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需要成为你的pure white girl

凌晨2:35,余绮发了一条状态——俗气至顶的话——来结束她的初恋:“希望你能找到你适合的那个pure white girl,并和她一起走在夕阳铺满的校道上。”

这场时长一年的恋情以一种近乎销匿的方式终止,一如它的开始。


2

余绮的小男友一直是我们口中绝羡的存在:那时“小奶狗”这个名词正当道,漫天漫地的青春荷尔蒙多到能从屏幕里溢散开来。

姑娘们乐于在闲余时分用手指点点划划,互相分享着自己手机里的“珍藏”,分享她们口中的二字、三字抑或四字弟弟。

余绮曾是我们这类群体中的一员,只是她比我们更快一步:

顺利和高中母校的社团学弟牵手成功,拥有了不同于只能隔着屏幕内外相见的,有血有肉的男朋友——因为不知道名字,我就简呼为A吧。

我没见过A真人,只在朋友圈的照片分享里一睹过其貌,那是余绮正好回母校的时候拍的:

光影顺着路旁香樟树叶的间隙一倾而下,余绮和她的小男友正直立着,脸上满是鲜活涌动,连同A 身上那套普通蓝白间条的校服也顺带着生动起来。

还得谢谢她的小男友,让我第一次深刻认识到这种宽松没款的校服其实本质不是丑的,只是我穿着丑罢了。

但抛开这个宛若青春剧男友设定的表象,现在再冷静一想,似乎这段感情的结局走向早就冥冥中已被安排。


3

余绮于我们外人眼里一直是满分学生的模样。在交往男朋友之前,她的朋友圈的照片分享串起来即可完整概括出她的实习历程与学习感触。

那些明晃晃的实习证明与图书馆里被落地玻璃完整切割投落下来的阳光,把她的形象烘托得愈发清澈与遥远。她是云端上的人物,是“别人家的孩子”。

在突如其来地公开那张光影映照着的合影后,余绮的朋友圈即肉眼可见得染上初恋女孩特有的温柔:

被挫去钝角的阳光微熏过的侧脸,和手链精心搭配过的长裙,开始陆陆续续挤入工作和学习之间——就连约会时上的口红她都刻意调淡了几个色号。

哇爱情真神奇——我们私底下这样讲着:它竟然能敲开那个坚硬毫无缺口的蛋壳,然后展露出里头不设防的饱满的白。

只是。

只是那还是她吗?那还是当初她一意孤行闯荡在实习会所和图书馆之间的初衷吗?

踩下时发出坚决脆响的高跟,通勤时对着反光玻璃梳整的正装领口,以及在图书馆里一页一页啃取的未合页的书:

她曾经多年垒造通往云端的天梯,如今为了另一个人而迁就般得一点点撤离。


4

——“喜欢是一回事,在一起就是另一回事了。”  交往的第十一个月,余绮跟我说道。

彼时她正用吸管把冻柠檬茶里的冰块戳向杯底。戳下去浮起来,戳下去浮起来,那些戳到底的冰块一旦逃离开吸管施予的压力便决绝地向上冲。

“这样不是很有英雄主义吗?就是……在不断被沉底中还执意要挣回水面,最后融化成无。”

“拜托那是因为冰块的密度比水小啊。”我耍了个嘴贫。

她笑了。我这才发现她很久都没这样松懈得笑过,无论是在朋友圈里还是在现实生活里。

她说谢谢。

“我之前在忙的那个面试没过。”分别的时候她突然加了句话,“然后我没跟他讲,毕竟他本来就不喜欢我忙工作。”


5

以前看书看过一个观点:苦恼的核心是寂寞。

余绮曾径直地奔向光明,希望自己喜欢的人能尾随其后,伴于身旁,只是她一回头,却见那人牵着嘴角问说“能不能不接这些工作?”。

我想余绮的寂寞就大抵如此:

她只能一个人背对着安逸,挣扎在来往通勤的那个地铁四号线里,在闲暇得空处才匀出时间,换个帆布鞋,换个淡色口红,跟那人挽手走在校道上,营造一种短暂的虚拟的安逸。

校园里的小男孩希望拥有一个琉璃瓦般的姑娘,要透静,要恬淡,要眉眼清澈,要能共步踏进弱弱无力的黄昏夕阳里。

而余绮,她想要的是一个陪伴者——不是说要天天陪挤四号线——这个陪伴说的是心意相通,愿意接受她的硬壳,也愿意放手让她筑梯造梦。

他们谁也没错,只是彼此给不了对方想要的,才像俩个交错的齿轮:要么她迁就着他转,要么他被她拉着转。

所以到最后,等到夕阳褪尽的他坐在空了一端的长椅上发出信息“为什么总把我撂着?”,“工作也是重要过我吗?”;

而在遥远的四号线里,她正稳住身态极力不被下车的人群冲垮,一边单手打着回复:“你为什么不能再成熟一点?”。

没有反转,没有happy ending。

次日凌晨俩点三十五,她编辑好了一段话,结束了一段关系。

长达一年的pure white girl表演课就此结课。


6

我还记得大二上的英语选修。老师给我们放过一个不知名的美剧片段,讲的是高中生的恋爱故事。

没啥新意,左右不过是加了标准糖的校园爱情模板。

中间一个片段记得很清:男主抱着女主说“Because you are such a pure white girl, like a piece of pretty snow.”

那时老师解释说这里的white不是颜色,而是一种“状态”,形容澄澈得像雪一样的善良姑娘。

余绮在底下悄咪咪同我讲:“说得这么诗意,合着就一傻白甜。”

我们便笑。笑声里恍惚听见她还在自说自话。

——“我就不想成为什么pure white girl。 ”


7

其实除了那段俗气至顶的话,余绮还分享过一首歌——《our love’s funeral》。

我后来也点过来听,评论区有个用户写:你迟早知道,冲动、喜欢、新鲜感,都不是爱情。

她曾因乍见之欢汹涌而来,而选择夸张成某一刻的不顾一切,选择去勉强促就,选择陌生的相处方式,背叛曾经的想法,成为a piece of pretty snow。

可当千帆过尽,爱意也被消磨得平淡无奇之时,她才感受到了吃力与不搭,英雄主义碎了一地,她宁可自己融化成无。

聪明如她,却还是没学会怎样演得甜蜜自然。但又有谁规定,恋爱中的人要向着对方

心中的满分模样去生活呢?

那就此别过。

你可以挽着一个真实的甜girl漫步进夕阳里,我也可以安心结束一天的学习和工作,把夕阳关在车窗之外,叮当作响地晃去更远地未来。

这对谁都好。

————————————————————————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幺仨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笔法的追溯,源于各种书写工具的变化,我们很难确定具体笔法的一个演变时间。比如,甲骨文中“刀”与“骨”的关系;金...
    说黑道白阅读 729评论 0 5
  • 今天下午葛老师就把成绩单发到了群里,看了之后我非常高兴,因为大宝以115的成绩取得了两个班的第一名,我决定今晚亲自...
    浩菡雨霖阅读 244评论 0 0
  • 这一讲名为精神分析理论下。我觉得,可以当做一个完整的理论来看待。回顾上一次课的内容用时很长,而且我觉得比上一节课讲...
    余师师阅读 744评论 0 1
  • 文|怀双 全目录|《猫武士之黑夜利爪》 谁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说有猫的世界一样精彩! 听完飞标的话,利爪心里便...
    怀双阅读 1,236评论 22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