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青工,源于仪桐老师

文:诗姬

认识青工,走进青工作家协会,这份情缘,源自于仪桐老师。

   今年3月,单位工会为了充实单位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个人的文化素养,倡导大家利用业余的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广东省职工大学堂的课程。

   大学堂的课程应有尽有,同事们在就近上课点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择课。有的选择拉丁舞、有的选择声乐、有的选择书法国画,而我,则选了跨区的一劳大学堂。之所以舍近求远,是因为那里有我喜欢的诗歌赏析与写作技巧的课程。

  也就是在那里,我与仪桐老师不期而遇。

原以为授课的老师是有着地中海似的谢顶、腆着浑圆的脾酒肚、留着两撇小胡子且口若悬河的中老年男教授。未想,到了教室才知道,坐在讲堂之上的,竟是位眉清目秀、气质婉约的美丽女子。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像极了那开着洁白的花,摇曳在春风里的梧桐树,清新美丽,仪态万千。

   课堂上,仪桐老师用她曼妙的声音引领着我们穿越唐诗宋词,走进现代的诗歌里。无论是曹操的《观沧海》,白居易的《琵琶行》,还是席慕容的《一棵开花的树》,或是西娃的《维摩诘》,仪桐老师用她独特的方式,把她对诗歌的理解以及诗人的意境向大家娓娓道来,把大家引领到浩瀚无垠的诗境中。

   诗歌赏析结束后,仪桐老师又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地向学员讲述日常生活的创作历程与写作技巧,还声情并茂地分享了她本人的创作心得,毫无保留的精业授课,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我自小喜欢阅读,小学二年级后开始写日记,因为偏科,一直以来深受语文老师的喜爱。对于文学,一直是深深的喜欢。

参加工作后,我最早接触的文学杂志是《黄金时代》和《少男少女》,这两本杂志是我在当年打工生涯中唯一的精神粮食。也曾参加报社的新闻收集,曾向报社寄过新闻稿件,但是由于当年的通讯渠道的匮乏,当编辑部收到我的稿件时,已经超过了新闻的最佳时效,故没能发表,也对投稿失去了信心。

坚持写日记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大多数打工者都在枯燥的生产线下肆意打发青春时,我则躲在宿舍里看书写日记。我把平日里的所见所想,每一个精彩瞬间和每一次心动都记录在日记中,包括那段维持了七年之久的初恋。

这个习惯维持到结婚那年。因为结婚对象不是初恋,我对先生还没有足够的了解,所以我没有信心确定他能理解我的过去,接受我保存过去的回忆。所以,在结婚前夕,我把所有的日记都化为了灰烬,彻底和过去说再见,重启新的人生。

婚后偶尔写写日记,却不似从前那样天天记录生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思想产生了惰性,再加上婚后繁琐碎的婚姻生活,把对文字仅存的一腔热爱,也在锅碗瓢盆、柴米油盐酱醋茶及孩子的哭闹声中消磨殆尽。

这种状态直到孩子上小学后才得以好转。那时,我已结束在深圳的漂泊回到广州。2007年5月,我终于有了一部属于自己的电脑,有了一份相对轻松的工作,所以,我终于可以静下心来重拾文字,续往昔的断章之憾。

我的文章,仅在QQ空间上发表。我的读者,也仅仅是我的QQ好友,戏称熟悉的陌生人。我的文字避开所有熟人,因为当年的文字,记录着是我对生活的怀想和走过的心旅历程。我一方面对自己文章的不自信,更多的是不想让身边的人揣度我的思想,对文中的人物和事件对号入座。所以,我把那些文字囚固在我的空间里,那个小小的部落里。

后来,在同事的影响下,我开始悄悄地在烟雨红尘网站中投稿,而且许多文章都被加精推荐。一篇题为《写作,我们追求的是什么》的杂文,更是引起广泛读者的共鸣,点击量突破了10万,小小的成就感,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那些年,我在烟雨红尘网站中发表了200多篇文章,也曾受过散文网编辑部的邀请,希望我能成为编辑队伍中的一员,为广大的文学爱好者服务。可是,由于当年家人不支持我写作,也没有太多的精力为大家服务,所以,只好忍痛婉而拒之,利用仅有的一点时间自由,写自己的故事,与心爱的文字为伴。

2014年3月,烟雨红尘小说网站涉黄被取缔,散文网和其它创作板块也受到牵连。一夜之间,我的文学梦也随之消散在三月的烟雨中。一起消失的,还有我所有的文章。因为,我有个不好的习惯,在创作的时候,几乎不打草稿,写作时一气呵成,稍作修改,直接投稿发表,故没有另外存档。

丢失了大部分的作品,对我而言,这种失落和疼痛是无法言状的。

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不再触碰文字,甚至有些心灰意冷,烟雨红尘,在我看来如此神圣的文学殿堂,居然也有着肮脏与黑暗的一面,在追求利益的道路上与社会伦理相悖而驰,我不禁对所有的文学网站产生了质疑。

停止创作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那时我的写作遭遇了瓶颈期。一直以来,我对自己的文字是缺乏自信的,所以迫切地急于突破自己 ,但又苦于没有专业老师的辅导,所以一度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与焦虑之中。

我知道此时的我应该好好调整自己。越是焦虑,越是要沉着冷静,认真思考自己的问题,切莫强迫去写作。于是,我停下来一边阅读,一边耐心等待那位摆渡我跨越河流的老师出现。

在这过程中,我曾经邂逅了深圳作家徐东先生,也曾冒味地向他请教写作技巧,他含蓄地告诉我要提高写作水平,就是多读多写。虽然徐东先生也曾赞许我的文字还是不错的,很有感觉,让我继续写下去。但是他是一位职业作家,他没有太多的时间教我写作,我也不好意思时常打扰他。

直至仪桐老师的出现。我好像是溺水的孩童,在慌乱中抓住了救命的浮板一样。仪桐老师没有拒绝我,向我伸出了双手,把我带离困挠着我的漩涡之中。

每当写好一首小诗,我期待着老师给予点评,仪桐老师在百忙之中给予应答。她说:“你的诗歌语言尚欠成熟悉,要学会做减法。比如……,这句可以不要。”如此明确的点评,让我茅开顿塞,按照要点把重新修改文字,效果立竿见影。掌握了这些要领,再写诗歌的时候,就有了新的进步。

后来,看到老师在群里推送广东省青工作家协会举办的母亲节征文活动时,我也雀雀欲试,按捺不住把多年前为母亲而写的《母亲的爱情》进行投稿,并幸运的进入了决赛。这个结果对我而言,它不是一般的鼓励,而是对我文字的一种认可,给了我重拾信心的动力。

当我鼓起勇气把这篇文章公布于朋友圈时,我的朋友们都惊讶于我的文采,我的兄弟姐妹们更是感动的几度哽咽,感谢我为母亲把坎坷的人生写成如此感人的故事。

“写下去吧”。我耳畔又想起徐东先生的话。

写下去吧!要更好的创作,写出色的文章,那么,我还需要不断的学习。只有加入作家协会,我才有更多的学习机会。于是,我向仪桐老师表达了我的想法,她马上给我发来入会申请表,并引导我成功加入了青工作家协会这个高手云集的文坛圣地。

对我而言,青工作协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在这里,我将重新开启我的写作旅程,我将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感恩每一位给予帮助及学习机会的老师和前辈,尤其是仪桐老师。她就像是茫茫大海中明亮的灯塔,我逢着光,追寻到了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