咎由自取的中年人

相信大家的朋友圈都被类似《中年男人活得不如狗》,《中年女人活得更不如狗》这样的文章刷屏过,随着一波又一波地热炒,中年危机这个词算是彻底火了。

的确,中年人确实挺不容易的,上有老人需要赡养,下有小孩的教育抚养费,家庭日常支出和人情往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夹在中间的滋味真心不好受。

但退回到理性的角度,有些人的中年危机颇有一种咎由自取的即视感。


 01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新闻。

2018年春节假期,与来来往往归乡心切的旅客不同的是,来自安徽的保洁阿姨不得不继续坚守岗位,为了不被辞退,她已经连续6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每天勤勤恳恳,上班十几个小时,换来的不过是3000元微薄的工资。她辛苦赚得的钱,自己一分也舍不得花,悉数寄给老家的孩子们。

更可悲的是,由于长时间在外无法照料孩子的饮食起居,导致孩子们都不肯叫她“妈妈”了。

当有人问道,你想家想孩子吗?

她眼含泪水地说,“想......得赚钱养家养孩子啊,没办法......”

need-to-insert-img

看到这里心酸吗?我承认是挺心酸的,辛苦劳作一个月还比不上有钱人一个月的停车费,为了孩子吃得好穿得暖,背井离乡也毫无怨言。

但心酸完了之后又觉得很可悲!

看这位保洁阿姨的年纪也不算太大,最多40出头吧,但是她在火车站做保洁这份工作居然已经长达6年之久,这就意味着她从34岁左右就做这份工作。

34岁尚算年轻,有干劲,有学习能力,人生还有无限可能,她却任劳任怨地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6年,我敢笃定,只要没被辞退,她也没打算再换工作。

职业无贵贱,但工资待遇有高下却是事实,这里并没有看不起保洁的意思,只是觉得这份工作辛苦,工资又低,可替代性强,她完全可以趁年轻的时候做出更好的职业选择。

然而,她没有。


 02 

实不相瞒,我姑姑也做了几十年的清洁工。

顺应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打工潮,我姑姑带着行李去到广东的一家工厂做工人,很累,工资待遇也不是很高。后来,一个熟人介绍她去给领导房间打扫卫生,整理办公室,跟在车间里面上班相比较起来,这份工作简直不要太轻松。

扫扫地,整理下文件柜,忙完了还可以早点回去休息,清闲得要命,所以当其他女工报名去学电脑,学绘图的时候,她笑别人傻,并暗自庆幸自己找了这么好的工作。

30多岁后,领导嫌弃她没有年轻女孩靓,将她调到车间做清洁工,环境脏乱差,每天来来回回走十几个小时,想休息都要偷偷躲厕所,上厕所久了还要被骂。

反观当初去学电脑,学绘图的女工,都当上领班主管,连衣服都有专人洗。

那时候,姑姑懊恼不已,但觉得为时已晚,还是努力挣钱,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吧。

就这样,我姑姑做了一辈子的清洁工,前不久膝盖出了问题才辞工回家,直到现在,一提到这个事情,她还是悔不当初,带着羡慕又气愤的语气说,“我们家两口子上班还抵不上别人家一个人的工资,也怪我当初偷懒,年轻的时候还是该去学个本事。你不知道,我们厂里那些电工师傅,一天只上班几个小时,好耍,工资又还高。”

我姑姑身上有中年危机吗?当然有,我表妹刚读大学,也是需要用钱的时候,家里老人也上了年纪,大病小病不断。

眼看着别人的日子越过越好,自己急得干跺脚,但这场危机是谁带来的呢,是她自己。

哪有什么必经的中年危机,无非是你年轻的时候,挑了一条安逸好走的路,等到上有老要赡养下有小要抚养的时候,你才发现,这条好走的路也越来越不欢迎你,你变得无路可走。


 03 

女人有中年危机吗?

有的,但不是每个女人都会有。

女人的的中年危机主要来自哪里呢?

