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是你高考以后才明白的事儿

大四的穿着学士服到处乱拍,大三的纹丝不动地在自习室里考研,不考研的在睡觉,大二的在汗流浃背地复习期末考试和四六级,大一的在追着老师屁股后边要老师划重点。晚上一大四的摔着酒瓶怀念青春,大三的看着理想在彷徨,大二的通宵打LOL,大一的一人一手机在聊qq。这就是六月的大学。 

还有高三的那群傻孩子赌咒发誓的往这里冲,梦想着来大学创造辉煌,可当离开大学的时候多少人都已堕落的连自己都不认识了,多少人后悔光阴似箭,多少人被伤的身心俱惫只能借酒浇愁。

再过几天,又有一群熊孩子以为自己解放了,他们以为自己离开的是地狱,其实他们离开的是天堂。

今年的李华终于长大了,不再需要这届的高考生再为他写寻物启事,推荐信了……而我恰恰也成了替李华写信的最后一届高考考生,19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了,一个已经升入大学却因为疫情在家里蹲了半年的老大一了。


(一)   活在自己的情怀里,不再受任何人左右


现在再来想想我当年的高考,每次也都只能用梦幻二字来形容。何谈梦幻呢,在高中阶段也就是最重要的时间结点——高考,我考出了整个高中阶段史无前例,最好的一次成绩。我爸现在还经常感慨我这匹当年高考的黑马。


很难想象吧!曾经,我是一个高一浑浑噩噩成绩中游的学生,仅仅在普通班还要挣扎,才能抢到班级中等偏上的位置的一个学生。那会儿,考试成绩单一发下来我就会想,就凭我这样的分数到底能上一个什么样的大学呢?一个认认真真学了物理,但是每次物理后面的大题分数还是在个位数与1开头的两位数挣扎的孩子,在当时怎么敢想什么985,211呢?这种被物理化学强制压抑的一年,我勉勉强强度过了浑浑噩噩的高一。虽然物理虐我千百遍,但是当时因为高一的物理老师是我的女神,我还是一门心思的想去学好物理。对,就是单纯因为喜欢一个老师而去被迫学习让自己喜欢物理这门学科的那种。女神当时也想让我学理,对我超级好,还说高二学理她继续带我学物理带我飞。家长也劝我文科没有出路的,学理好以后有一技之长,工作不愁。但是当面临高二文理分科,我掂量了自己这一瓶不满半瓶晃的水平,最后还是选择了真正打心眼里喜欢的文科,这也开启了我成功逆袭的大门,凭借高一还不错的政史地成绩,在高二分班的时候,没有了物理化学分数的“大包袱”,我如愿考进了我们学校当年的“文选重点班”。

后来高考,发挥超常,考了个很不错的分数,出分的那一刻知道自己这个成绩去想去的吉大考古文博肯定是稳了。不过报志愿的时候,与家中起了很大的争执,他们认为当初选择文理没有管我,现在如果再“放任不管“,放着热门专业不读,选择了比分数低很多的一个冷门专业去读,可惜了这些分数,而且考古以后只会让以后的路越走越窄。最后,我没有像选择文理的时候那么做,而是选择了服从,志愿填报的时候照着他们给我排好的学校专业填了上去,于是就这样我稀里糊涂的来到了中国政法大学。虽然它很好,但是有时候在期末复习周的时候我又总是在脑海中闪现过:如果那年我报的是考古文博专业会是什么样子呢?

讲了这么多,其实我想说的是,高考之后自己明白了最重要的一个事儿,就是:没有人能够左右你的选择,你也不需要那些看似为了你好,实则捆绑式的左右。如果真心喜欢一个东西,那就放手去追求吧。即使在自己选择的那条路上摔了跟头,即使实际情况可能与自己预想的不太一样,但是至少你自己体验过了,不会在徒留遗憾了。有时候真的在想,如果高考发挥的只是正常水平,或者有一点点失误,也许我就会报考自己最热爱的那个专业了。不过,我想,如果真的那样,可能看见分的我还会后悔为什么不能超长发挥,多考个几分呢?哈哈哈人可真是个纠结又矛盾的动物哎。

