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6怀念我的婆婆2018.12

2019.8.16怀念我的婆婆2018.12

    在这个阴冷的冬日午后,窗外的雨总能勾起往日许多思绪。

    入冬以来,随着气温转寒,周围不时传来朋友家老人故去的消息,回忆起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容,还有那或拄拐或推助力车的慢慢移动的身影,想到今后再也见不到了,就不免感叹岁月流逝的无奈。

    我又想起了我的婆婆,顿时热泪盈眶,心里满是哀伤。

    算起来,婆婆去世已整十年之久,我们婆媳相处仅五年多,然这五年多的相处时光,让我一直感怀难忘。

    婆婆个子高大,腰臀肥硕,常背一个斜挎小包,闲时喜欢两手插兜,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甚是可爱。婆婆鹅蛋脸,双眼炯炯有神,说话声音很大,特别爱笑,更喜欢讲笑话,生活中发生的有趣的事,她都能笑料足足地讲给我们听,所以我们总是跟着婆婆一起无所顾忌地大笑,笑得我们东倒西歪,感觉整条胡同都能听见。这时,婆婆还要一边摆手一边笑着说:“哈哈哈,还没完呢,听我接着说......”。难怪她的老同事说“你婆婆啊,很久以前我们在一个单元楼住,吃饭时都是端着碗聚在你家门口,一边吃一边听你婆婆讲笑话呢!”

    婆婆“外交”能力大,什么事情都处理得很得当,总是礼让他人,和亲戚朋友邻里相处得十分融洽,爱仗义疏财,不计个人得失。甚至某些亲戚正因为了解她这样的性格而偏偏强词夺理地让她破财,对此,我们总替她报不平,可她先是和我们一起分析事情的客观对错,然后就开导我们有些事不能钻牛角尖地去计较,不能因小事而失了情分。我们想想也对,这也正是她的人格魅力所在吧!

    婆婆一点长辈架子都没有。我们全家经常一起分组打纸牌或下象棋,都喜欢和婆婆一组,因为婆婆很聪明,真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能及时发现对方藏牌或偷移棋子,然后嫉“恶”如仇地将对方教训一顿。还会搞心理战术,使对方内讧而焦躁不安。当然,最后多是一场糊涂局,嘻嘻哈哈,吵吵闹闹,谁也不服谁。

    婆婆十分宠溺我们。有次傍晚,我们突然起意要去吃火锅,而这时晚饭已做好,她一边骂着我们浪费家里的粮食,一边又塞给我们她朋友家火锅店的优惠卷,我们竟也笑呵呵地接过,回道:“哦哦,知道啦,知道啦!下不为例!”然后傲娇地奔赴火锅店。

    我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可婆婆一点都不介意,把我也当作亲生孩子一样。若是说错话办错事了,同样是该教训就教训。吃穿也都是同样地操心对待,比如冬天我怀孕时,她会留意哪家服装店的羽绒服适合我穿,就和我一起去买,发现相中的那件羽绒服卖完了,就几次三番地催促人家进货。那年冬天,雪下了一夜里,我怀孕六个月,要经过积雪的楼梯,正发愁呢,只见婆婆弯着肥胖的身子,一手扒着栏杆,一手握着菜刀在铲楼梯上的雪,看见我就不停嘱咐我小心下楼,直到我安全到达一楼。在这寒冷的冬晨,一阵暖流温润着我的心房。这分明是亲妈妈一样的爱啊!

    三年后,婆婆肝硬化加重,日渐消瘦。我们劝她多休息,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可她还是操心工作上的事情不愿请假告休。下班到家后,说话语气声调也越来越没以前爽朗高亢。最后腹水撑得肚皮发亮,在叫疼的同时,也不忘向我们自嘲“看我像不像怀孕七八个月?”后来,体重下降得厉害,眼窝深陷,面颊瘦削,她躺在病床上,被子依稀显影出她修长的身材。我轻轻地握着她纤弱的双手,脑中勾勒着她年轻时的模样:一米七的高个子,身材苗条婀娜,头戴军帽,胸前垂下两条乌黑的麻花辫,最是那一双像天使一样澄洁明亮的大眼睛,顽皮地望着这人世间的山水美景。我甚至能感受到她无忧无虑的笑声,萦在牡丹园里,绕在桃花林间。她暗香盈袖,伸出纤手追逐着翩翩起舞的蝴蝶,找寻着荷花上静立的蜻蜓......

    如今病床上的她手背褐黄,手心苍白,目光呆滞地把我们看来看去。她知道自己的病情,清楚自己的时间已不多了,所以经常叹息“我还有好多事没做呢!”又对我说“我那两个儿子倒不用担心,我就放心不下你啊。你这样文气内向,不会趋炎奉迎,没我了,以后受欺负了要怎么办啊?”“妈.......”我顿时热泪翻涌,说不出话来,婆婆竟是如此懂我,如此牵挂我!俗话说人走茶凉,妈,我虽受欺负了,可我会忍啊,还会忘记,我相信生命会轮回,我会把自己照顾好的。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西边的云层里却射下了几道阳光。十年了,那爽朗无拘的笑声经久未闻,那幸福的家消失了。但回忆起往昔的点点滴滴,内心总是感动着,温暖着。我们也被逼着长大,不再任性。妈,您为这个家付出太多了,却不能享受晚年的天伦之乐,我们真的很想很想您啊,有您在该多好啊!我们也想像您对我们一样“溺爱”着您啊!愿天堂没有病痛,愿您安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发中我们常常需要监听到某些属性值的变化而做一些相应的事情,比如说展示筹款进度的进度条,如果进度发生改变,我们是希...
    HJXu阅读 21,936评论 7 4
  • 杜甫 咏怀古迹五首其二 摇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 怅望千秋一洒泪,萧条异代不同时。 江山故宅空文藻,云雨荒...
    散书斋阅读 450评论 3 6
  • 2018年05月11号,换食第三天。写一点自己的真实感受和经历,供大家参考。 一大早给儿子和老公准备好早餐,我在7...
    不变的追求阅读 522评论 0 0
  • 这几天,锦州的气温直线上升,已经超过了30度,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大火炉。即使你坐着一动不动,汗也不停的往外冒,人闷热...
    漫步在微风中阅读 27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