又枯燥,我的学习压力很大,我一下课就站在隔壁班的阳台上,然后看着他在三楼的阳台上跟人打闹。

许阳很喜欢阳台,那时多看他一眼,我就会对高考没有那么恐慌。

那时周舟向我表白,他刚好和许阳同班,他也在三楼,经常出现在许阳的身边。我总是把目光放在周舟的身上,却用余光盯着许阳。

后来周舟告诉我,他知道那时的我,并没有在看他。许阳应该也知道,毕竟我的演技很不好。

(四)

某次经过学校的小树林,我看见许阳曾经搂着过的那个女生,正和一个男生在接吻。

仅凭一个背影,我知道那个男生不是许阳。

周舟告诉我,许阳和那个女生已经分手了。但我不敢跑去问许阳,问过得好不好,他是不是很伤心。

我怕许阳会觉得我八卦,怕他根本不想再提起这件事。

我想告诉他,我和你同样悲伤,你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

可是我不敢,我的胆量就如我的成绩,让我鼓不起半分的勇气和信心。

我读的是文科,许阳和周舟读的是理科。文科的升学率远低于理科。我只能用所有的时间来学习。想许阳的时候,我就拿出日记本,在上面写一些鼓励他、鼓励自己的话。

我希望我能和初升高时一样,拿到一份和许阳相同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然后拿着这些日记本,去堂堂正正找他表白。

高中快毕业的时候,我让周舟拿我的同学录给许阳,让他给我留个言。许阳用钢笔写了满满一整页。每一个字都力透纸背,他最后的一段话是这么写的:

“我们现在所有的努力,也许只是为了掩饰我们不为人知的脆弱。我们都很平庸,平庸到只能用最大的努力,去争取人生的第一个机会。我希望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将以后能被最美的时光去证明。愿我们的青春永不悔,期待着下一站的重逢。”

许阳的那句“下一站的重逢”,一直鼓励着我,我就像是打了鸡血,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我们进入了高考的冲刺阶段,我强迫自己别去想许阳。

只允许自己在吃饭的时候,想想许阳;每个周六的下午,允许自己站在操场上,看半小时夕阳下跑步着的许阳。

许阳并不帅,个子也不高,但在夕阳下奔跑时,总是全身都发着光。

我喜欢许阳,更喜欢发着光的许阳。

(五)

我们在四川,高考前的大地震,给我们的青春,重重留下了一笔。

那时候我正在操场上,看见教学楼在剧烈晃动。我突然就傻了,站在那里,茫然不知所措。

等人潮冲下来的时候,我像个疯子一样,在操场上找着许阳的身影。

从东跑到西,我见人就问,你们有没有看到理科五班的许阳。

草场上人满为患,可我怎么都看不到许阳。

我从没有这么害怕过,害怕从此再也看不到许阳。

直到我看见他和一群男生,站在男厕所旁,正讨论着刚才发生的一切,我才安心回到我们班集合的位置。

我那天并没告诉他,我看到他毫发无伤那刻,我是多么想抱着他,好好大哭一场。

晚上我们都住在操场上,我们班的人都围坐一团,班主任带着我们玩狼人杀的游戏。

我一个人在操上四处游荡,我找了一个看得见许阳,又不太明显的位置。然后坐在那里,偷偷看着他,直到看见他最后睡着。

那晚的月亮很亮,高高的挂在我们的头上,月光洒满了整个操场,也洒在许阳的脸上。他后半夜睡的很香,嘴角轻轻上扬,这样的画面太美,让我永生难忘。

(四)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发短信给许阳:你填了哪个学校?他没有回我,我很失望,但我不敢去问他。

我套周舟的话,周舟说许阳说他想去郑州。

我就这样把志愿填的全都是郑州的学校,后来我才知道,周舟把他所有的学校,也都填在了郑州。

志愿表交上去的时候,我又发了信息给许阳:我所有学校都填的郑州,你具体填了哪个学校?他依然没有回信。

毕业典礼后,我带着日记本,想要送给他,但周舟说许阳一照完相,就匆匆离开了。

我犹豫了很久,但始终不敢发短信约他。

后来我去了郑州上大学。大一开始,我才开始用QQ。我通过初中好友群找到了他,加了他好友,他通过了,但没有主动跟他说过话。

我试着点开他的空间,看到他设置了密码。

他在同学群里很安静,但他的QQ总亮着。

我很想问他过的好不好,但始终都无法开口,我发现,我们一直都离得那么远,远到不能轻易彼此问候。

周舟考上的大学,离我们大学很近。经常会过来找我。我就总侧面打听许阳的消息。

大一国庆节,周舟带许阳来我们大学玩,我们一起在食堂吃了饭。然后三个人坐一起,聊聊过去,说说未来。

那时候,我才知道,他在南昌的一个大专读书,高考那几天他得了重感冒,他并没有考上大学。

许阳说他一度很失落,不想和任何人联系,也不让周舟告诉任何人。

周舟问许阳有没有交女朋友,他摇摇头,说他这几年,不打算谈朋友。

(五)

