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认知读书笔记【学习障碍一】

高效、彻底解决学习障碍【一】临床调查与中心问题性质诊断

解决学习障碍的第一步是临床诊断和临床调查,以确定当前学生的问题我属于潜意识性学习行为障碍。基本程序如下:

【对当前学习问题的定性诊断】

通过来访学生提出的,自己在学习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表现,判断其是否属于学习障碍问题。最简单的真正意义在于区别其当前在学习上发生的问题,究竟是本人故意的异质性的,还是本人无意的。

通过口头问卷方式做初步的调查:

1、直接问学生是否本人想努力学习,而不努力现象是自己不愿意却控制不了的?

2、提出几种潜意识厌学、分心、拖拉状态和思想意识性厌学、弃学表现,让其选择哪一种属于自己的情况类型。

3、当上述两种方法都不能使临床调查达到目的时,就讲一个学习障碍的实例(杨京京可能发生的)现象和一个属于思想问题导致厌学,弃学行为的实例(也是可能在杨京京身上发生的)表现,让其自己选择自己属于哪一种情况?

4、通过调查动机、理想等排除其故意厌学、弃学行为的可能性。

【提出假设与验证假设】

一般来说,凡是以往表现优秀的学生,突然你都不爱学习,大多属于潜意识性的学习障碍。是在临床诊断时,要先做出其属于潜意识学习障碍行为表现的假设。节省诊断时间,因为这一假设的成立概率特别高。如果发现这一假设难以成立时,再做其他假设。不属于其他原因时,即使再典型也不容易在最短时间内被扫描式的调查排查出来,因此一般先问父母或者老师属于哪一种类型问题。有的学生失恋,单相思,严重,人际关系冲突,师生关系严重紧张,家庭危机等,都可能导致其表现出学习障碍行为现象。

【调查问题形式验证诊断假设】

此环节不是临床调查的票环节,但又是还会用到的一个环节,就是通过临床调查,曾经当事人的潜意识学习障碍,是如何形成的?无论其潜意识学习障碍,行为形成的原因,曾经或者不曾经都可以继续直接的治疗及学习障碍的行为。但是一般来说,如果在临床调查过程中,能够把事情发生的原委调查清楚,还是更有利于治疗的,其主要意义和原因在于:

澄清症状形成原因主要是验证临床诊断假设。但是有的患者不愿意说出症状形成原因。患者不知道症状的形成原因。也是可以进行临床治疗,并且也可以取得好的治疗效果。

【其他相关因素及其在各因素关系中的化简定位】

【临床效果验证与二次诊断】

都是整段是否正确无误,最权威的验证是经过两三次的临床暗示训练后产生的效果如何?达到预期效果,便可以认定其首次诊断和技术干预方案正确无误。如果临床按时训练后效果不明显,或者明显感到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则诊断效果可能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诊断。

进一步诊断的直接目标是发现你发现的原因及结构。这样的情况包括。

1、我的学生学习成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不是学习障碍,而是由于神经症,分裂症未被诊断出来。

2、来访者隐瞒了早恋,暗恋,暴力,危险,意外怀孕等危机性问题等。有问题不解决,其学习状态不容易明显的提高。

3、在来访者当前面临的许多问题当中,学习障碍,不是杠杆解地位的问题。其他问题是杠杆解地位的问题。例如:师生关系、学校恐惧反应、课堂分心、做作业分心、家庭危机、学习动机等。在这些因素中究竟哪个因素是杠杆解因素?那些是从属因素?如果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不清晰,位置排放不正确,会导致治疗效果上的差异。直到临床暗示训练后产生了明显的预期干预效果时,临床干预工作继续向前进行。否则,就需要再进一步的诊断并采取新的,更符合来访者实际需求的方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