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 摘录

文明是人类利用自身与环境中的资源在生存发展中所创造出来的全部成果,意在计量人类和其最接近的动物祖先之间拉开的距离。文化是指生活在不同地区的人们,在漫长的时间里形成的独特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及信仰。文化用来区分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之间的区别,而文明则是用于描述人类发展的共性,并区别人类与动物祖先。P053

文化是人在走出非洲之后,在过去6万年里分布在世界各个不同的地区,为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发展出来的独特的信仰体系、生活方式的总和,文化区别了不同地区之间的人。但是这些区别会在今后成为个人的选择、喜好。

投资最核心的是对未来的预测。P182

想要了解投资、了解财富增长,一定要明白财富创造的根源在哪里。最主要的根源就是人类文明在过去200年里GDP持续累进性的增长。P184

人类就本性而言情感上追求结果平等,理性上追求机会平等。追求结果平等的本性使得每一种新的更先进的文明状态出现后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迅速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接受机会平等的机制就使得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的文化精神,能够创造出一套制度,能够慢慢地在这个演变的过程中渗透到每个角落。整个过程其实蛮痛苦的,从不平等到平等。P213

3.0文明之所以会持续、长期、不断地产生累进式的经济增长,根本原因在于自由交换产生附加价值。而加了科技文明后,这种附加价值的产生出现了加速,科技成为一个加速器。参与交换的人、个体越多,国家越多,它产生的附加价值就越大。这最早是亚当·斯密的洞见,李嘉图把这种洞见延伸到国家与国家、不同市场之间的交换,就奠定了现代自由贸易的基础。这种理论得出的一个很自然的结论就是不同的市场之间,如果有独立的市场、有竞争,你会发现那些参与人越多、越大的市场就越有规模优势。因为有规模优势,它就会慢慢地在竞争过程中取代那些单独的交易市场。也就是说,最大的市场会成为唯一的市场。P215

全球化以后我们今天也可以有这样一个新的推论,就是现代化的铁律:当相互竞争的两个不同的系统,因为有1+1>2和2+2>4两种机制同时存在 交互形成,交换的量越大,增量就越大,当一个系统一个市场的交换量比另外一个系统大的时候,它产生附加值的速度在不断增快,累进加速的过程最后导致最大的市场最后变成唯一的市场。P216

市场本身具有规模效益,参与的人越多,交换的人越多,创造出来的价值增量也就越多,越大的市场资源分配越合理,越有效率,越富有、越成功,也就越能产生和支持更高端的科技。相互竞争的不同市场之间,最大的市场最终会成为唯一的市场,任何人、社会、企业、国家离开这个最大的市场之后就会不断落后,并最终被迫加入。一个国家增加实力最好的方法是放弃自己的关税壁垒,加入到这个全球最大的国际自由市场体系中去;要想落后,最好的方式就是闭关锁国。通过市场机制,现在科技产品的种类无限增多,成本无限下降,与人的无限需求相结合,由此经济得以持续累进增长,成本无限下降,与人的无限需求相结合,由此经济得以持续累进增长,这就是现代化的本质。这个现象发生之后,我们就能明白东德和西德的差别,韩国和朝鲜的差别,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香港的差别。P217

真正3.0文明的主道其实和政治、文化关系不大而和自由市场及现代科技关系极大,这是真正的本质。P219

用完整、准确的信息加上独一无二的洞见来投资,这是真正吸引我进入这个行业的原因。P297

一定要向最优秀的人学习:聆听、研究、阅读。但是理解投资最好的办法就是实践,没有比这个更好的办法了。最好的实践方法是选一家公司,以要投资的心态把它彻头彻尾研究个透,虽然你可能不会真放钱进去。但是从假设自己拥有公司100%股权的角度去彻底研究一家公司的过程是非常有价值的。

作为初学者,你可以选择一家容易理解的公司,可以是家很小的公司,比如街头便利店,一家餐厅,或者是一个小的上市公司,都无所谓。试着去理解一家公司,明白它是如何运转的:它如何盈利,如何组织财务结构,管理层如何做出决策,和同行业内竞争对手相比有何异同,如何根据大环境调整自身,如何投资盈余的现金,如何融资等等。