大二的冬天,一场阑尾炎手术后,我接受了周舟的追求,他在医院里照顾我整整一周。我们第一次接吻时,我闭着眼,脑海里出现的却是月光下的许阳的睡脸。

其实我也并不明白,为什么我会谈恋爱。也不明白,我的第一个男朋友,为什么不是许阳。

大二的寒假,大年三十,老同学聚会上,我又见到了许阳。

他瘦了很多,还学会了抽烟,我和他之间,中间坐的是周舟。

整顿饭下来,我和他没说几句话,他喝了不少酒,脸喝得通红。

吃完饭,一些人说想去通宵唱KTV,我硬跟着周舟,和他们一起去了包房。

我整晚坐在黑暗里,默默地看着许阳,一直告诉自己:好好看看吧,也许以后很难再看见了。

许阳那晚只唱了一首歌,《找个天使替我去爱你》,这首歌在许阳高二谈女朋友时,我总是会单曲循环。

虽然我知道,许阳不是为我唱的这首歌,但还是听到一半时,已经无法控制。然后一个人跑到了洗手间,在无人知晓的空间里,默默泪流成河。

我那时想,这会是我最后一次流眼泪。

第二天,大家一起去寺庙里烧香。我们虔诚地跪在菩萨的面前,闭着眼睛许着愿,我许的愿是:家人健康,学有所成。愿许阳一生幸福。

许阳跪的离我不远,紧闭着双眼,十指合拢。嘴里在不停的碎碎念。

许阳的碎碎念,在耳边不停回荡,恍惚中,我似乎听到他在念我的名字,他说愿李梦瑶快乐。

外面风雨,庙里的菩萨,也都在耳边跟着许阳开始碎碎念。

面对菩萨,面对许阳,我很想坦诚,我喜欢的人是许阳,始终都是他。

回家之后,我又找出了日记本,在最后本子的最后一页,写上:

“许阳,我喜欢过你。我知道你一直都知道,却一直都在逃避。我只是想谢谢你,谢谢你让我这些年,过得失落又幸福。我也衷心的希望,你以后比我幸福,愿我们都余生安好。”

写完这段话后,我把日记本都打了包,我在寒假返校前,把它们都寄给了许阳,想对我多年的暗恋,彻底做个了结。

不然我们三个谁都不会快乐。

半个月后,许阳只在QQ上,回了我两个字:“够了。”

我看完后,笑了笑,然后把他拉黑了,从此我的QQ上,再也没有许阳,我也再没有上过QQ、更不会再去打听关注他。

我和周舟大学毕业后,一起回四川找工作,然后进了同一家公司上班。

许阳再也没联系过我们。偶尔听人说,许阳好像毕业后去了南方。

(六)

事隔多年,我也没想到,竟和周舟在婚前,会再提起许阳。

“老婆,我一直都有个疑问,你怎么会喜欢上他?长的没我帅,也没我条件好。”周舟委屈地看着我。

我又抿了一口鹿跃,仔细回想着,“嗯,好像是我们初中吧,老是有调皮的男生在花坛里捉小虫子吓得我哇哇大哭,他会追着那个男生骂,谁再敢吓她我就跟谁没完!”

“厄...好吧,先来后到,他认识你比我早。”

“还有呢,初中我俩数学用同一本辅导书,两人一起做题,做好了的等对方两分钟,如果谁不会,另一个人就讲题给对方。”

我突然又想起了很多细节。

初中某次周五放学后,我俩在教室里背英语课文。他姐来接他,看见了我呵呵地笑,他脸一下就通红。

我还听说,大地震的那天,有人看见他从三楼逆着人流拼命往五楼跑。

我还听说,他qq空间的密码是我的生日,他的qq设的隐身权限,只对我一人可视。

周舟曾说过,在我和他交往的第一年,许阳学会了抽烟,总让周舟好好对我。

还有很多...很多...

想着想着,我好像懂了许阳的“够了”,也许他是想说:

彼此爱过就足够了。

彼此的暗恋,让我们青春不孤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