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中课改培训回眸~~加强自身的认同和完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帕尔默在《教学勇气》中描述新专业人士是这样的人:

他能理直气壮地说:“在体制强大力场中,虽然随时都有那么多可能损害我的核心价值的事情发生,但是我已经找到了坚实的安身立命之根基——这个根基就是我的自身认同和完整,就是我自己的灵魂——我有能力呼唤我自己,呼唤我的同事,呼唤我的工作场所,回到我们真正的使命!”

这个炎热的假期,很多学校的教师们都纷纷去了大学,科研机构等等学习、研修,听大咖们的演讲报告,在涉猎一下时下流行的教学方式,教育浪潮,顺带参观几所特色学校,可谓当下的教师暑期典型学习模式 。然而有这么个团队,两百多号人,没有扎堆去高大上的学府熏陶,也没有邀请名家大师传经送宝,他们在静悄悄的做一件事情:基于课堂改革的教师内部研修,是不是想知道这个内部研修是什么样子啊?不妨耐着性子和我一起看看:                                        暑假期开始前

学校公布培训草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29日培训负责人开碰头会,讨论培训上课教师,教室,学生,考勤,接洽人等等。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以学科来开展了,对了,忘记告诉你了,我们单位260左右,十几个学科呢,下面就以笔者的40多人的英语学科为例,谈谈我们的两天闭关研修吧!

7月1日我发布了英语学科培训的人员分组名单并安排了英语学科培训的相关内容。


英语老师分为15组

接着俺有继续微信群里发通知:

大家好!这次的课改培训英语学科的负责人暂有我来担任,许丕珍,郑静,熊涌宏,胡久龙四位组长来协助我,本次参与授课的是八年级王小琳老师,学校对于这次培训非常重视,为此上午我们还专门开了一个筹备会,具体商议培训的流程 ,更多学科的细节流程等敲定后会发布在群里,敬请关注,请三个年级的教研组长落实两件事:1、明天下午6点之前把本学科老师的名单发给我(含产假到期人员),2、每个组的教师自己选出自己最满意的一篇课改反思发给组长,组长在7月1号上午10前汇总发给我,我来汇编和组织分享。天气很热,大家辛苦,放下心的包袱,我们一起攀登!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两天的培训中,可谓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看看我们的精彩图片,你能猜猜他们在干什么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部研修的效果怎么样?我们一起来欣赏刘静老师的反思吧:

—英语学科课改培训会反思

名师工作室成员  刘静

7月2日-4日参加了本校英语学科课改培训会,满满四个半天,我以为会过得疲惫难熬,却意外地充满了喜悦,每个半天都让我学习了很多:读谈校长及其他英语同仁的教育叙事、观看课件都让我知道了很多教学巧方法,让我看到我处在一个极具智慧和凝聚力的团队当中,但让我反思最多的第一个半天。

第一个半天,我们分别欣赏了我校王小琳老师和慧泉张玲老师的英语课。各有特点。小琳是我在这学校关系比较好的同事之一,平时就比较羡慕她的工作状态,说话的时候轻声细语,但抠学生抠得特别严,平时进班只有早去没有晚去,跟家长沟通时也极具耐心 。小琳能够完成此次同课异构英语学科的教学展示,这个行为本身就值得同是青年教师的我学习。2号上午的这节课,小琳的课上得不缓不急,精准把握时间,完成了课堂任务。第二节张玲老师的课就完全另一种风格,教师灵动细致,课堂干脆利落,尤其注重学生课堂习惯的养成,这也是我五月份去慧泉中学听课时,其他英语课堂给我的感觉,总结下来就是两个字:高效。这种高效不仅体现在课堂流程的推进上,也体现在对知识点难度及深度的把握上,紧贴中招出题热点及重难点,稳中拔高,将培优落实到每一节课中。

听完这两节课后,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课堂,为什么我的学生成绩出来之后,总是差强人意?校长今天给了我们一个思路:是这个模式不行吗?但人家慧泉做得很好,中招成绩第一;是“我”不行吗?我不承认;那问题出在哪呢?实施上!太生搬硬套这种课堂模式,每节课都在机械地走流程,太在乎每个环节该做什么以致于忽略了学生才是我们上课主要对象。3号下午的课件展示环节中,每个小组的课件看似相同实际各有不同。这些不同就是基于每个班孩子的程度不同。课改之后,课件变成核心,那课件的核心呢?当然是学生。课堂上真正关注学生,而不是流于形式,就要在课件上有体现。暑假年级给分配制作课件的任务,我想对于此次课改培训最有效的回答是行动,期待自己在实践中的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起在来读读本次英语学科培训负责人总结中的一段文字:

我做了一次特别的班主任,在这个班级里有15个小组合理分工,46位小白大咖激烈碰撞,2位授课老师的倾情奉献,三人同组的互相激励,人人参与的登台分享,三万字的教育叙事阅读,几千字的小组反思写作,我们在做什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羊中使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