如果你拥有一家公司100%的股权,哪怕你不是经营者,你也会竭尽所能去了解这家公司的方方面面来保护你的资产。这样,你就知道怎样做好投资了。这样你才能真正看懂生意和投资。巴菲特常说,想要成为好的投资人,你必须先成为一个好的生意人;想成为好的生意人,你也必须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来分配你的资本。

从小选择一家自己能力圈内的公司并彻底地研究它做起,这对初学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如果你能从这个基础开始,你就走上成为一名优秀的证券分析师的正确道路了。P324-P325

什么事股票市场?它是一种将小储户的资金集中起来投资企业的机制。

比亚迪 紫金矿业

…………………………………………………………………………………………………

自律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啊!“自律给我自由”,但反过来说,自律是一家需要以自由为前提的。你要想办法“往里走,安顿自己”,就得有充分的自由时间花在自己身上。没有自由,就没有自律的权利。

最好的方法未必是使用估值理论、资产定价模型、投资组合策略,而是坚持第一性原理,即追本溯源,这个“源”包括基本的公理、处世的哲学、人类的本性、万物的规律。(张磊《价值》)

更接近本质的东,还是人生观。

所谓现代化,其实就是一种经济开始进入到复利增长的状态。P229

指数投资为什么也可以有长期的回报?因为指数投资基本上就是全部投资者和投机者的总和,如果投机者最终的结果归零,那么指数投资的结果实际上就是投资者的净结果。P231

这就是为什么指数投资可以有长期回报,但这种情况只可能在其经济体已经进入现代化的社会中发生。现代化社会经济体能够自发地产生累进、持续的经济增长,而且在实行市场经济和股市注册制的市场,其股市指数能够比较代表经济体里所有的规模公司,在这种情况下,指数投资基本上就能反映出这个经济体大体的经济表现、商业表现。P232

做投资就是要去预测所投资的公司未来大体的经济表现,亦即对公司基本面的分析。要弄清楚这个公司为什么赚钱、怎么赚钱、将来会赚多少钱?遇到竞争的状态如何?它在竞争中的地位如何?这个过程就是建立自己的能力圈。P232

我一开始投的几家公司其账面上的净资产都差不多是其市值的两倍多。因为它们的安全边际足够高,价格足够低,所以才敢买。P235

人总是需要找到自己比较擅长又喜欢的事情来做,这样自己才能做得高兴、充满动力,因为不是为别人而做。P244

选择投资人首先要看清楚他是不是 一个投机者。第二,他要具备一定的投资人的品性。第三,他对于自己的专业有一定深度的了解,而且有一个相对较长的投资回报表现。接下来,要看他选择的能力圈是不是在一个竞争激烈的圈子里,如果他的能力圈刚好处在一个竞争不太激烈的范围之内,就更有可能获得比较好的回报。还有你要看他的收费方式是不是合理的、双赢的,他的利益和投资人有没有大的冲突。最后一点是这个人年龄还不算太大,还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让你的财富复利地增长。P246

不去参与投机是最基本的原则,只要你做到这一点,而且只去投资你懂的东西,不懂的东西不做,基本上不会亏钱。因为个人投资者时间相对比较有限,所以投资必须要比较集中,一定要投资你确实特别了解到少数几只股票。这个集中度很重要。P246-P247

基金管理人的收费机制,如果不是双赢收费机制的就不要考虑了,凡事只对管理人有好处的,肯定有问题。P247

只要是以复利的方式、正确的方式增长,那么即使是慢慢地增长,长期回报也是很可观的。绝大部分人对复利没有信念,是因为复利这个现象在生活中并不常见。比如说,最有可能复利增长的是各种经验、智慧,但因为绝大部份人的学习方法有问题,所以它们的知识无法积累,而且常常老化,因此他们连最基本的知识复利现象有也看不到,很难去想象复利的力量有多大。P247

当你得到复利增长的机会的时候,虽然它看起来不那么高大上,比如说百分之六、七、八、九这样的机会,你也一定要明白,这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机会,一定要抓住。只要复利的时间足够长,这就是你人生最好的、最重要的机会。P247

价值投资是一种信仰,它体现了一种价值观—不愿意去剥削别人,也不愿意玩零和游戏,只愿意在自己挣钱的同时,也对社会有益。

懂的事情就是你能够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以极高的概率预测正确的事情。如果不能满足这个条件,你宁可不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