当然,如果能够重新再来一遍,我不会在被家人左右本该属于我自己的志愿,不会再被迫考虑就业发展前景的问题。只是想遵循自己内心的最真实的想法,去学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而不是能够接受的东西。如果高考可以重新再来一次,我一定选择活在情怀里,不再受任何人左右,否则你一定会后悔的。然而,又怎么能重新再来呢?我把自己过去的经历写出来,留给现在的你和未来的其他人去看,我自然还是要活在当下的。继续在这条被迫选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过,坚定自己的初心,相信自己的选择,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

 

(二)曾经你以为天大的事,不过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小土包

 

不得不说,在高中学文的那两年,我们班的大神一直都是大神,大神是一个学习天才。似乎只有在小学的时候,我见过那种稳居第一,而大神就在高中阶段创造了看似不可能的“万年第一”的神话,考试从来没换过座位,一直是一考场的第一位。每次考试宣布排名的时候,永远开篇第二名,因为第一名就是大神自己,也就自动跳过了。

大神在当时就是神一样的存在,是我们年纪乃至高中的希望,有望冲击清北的不二人选。至始至终,在整个高三阶段大神只翻了一次车,在高考的那次恶狠狠低摔了个大跟头。无缘清北,最后走上了帝都一所还不错的211。对于一个全校寄希望于冲击清北的大神来说,考入一个只有我这样凡夫俗子眼中很不错的211,对他是多大的打击。年前,文选团建的时候,距离高考时隔半年,又看见了他。大神终究是大神,走到哪里都是人中龙凤。很快就在那所大学里面脱颖而出,优秀的人啊到哪里都在发光,大神也在继续书写着他的人生的下一个传奇故事。

其实,高考,这个你曾经以为天大的事儿,到头来不过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小土包罢了。它可以成为你一时的辉煌,却不能就此止步,踟蹰不前,不能让它成为你人生中永恒的巅峰。高考考砸了,顶多是让你绕一下路,走的稍微远了一点,但是你可以看到途中更美好的风景。人生这条道路,除了你自己选择自甘堕落,否则谁也无法阻碍你在某一个属于你的领域里发光发亮。


(三) 熬过了高考,上了大学你就轻松了,这是我听过最美好的谎言

 

大学真的不比高中轻松,如果说高中很累,确实,每天题海战术的日子真的很苦。但是,那时候的你知道自己要做的是什么,所以有奔头,知道高考这个冲刺的终点就在眼前,挺过去就好了。还有一群陪你起早贪黑的小伙伴能够和你一起跨过高考这座独木桥。

然而,经历了高考上岸以后的你,发现:怎么这么迷茫,我应该做什么?我能够做什么?似乎什么都想做,却又什么也做不了。似乎什么都不用学,却又什么都需要学。你需要自己规划期末考试的复习计划,因为再也没有老师督促你好好学习,如果你自己不自律,期末没有认真备考,不好意思,你挂科了;你需要自己去报名各种校外的考试,关注考试的动态,去备考那些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这些最基本的证书,甚至还有雅思托福,法考,考研等等,这些都需要你自己一个人去完成,再也不会像高中时候学校组织高考那样,带着你完成一项项流程;大学里你即使缺席了,也没有老师会问周围的同学,你为什么没有来,因为座位不是固定的,老师记不住环阶里几百学生中的全部,你可以放肆的逃课;曾经在最紧张的高三我都不曾通宵学习,却在大学期末备考中学会了刷夜到天明,感受到凌晨四点的阳光。

所以,即使你高考考得很好,上了一所很不错的大学,也不要忘记了学习,要学习自律。不要在寝室里养老,多去图书馆多去自习室,从强迫自己学习到爱上学习;如果你高考失意,也不要紧,你在大学里的学会自律,同样会让你超过很多同龄人的。

真的不要认为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是我听过最美好的谎言,你真的相信了它,你的人生会输的很惨的……


高考结束了,我知道那年我18岁,但是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从那年的三个月暑假开始,我的青春已经结束了。现在我知道了,可是我却再也回不去那段时光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