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恩俊丨泡面头的鼻祖,最多情的探花郎

本文系柏轻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1999年,有好几部电视剧火遍了两岸三地,撑起童年。

琼瑶剧《还珠格格第二部》,台剧《老房有喜》、《少年英雄方世玉》,亚视的《纵横四海》,tvb的《创世纪》、《刑事侦缉档案4》、《鉴证实录2》、《洗冤录》等,新加坡剧《莲花童子哪吒》,大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韩剧《汉城奇缘》……

当然,还有焦叔的《小李飞刀》。

虽说现在看来,特效可能用不了一百块,但这并不妨碍它在二十年后依然经典。

那一年,男生争相模仿,女生争相崇拜。

那一年,一头等离子烫的飘逸,一句“表妹,我来晚了”的温柔,几乎撑起一个时代的记忆。

焦叔之美,华丽五官是底色,温柔气质是加分,春风一笑是绝杀。

正所谓:男不敌他一刀,女不敌他一笑。

他是小李飞刀、是二郎神君、是焦猫儿、是卓爷,也是焦恩俊。

作为很多80、90后心中难以取代的古装男神,他也有自己的传奇。

缘起:幼时偶像李小龙

焦叔自小便与“武侠”十分投缘,他少年时期的偶像是李小龙。

他这份喜爱是真的喜爱,并非叶公好龙,单凭着这一腔少年热情,就去学了传统武术和跆拳道,双截棍耍的也很溜。

这也涉及了一个为什么很多“九十年代拍出来的武侠剧,都那么好看”的问题。

可以想想啊,何家劲(展昭)、吕颂贤(令狐冲)、赵文卓(陈家洛)、吴京(杨昱乾),哪一个不是自幼习武


又哪一个不是玉树临风、堂堂正气?

再华丽、无暇的特技,比得过要颜有颜、要拳有拳的真·功夫明星,不用替身,一招一式都是自己打出来的效果吗?

真正的武侠,它不是徒有其型,不是静美山水,是要带点粗狂、直白的味道的,核心是人,——有血有肉有温度的人,即便冷漠如阿飞、自私如王怜花、孤独如傅红雪(都是小李飞刀系列),心里也有一方温存之处。

无情(或者是矫情)的江湖,无趣乏味,无以动人。

听听焦叔版《七侠五义》的主题曲,品品什么是真正的江湖。

长相端正、身高一米八又自带功夫的焦叔,追逐着李小龙之路,十八岁时考入了中影第十二期艺员培训班。

这也是他人生一段艰苦的沉寂期,无人发掘,没有固定收入,为了生计发传单、刷盘子、摆地摊卖饰品,边打工边学习。

为了寻找出演机会,在剧组跑龙套,当道具助理、干杂工,终于等到邀约,却被通知要服兵役三年。

青葱岁月

后来退役重回演艺圈,偶然的机会被一位艺人介绍给了经纪人,这才有了正式出演的机会。

在《半生缘一世情》里,饰演男三号,蓝洁瑛的弟弟李瑞成,男一是唱过《雪中情》的那位杨庆煌。

在93《包青天之寻亲记》里,饰演单元男主柳云龙。

早年焦叔演技、长相都很稚嫩(还没长开),二十七岁以后,才开始展现出俊美来。

焦叔美貌成长史

第一阶段,少年华美,经典角色:展昭、白玉堂

这是史上唯一一个既演过展昭,又演过白玉堂的男演员,并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自身美貌的进化。

小猫时期,眼神迷朦,温润如玉,春风一笑,对比后来其实很包子脸,完全是情窦未开,少年模样。

小白时期,略带英气,恰到好处,刚好符合了“少年华美”,虽不惊艳,但越看越好看;

大猫时期,已然看不到包子脸的痕迹,圆润线条完全变成了直线条,因而是成年男子的感觉,平添了几分性感。

可以说,从《七侠五义》到亚视《包青天》,再到《包公出巡》这三部剧里,焦叔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转变,越来越是好看,好看到被琼瑶签去了她的公司。

► 苍天有泪之展夜枭

小时候不懂系列之坏人怎么可以这么帅

当时琼瑶让焦叔自个儿挑角色,焦叔想挑战一下反派,就选了男二;虽说是男二,他跟朱茵的戏份,比磨磨唧唧、山盟海誓的男女主带感多了。

同期作品

► 刀歌之回旋刀·元念祖

► 刘伯温传奇之雾夜泪痕·唐玉竹

► 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杨宗保

第二阶段,公子多情,经典角色:李寻欢

展昭这个角色,为焦叔打开了古装剧之路,而“李寻欢”这个惊艳世人的角色,彻底为他奠定了顶级古装男神的地位。

古龙原著里描写李寻欢的外貌:

“李寻欢叹了口气,自角落中摸出了个酒瓶,他大口地喝着酒时,也大声地咳嗽起来,不停的咳嗽使得他苍白的脸上,泛起一种病态的嫣红,就仿佛地狱中的火焰,正在焚烧着他的肉体与灵魂。

…………

他已不再年轻。

他眼角布满了皱纹,每一条皱纹里都蓄满了他生命中的忧患和不幸,只有他的眼睛,却是年轻的。

这是双奇异的眼睛,竟仿佛是碧绿色的,仿佛春风吹动的柳枝,温柔而灵活,又仿佛夏日阳光下的海水,充满了令人愉快的活力。”

焦叔那个时候身体管理做得挺好,脸上没有什么皱纹,但这并不妨碍他演出李寻欢的病弱却挺拔,忧患不幸,却始终双眼如春风拂柳,加上他自带的武术功底,举手投足间,节奏拿捏的非常稳。

尤其那双多情又深情的眼睛,简直神还原。

看到这般仙容的李寻欢,完全能够理解,为毛他身边美女如云,也原谅了他一身大侠的傻气。

圣父就圣父吧。

拍完《小李飞刀》后的2000年,台湾网民票选师奶杀手,焦叔排第四,当时的评语是:

“焦恩俊有天使的脸庞,魔鬼的身材,他是少女的梦想,师奶的妄想,更是男人的幻想(希望自己跟他一样俊美)!”