我想大多数的女人会说,“为了家庭,为了孩子,我选择了做家庭主妇,但孩子大了,自己已经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脸垮了,肚子松了,到处都是赘肉,如果老公跟我离婚的话,我又没有经济来源,估计只有死路一条了。”

这是很多中年女人切身体验到的恐惧感。

同样作为女人,我能理解,并且同样也很害怕,但是,我们要知道的是,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刻,谴责男人见异思迁是没有用的,还不如从现在开始就着手安排自己下半生的生活。

我之前认识一个开店做生意朋友,卖点女生的小首饰和礼品,最开始还行,但随着电商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生意也是一落千丈。

她二话不说,立马找了个人看店,自己交学费去培训机构学美甲美睫,学成归来后,她又找个几个员工,免费培训,精品店立马转型成了美甲店,生意火得不行。

这时候,她说了一句,“这下总算可以安心回家生孩子了。”

在我看来,她是一个聪明人,在自己生孩子前先把自己的事业立了起来,赚钱生娃都没耽误,自己做个甩手掌柜就可以了。

反观我身边的另一些朋友,工作不顺心的时候,就半天玩笑半真心地说,“好想早点怀孕,这样就可以正大光明地不上班了。”

要我说,大多数女人的中年危机都是自己带来的,我承认,带孩子真的是一件要命的苦差事,但顺势自我放弃,等到彻底丧失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等到年老色衰担心被老公抛弃,还不如未雨绸缪,早点为自己做规划,就算突生变故,也能从容面对,日子能过就过,过不下去了我也不用仰你鼻息,人生各自精彩也未尝不可。


 04 

那么,男人的中年危机来自哪里呢?

答案是事业和女人。

人到中年,资历老,工资普遍比年轻员工高,但精力和学习能力都已经不占优势,工作压力空前的大。

但是,现在的人,基本又都尝到了超前消费的甜头,动不动就是加杠杆。

买了房子还不行,还要再买套学区房,买了车不行,还得换好车......一味地追求高品质的精致生活,置家庭风险承受能力于不顾,一旦稍有变故,就是天塌下来了。

上次刷微博看到一则新闻,北京的一对夫妇,家庭年收入上百万依然不够支出,为什么?房贷,车贷,孩子的教育费,父母的养老费.....每一项开支都高得令人咋舌,剩下的流动资金几乎为0。

真的需要那么高的开支吗?也许未必吧。

之前在上海工作的时候接触了好些学生家长,明明花200块钱就可以满足孩子的学习需要,偏偏觉得这样不行,非要报800块钱一节课的1:1,最后也没见着孩子的成绩有多大进步。

这样的家长有没有中年危机我真不确定,但明明可以缩减的开支非得强行加在家庭开支预算里面,实在不见得有多明智!

在现代这个浮躁社会,越能控制自身欲望,制定合理开支计划,有一定的风险预留金的家庭才往往越幸福。

同时,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正处在人生的好阶段,手里开始有点钱有点权了,诱惑自然也就多了。


面对年轻小姑娘的投怀送抱,见过世面的还好,不至于勾勾手指头就追着跑,懂得人心的复杂和险恶,还能坚守家庭的责任和做人的原则,相反,那些意志薄弱的人,引发的就是不止是中年危机,而是整个家庭的危机。

漫漫婚姻路,想保持持久的新鲜感真的很难,无论男人还是女人,你所要知道的是,爱情早晚都会转化为亲情,不离不弃,相互扶持,就这样简单澄澈地度过一生真的挺好的。


 05 

中年危机,乍一听真的感觉蛮恐怖的,貌似每个人都无法幸免,但究其本质,不过是一场因果循环。

所谓的危机,早就在尚且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埋好了伏笔。

曾经偷过的懒,超负荷加杠杠尝过的甜头,无节制的吃穿用度......都将会被时间裹挟着掺杂着好坏的因果向你袭来。

要我说,但凡能用钱解决的危机便不是危机,真正的危机是你没有钱。

与其坐在原地感怀这场危机,不如想想怎么从这场乱麻般的困顿中突围出来吧,趁还来得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其实,连你们自己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或者只是缺少一个契机,让两个人在一起。或者是我,或者是另外...
    Mr_Land阅读 84评论 0 0
  • 今天是2月9号,再过6天,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啦,相信无数的游子们此时此刻最想念的,就是远方的家,那个承载...
    壹訫阅读 180评论 0 1
  • 前言 过去几年中,一直从事微服务架构、DevOps以及持续交付的咨询和交付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感觉到虽然微服务架...
    想飞就飞WL阅读 30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