注:那一年的冠军是马景涛~

然后同一年,焦叔就被一个可怕的师奶盯上了。

上篇文里@@W------有问谁是楚留香最爱的女人,喏,就是她——张洁洁。


史上第一个有勇气出演“张洁洁”的女演员,还同时分饰了楚留香跟张洁洁的女儿——西门无恨。

史称西门大妈。

更可怕的是,焦叔跟她有床戏,刘德凯跟她有鸳鸯戏水,李志希、陈昭荣通通对她爱而不得。

可怜的琼瑶小生们……

不知道是不是拍这部《西门无恨》拍的有点儿抑郁了,得缓缓,拍完之后的同一年,焦叔连着接了几部轻喜剧,其中就包括《绝色双娇》。

这部片子,恐怕是焦叔从影以来笑的最多,最灿烂,最轻松自然的表演了。

这一堆表情包

《河东狮吼》里的妻奴柳士杰也可爱,就是这个玉米须吧,烫的不如《小李飞刀》剧组。

第三阶段,侠士无双,经典角色:二哥

这段时期的焦叔,家庭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动。

94年焦叔事业小高峰的时候,选择与化妆师黄婉林结婚,婚后亦是娱乐圈的绯闻绝缘体。

但由于他要在内地拍戏忙碌,感情变淡,婚姻难以维系,05年黄婉林主动提出了离婚;也有传闻说是黄婉林有了外遇,才导致婚姻破裂。

离婚时为争女儿抚养权,焦叔主动放弃上亿财产,净身出户。

之后为了两个女儿拼命拍戏赚钱,忙不过来时将孩子寄养在哥哥家,因他无暇照顾,前妻知道后夺回了监护权。

雷点无数的《宝莲灯》、《魔幻手机》等神仙剧、科幻剧,就是在这段时期拍的。

不过焦叔还是有职业操守的,戏雷人不雷,天雷剧里也能塑造出一个俊美如天神、高傲如真君的杨戬。

且在拍《宝莲灯》期间,有一场杨戬跟猪八戒的打戏,威亚没有弄好,焦叔摔下来,当场就骨折了。

后来送到医院,简单处理后他即返回戏场,别人问他为什么不用替身,他说,“人家请我来拍戏,就是要看我,用替身算什么?

年少时倾慕过的那些古装男神们,可不是只有个脸啊。

说是焦叔为了钱、为了女儿拍了不少雷剧,其实他拍过的最雷的两部剧,也就是《宝莲灯》跟《魔幻手机》了。

但无奈的是,这两部剧偏偏收视奇高,又不断重播。

他同期拍的那些靠谱的剧,收视都不好,因而没什么知名度,给人一种焦叔某段时期,总是在拍雷剧的负面印象。

▲无尘和尚

第四阶段,枭雄之魅,经典角色:卓东来

卓东来、贺兰敏之、夏雪宜这几个邪魅狂狷的角色,也都是在《宝莲灯》时期拍的,可以展现焦叔更为全面的演技,虽说知名度不高(对比的是李寻欢)。

尤其是紫气东来的卓爷。

同样的一双眼睛,眼底却透着寒意,凉透人骨,丝毫不见李寻欢的温柔慈悯,或展喵的无辜耿直。

这是一个有计谋、有城府,喜怒不形于色,度人极准的人。

因为焦叔的鲜活演绎,给卓爷这个角色圈了无数粉,粉圈儿思维——

卓爷洗澡我擦背,卓爷放火我添柴,卓爷杀人我递刀!

不晓得如果不是焦叔来演卓东来,小说里更偏爱朱猛朱爷的我,还会不会倒戈。

其他深入人心的邪魅角色

► 日月凌空·贺兰敏之

► 碧血剑·夏雪宜

离婚后人财两空的焦叔一直在努力工作,在博客上倾诉对女儿的思念(跟现在潘粤明的情况差不多),直到2010年才有能力买房,并在文章里写到自己有能力买房了,可以给女儿一个温暖的家,希望她们回来。

当时年幼的女儿跟着妈妈一起生活,也不谅解父母离婚这件事,父女关系并不亲密,甚至有七年没再见过面。

焦叔的性格呢,也跟李寻欢差不多,有点圣(胸)父(怀),“宁肯天下人负我,也不负天下人”,一直都没说过前妻的不是。

好在随着女儿年纪增长,也开始想见见爸爸了。

焦叔这才有了机会和女儿相处。

▲上焦曼婷,下焦宜蓁

也是因为跟女儿的关系缓解,之前一直说不会再婚的焦叔,这才在14年跟小他两岁的演员林千钰结了婚,重获家庭幸福。

在他婚姻失败,失去女儿抚养权,又经历事业低潮时,林千钰一直陪伴他,却在两年后分手(那时候焦叔还在恐婚)。

五年之后,二人再次重逢,终在焦叔求婚两次,征得对方父母支持后,步入婚姻殿堂。

如今的焦叔偶尔拍拍戏,接点活动,更多的时间都是在给女儿拍照。

想一想这样悠然自得的中老年生活,其实很适合忙碌了大半辈子的焦大侠啊。

柏轻舟公子谱系列之焦恩俊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